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瑞士科学家称相信已找出人类“大脑梦幻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瑞士的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找到大脑中使人做梦的部位。苏黎世医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治疗了一名中风后不再能进入梦境的妇女后有了这个新的发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组研究人员在《神经学期刊》(Annals of Neurology)上撰文说,这个发现为研究做梦这个生理现象提供了一个新焦点。科学家们称,中风影响到大脑后部很深的一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控制人的梦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名73岁的病人中风后丧失了一些脑功能,大部分都与视觉相关。数天后,大部分功能恢复正常,但是她不能再做梦了。

  据了解,大脑的一处特定部位受损后,人丧失做梦的能力,同时伴有视觉干扰,这种现象被称作查克特-维布兰德综合症。查克特和维布兰德两人在1880年第一个记述了这个现象。

  这种症状极罕见,除了丧失做梦能力而没有其他明显症状的病例就更少见了。

  瑞士研究人员决定监测这名病者,找出有这种症状的人的大脑哪个部分受到了影响。

  病人入睡后,他们监测其脑电波。这种监测进行了六个星期。病人的睡眠没有问题,而且在睡眠中继续有正常的快速眼动。这是很不寻常的,因为做梦和快速眼动睡眠是一起进行的,但是研究表明大脑有两个不同的部位控制这两种活动。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结果似乎证明做梦和快速眼动睡眠是在大脑两个不同系统的驱动下进行的。对病人大脑进行的扫描显示中风损害了大脑后半部很深的地方。

  其它的研究也显示大脑这个部位的某些部分参与对人的面部和风景点的视觉处理以及处理感情和视觉记忆,大脑这个负责产生和控制做梦的部位有这些功能也是符合逻辑的。大约一年后,病人的确开始可以偶尔进入梦境,但是每周做梦不超过一次。她表示她的梦不像中风前那样栩栩如生和强烈。

  领导这项研究的瑞士苏黎世医科大学的巴塞迪教授在《神经学期刊》上撰文说:“梦是如何产生的,人为什么做梦,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新研究结果第一次具体描述了在没有其他神经缺陷的情况下损害程度在多大时能导致丧失做梦的能力。”

  “这项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大脑负责做梦的具体部位提供了一个把子。要对大脑的这个部位以及它如何控制做梦做出进一步的结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分析脑损伤病人做梦的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