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医疗器械污染传染疯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46 北京晨报

  澳大利亚医院紧急联系千名病人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医院近日传递急件,告知超过1000名曾经在该院接受手术的患者,由于医疗器械污染,可能导致手术病人感染一种类似克-雅氏症(即疯牛病)的脑部疾病。医院自曝家丑,主动联系病人,这在澳大利亚尚属首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事情起源于一名男子的匿名验尸报告。报告指出,这名中年男子死于今年5月,通过解剖,发现他患有不典型的克-雅氏症。该男子2003年在皇家墨尔本医院进行过两次去除脑部肿瘤手术,此前并未发现该患者有任何克-雅氏症症状。这名患者用过的医疗器械后来也用在了医院其他手术患者身上,但院方尚未确实器械污染的原因。研究人员猜测,器械上残留了病毒的蛋白质。

  据了解,皇家墨尔本医院在澳大利亚有着良好声誉。医院发出的急件称,自去年3月份以来在该院进行过脑部或脊椎手术的病人,都将被跟踪检查是否感染克-雅氏症。

  以目前的医疗水平,医生对疯牛病既没有治愈方案,也很难提前预知,只有通过验尸才能确诊。这也是人们谈虎色变的原因之一。2000年,皇家墨尔本医院因出现同样情况,把9人置于克-雅氏症的威胁下。澳大利亚一高级委员会已插手此事,对事故原因展开深入调查。

  侯蓉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日本发现疯牛病新病例

  据新华社电 在日本厚生劳动省实施的疯牛病全面检查中,熊本县一头5岁零2个月的母牛13日被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确诊感染疯牛病,这是在日本发现的第12头疯牛。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有关人士介绍,这头牛1997年7月在熊本县泗水町诞生,此后一直在泗水町喂养。本月10日它被宰杀之际接受的第一次疯牛病检查结果为阳性,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13日确诊它感染疯牛病,随后立即举行的专家会议也认为这一结论确定无疑。目前它的牛肉和内脏都已被焚烧处理,没有流入市场。

  此前,日本曾发现11头疯牛,除了去年发现的2头牛龄较小外,其余9头均诞生于1995年12月到1996年4月之间。这次发现的疯牛诞生于1999年7月,表明可能存在新的感染途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