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4000年前的男女生殖器图纹同体彩陶壶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2日电 (记者 张目) 近日,一位农民在青海省民和县发现了一件同时绘有男女生殖器图纹的彩陶壶,并将其送往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经专家考证,该彩陶壶距今约4000年,属于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专家指出,该陶壶上同时出现男女生殖器的图纹在中国尚属首次发现,该发现对彩陶文化中性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记者在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看到,该陶器整体呈壶状,高约20厘米,直径18厘米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泥质为土黄陶。彩陶壶颈直而长,两侧有对称的两个竖的扳突。陶壶的腹部鼓圆,两侧有对称的两个耳把。除了一些常见的线条,该彩陶壶的肩腹部绘有4个对称的飞鸟纹和两两、上下相连的枣核形圈状纹。

  据甘肃省彩陶研究会副会长王海东介绍,在以往发现的彩陶中,枣核形圈状纹的图案时有出现,有的圈状纹上方还绘有多少不等的毛发,因此这种枣核形圈状纹被认定是表现女性生殖器的特定图案。但在该彩陶壶上,专家发现还有4个长着巨大羽翼的飞鸟围绕在女性生殖器图案旁边。根据中国历史学、考古学泰斗郭沫若关于彩陶图案中鸟的解释——无论是凤或燕子,这是生殖器的象征,鸟是男性生殖器的别名。由此,专家认定,这4只飞鸟代表了男性生殖器。

  王海东指出,从以往出土的彩陶中,专家曾经发现了一些单独绘有女性生殖器的陶器,表现男性生殖器的则比较少见,即使有也是单独出现。学术界认为,这是当时人类在母系社会中对女性的一种崇拜。此次发现的彩陶壶上首次同时出现了男女生殖器,这不但充分表现了原始初民的性文化——对女阴、男根的崇拜和渴望人丁兴旺的愿望,同时也是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时期的见证实物。此外,这两种图案分别用写实与象征两种不同手法来表现,更为珍奇罕见。(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