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少林寺公布武功秘笈 方丈师徒谈修炼要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7:52 北京青年报
少林寺公布武功秘笈 方丈师徒谈修炼要诀(图)
左为方丈释永信,右为方丈的徒弟释延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前不久,被尊为武学圣地的少林寺通过网络公布了一批武林秘笈。进入少林寺网站(http://www.shaolin.org.cn/html/html/wu/menu4.htm)的“武宗”页面,致命三十六穴、大力金刚指、蛤蟆功等热门的耳熟能详的武功历历在目。少林寺网站的浏览量因此突破了10万大关。

  由于这次少林寺同时公布了这些武林绝技的心法口诀和练习方法,这些绝技的神秘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纱真正被揭开了。与此同时,武侠小说中常见的少林寺的灵丹妙药也被公布了一批,包括行军散、珍玉散等在内的古方原来确实存在。人们甚至能从网上查到让被“利刃割喉”的人起死回生的秘方。

  少林寺首座说,此方确实存在,有1000多年流传历史。

  更让人关注的是,少林寺甚至将上乘内功“易筋经”也放上了网页。在金庸小说中,《易筋经》被奉为绝世神功。武林秘笈与秘方的公布,一下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这些秘方和秘笈究竟有多厉害?易筋经真的有那么神吗?昨天,央视“新闻会客厅”采访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他的徒弟释延王。

  -少林功夫比武侠小说中的实在

  白岩松:方丈,易筋经用俗家人来说属于武林秘笈,它的重要性有多大?

  释永信:易筋经是达摩祖师所传,在少林寺属于上乘功法,易筋洗髓,顾名思义,能改变一个人的体质和本能。

  白岩松:为什么对外公布的时候选择了易筋经?

  释永信:易筋经大家比较熟悉,影响比较大。少林的很多种功法,不太有人知道。

  白岩松:练到您现在这个地步,您用了多少年?

  释延王:专业练有六七年,以前很小的时候也学过。

  白岩松:你觉得是这本秘笈重要还是平常少林的氛围和师傅的指点重要呢?

  释延王:那是同时的,秘笈也要师傅来指点。

  白岩松:其他人得到了秘笈,如果他是有心人,能练到什么程度呢?

  释延王:如果了解整个少林武术文化体系的人来学,达到高境界没问题,如果光得到一本易筋经,对少林寺的基本文化不了解,需要花更多的时间。

  白岩松:像五毒手、大力金刚指,它的功能是什么?

  释延王:这些功法都是少林寺72绝技里面的。少林72绝技里的功法都是以基本功为主,基本功非常扎实之后能单项地成为一门绝技。像大力金刚指,它是以内经为主,一般练三个月就明显见效,一年小成,三年能够大成。

  白岩松:很多武侠小说里把少林的武林秘笈写得神乎其神,真的能练到那种境界吗?

  释延王:像金庸书里写的一些武功,写意的成分比较多。少林功夫没有武侠小说里那么神奇,那么悬乎,但比那真实,比那实在。

  -光靠药方不会很好用

  白岩松:方丈你公布了很多少林药局的药方,这些药方您是怎么选择的,它真的像武侠书上说得那么神奇吗?

  释永信:少林禅、武、医是少林寺最重要的功法的组成部分,过去禅、武这两方面对外影响比较大,作为医宗,世人知道的很少。我们希望公布几个药方,投石问路,看看社会有什么反响。据说这段新闻媒体一直很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少林寺的僧医、高僧们,临床印证、转换,使其能够适合现代人使用。

  白岩松:公布了这个药方之后,如果有不法商家把药方巧换名目赚取利润怎么办?

  释永信:这个药方有剂量,还有炮制过程、药材选择,都有很多很多程序,光靠药方不会很好用。

  -秘笈更多靠师徒代代相传

  白岩松:平常这些秘笈是怎么保存的?

  释延王:秘笈是两种,一种是书本,古代手抄本比较多一点。更多的是师徒之间代代秘密相传,心心相传。

  白岩松:方丈,这样的东西还有多少?

  释永信:我们整理出来的套路有将近700套。我们计划要公布一些。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瑰宝。少林寺也正在申报人类遗产。

  白岩松:按理说,这样的宝贝应该留在寺里,到了您这儿传出去了,这不破坏规矩吗?

  释永信:我们只拿出一部分来正本清源。现在国内外以少林命名的武校、武馆、各种武术书籍越来越多,都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有计划地披露一点,让大家知道真正少林寺的传统,它的价值所在。让社会知道,真正的少林功夫是什么样的。叫大家对少林文化更加尊重,更加重视。

  -冒充少林僧人、少林功夫的也有很多

  白岩松:方丈以您的经验,真少林和假少林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现状是什么样的?

  释永信:真正的少林,一共才160多位僧人,我们自己忙不过来,假的就出现了。河南有一个乡,号称文艺之乡,从事少林僧人这个行当的就2000多人。他们就是普通老百姓,变相要饭。

  白岩松:怎么辨别哪个是真的少林僧人,哪个是假的?

  释延王:在街上化缘的全是假的,僧人不在街上单个化缘,包括街上冒充尼姑的,都是假的。

  白岩松:也有人说:我是在少林寺里正宗练出来的,现在开个班。这种情况也很多。

  释延王:那样的也有。从功夫来说,真假少林分两个,一个是假功夫;还有一个,有一些弟子出去帮武校教学生,他们学的东西应该是少林寺的,但他不是少林寺的武僧。

  白岩松:佛家弟子应该一心一意在禅和武方面潜心修行,这样的事情陆续发生对你们的心境会不会有影响?

  释永信:我们只是担心,担心千年的形象、文化会受到玷污、受到影响。1994年我们要保护少林寺的名称、名誉权,但当时国家的商标法规定,只有企业才有资格注册商标。少林寺为了注册商标,不得已去注册了公司,公司已经存在四年了,什么生意都没做。我们这一代僧人首先要保护我们的传承,要保护我们文化的源头,我们不可能满足世界上60亿人都学到少林寺的东西。

  白岩松:方丈,隔多长时间还可能有第二批公布?

  释永信:这个我们看情况来掌握。少林寺在申报少林功夫成为人类遗产。现在寺庙基本上是旅游景点,每天成千上万的人来朝拜,来观光旅游,对僧人的生活、心态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能有一种制度,能有一种方式来保护它,来传承它。

  -文图供稿/新闻会客厅

  -整理/本报记者 甄颖

  相关报道:少林寺网站公布大量秘笈 练武功非易事(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