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禽流感可能在全球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1:08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 陈青报道

  本报讯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委员会就下周一在沪召开的WHO西太区第55届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WHO西太区主任尾声茂博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他对禽流感的担虑远远胜于SARS,并强调指出除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否则禽流感完全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大流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尾声茂博士介绍说,截至2004年9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共收到39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报告,其中28例已死亡,致死率相当高。所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禽流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这一切并不能让人们对禽流感放松警惕。

  之所以说禽流感可能出现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尾声茂博士分析理由有三条:一是禽流感的传播范围比人们想象的要广得多;二是对于一些新的疾病病毒我们人类目前普遍缺乏免疫力,尤其是对于一些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身上的病毒;三是与1918年西班牙发生禽流感大流行时的情况相比,如今全球化的进程促使人员、物资的流动加剧,从而也增加了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的可能性。

  尾声茂认为,这次禽流感首先在亚洲地区发生是与本地区人口密度大有着密切联系。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亚洲地区对鸡、鸭等动物食物需求非常大,而对活禽和活畜的养殖和销售却缺乏相应的法律管制。

  另据介绍,首次在上海召开的WHO西太区委员会第55届会议,将包括SARS的卷土重来以及禽流感所带来的威胁等重大卫生问题列入了会议议程。此外,在为期一周的会议期间,来自西太地区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还将共同商讨食品安全、艾滋病和结核病的防治以及烟草控制等对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