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研靠实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1: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昌

  最近,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就科技界学风浮躁问题提出批评。他揭露了国家“863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少数官员干预学术研究;部分企业在课题申请中拉关系、搞“公关”;科学家靠课题“致富”,还有个别课题组学风浮躁、承诺难以兑现,甚至弄虚作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近一两年来,科技界对学术腐败问题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和整治。应该说在不少方面已有明显改观,但有些问题并没有根绝,像上面提到的一些现象就是如此。这次科技部对此提出批评,切中时弊,值得重视。

  崇尚苦干实干,反对浮躁之风,是我国科技人员的一贯传统和作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那么多科研成果都是在这种精神指引下取得的。但也要看到,一些不良风气也时时在侵蚀我们的科研队伍。眼下存在着的学风浮躁,便是其中一个突出表现。造成这种情况有个人的原因,也有机制上的问题。但不管怎样,都要提出批评,对症下药,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科学研究是一件艰难而又实在的事情。要把它搞成功,容不得半点急功近利,更不允许心浮气躁。古人云:“心安静,则神策生。”只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才能想出办法攻克难关。只有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才能摘取成功的果实。而浮躁病则与此背道而驰,它为一己之利所驱,为一时之名所使,或搞形式主义,或对付了事。结果使不少资金白白浪费,科研成果无望。这些教训我们应当牢牢记取。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搞市场经济,浮躁是一大通病。此言错矣。市场经济与浮躁没有必然联系。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科学经济。它的建立与发展,要求人们必须认真按客观规律办事。惟其如此,才能把事情搞成功。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在物质与精神方面的需求得以充分表现;过去不曾有过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暴露,但这决不是造成浮躁的原因。浮躁者,为利而浮,为名而躁,从一开始就不是着眼于事情的成功,而最后往往把一些事情搞乱搞砸。更何况时下的浮躁病只是一少部分人受不良风气的影响,绝大多数人都未受其侵染。怎么能说是“一大通病”呢?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叶剑英元帅的诗句,生动地说明了科研的成功途径。为了搞科研,为了攀高峰,我们需要有雄心壮志,需要有豪情满怀,但不能有一点浮躁之气。实干是科研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时代精神的必然要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