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川陕哲罗鲑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3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西宁9月12日电 (记者 王帆、王圣志)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环保局了解到,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肆意捕杀,川陕哲罗鲑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现仅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玛柯河有少量分布。

  据青海省农牧厅水产处负责人赵伊民介绍,我国的鲑科鱼类有8属17种和亚种,主要分布在北方,长江上游仅1属1种,即川陕哲罗鲑,属冷水性鱼类。川陕哲罗鲑目前已被列入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在研究动物地理学、鱼类系统发育与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的价值。

  川陕哲罗鲑是哲罗鲑属4种鱼类中我国独有的一种。第四纪冰川时期由北方扩散而来,冰期结束后停留在海拔较高、水温较低的河流中生存下来,并成为现在的一个独立物种,具有很高的科学和经济价值。

  上世纪60年代以前,川陕哲罗鲑主要分布在四川西部及陕西太白山南麓的西太白河上游(汉江支流)。60年代以后,随着生态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川陕哲罗鲑分布区域不断缩小。

  据了解,作为这种鱼类的主要产卵繁殖和栖息地,玛柯河水域受到严重污染,产卵场萎缩,产卵洄流通道被阻断。我国渔业部门在1998年至2004年进行的4次川陕哲罗鲑专项调查中,均未采集到其活体标本。(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