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系外行星首次留下“玉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5: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欧洲南方观象台天文学家和一些美国天文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第一张太阳系外的行星照片,这可能是人类拍摄到的第一张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

  照片显示,这颗质量相当于木星5倍的行星正位于一个被科学家命名为2M1207的恒星附近。这颗恒星是一颗褐矮星,距离地球为230光年。它很年轻,只有800万年的历史,它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很小,质量不过是我们太阳的1/42。

  科学家也将褐矮星称之为“没有长成的恒星”,它们内部不能形成如同我们太阳那样的核聚变反应,只能靠本身的收缩释放出能量。它们既没有太阳那样光亮(所以称为“褐色”),也没有太阳那样大。

  那颗系外行星则是一颗气体星球,它到2M1207恒星的距离为55倍天文单位。“天文单位”是天文学上的距离单位,1个天文单位相当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附图的红色星球就是这颗行星,它的右上方的白色星球就是其围绕转动的2M1207恒星。

  天文学家是在今年4月利用欧洲南方观象台在智利的直径为8.4米的巨大天文望远镜发现这颗行星的,但是只是在6月份科学家才拍摄到这颗行星的照片,这也是人类第一次拍摄到的系外行星照片。虽然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136颗系外行星,但由于距离很远,科学家很难直接观察到某个系外行星,更不用说拍摄到它们的照片。

  以前,科学家只是根据某颗恒星运动轨迹出现的跳动,间接地推断出在这颗恒星附近存在行星。因此,这次能够拍摄到行星照片,是天文学上的一个突破,对研究系外行星很有帮助。(来源:北京晚报/盖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