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战场幽灵:抗美援朝战争中神奇的狙击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58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栏目供稿
战场幽灵:抗美援朝战争中神奇的狙击手(图)
张桃芳狙杀美军观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相关报道:新版战争纪录片《狙击英雄》内容介绍

  第一集 兵临城下

  总片头

  狙击手,这个独特的名字所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冷酷而又浪漫的联想。对手们把他称作战场的幽灵,无声无息地杀人于无形,没有人敢否认他的存在,却找不到他藏身何处。 防不胜防,避无可避,狙击手的特定称谓,总是暗含着黑暗中隐隐的杀机。

  然而,我们今天故事中的狙击手,也许并没有你想象中那样神秘莫测,他们当中很多只是刚刚踏入战场的新兵,他们甚至不曾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战术训练,但是,他们却经历了所有战争中一样的生死搏杀。

  1950年,远东朝鲜半岛,战火硝烟笼罩在北纬38度线上空。

  经过五次战役的激烈厮杀,交战双方都开始认识到,他们遇上了从未经历过的强劲对手。这场战争的结局,注定不可能在短期内见分晓。

  战争开始后的第二个夏天,朝鲜中部城市开城郊外来凤庄。在这座战前曾经的小茶馆中,交战双方第一次坐到了一起,旷日持久的停战谈判就此拉开帷幕。然而战事并没有就此消停下来,在三八线附近,交战双方壁垒森严,近百万大军剑拔弩张,大战随时一触即发。战场上的交锋永远不会只是靠嘴去说的。

  采访: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事历史学 陈忠龙 教授 在谈判的形势下 我们就不便于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破坏谈判气氛 美国人也没发动大规模进攻 只是小规模的进攻 当时谈判并不顺利 美国人要价很高 我们是要公平合理地 解决朝鲜问题 打击美国的霸权气焰 这样谈了十多天到七月下旬 双方在谈判之中采取拖 于是出现边谈边拖的局面 这样在全线二百多公里的 阵地表面上双方形成对峙

  战争转为以阵地对峙为主的局面,习惯于运动作战的志愿军,一时之间很难适应这种硬碰硬的作战方式。阵地对面的联合国军,拥有着根本无法匹敌的装备优势和强大火力,志愿军阵地上任何风吹草动,随时都有可能招来对面炮火铺天盖地的倾泻。

  采访:军事科学院军史部研究员 曲爱国 我军在历史上在国内革命战争期间 非常善于打运动战 而这种阵地对峙战 不是我们的强项 因为阵地对峙胜负的天平 是向装备优势的一方倾斜的 在朝鲜战场上客观的形式要求 双方在三八线地区 以三八线为界 相对一个界限转入 阵地防御阵地对峙之后 前线的每一个小的山头 甚至某一个特定的地点的得失 都直接关系到谈判桌上 双方的气势 双方的得失 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 志愿军必须转入阵地作战 而且要逐步地改善自己的阵地设施 同时采取积极的行动 夺取战场的主动权

  1951年夏季,志愿军第六十军奉命进入朝鲜东部鱼隐山防线。此时此刻,志愿军的阵地基本上还是野战工事,简陋的防御设施在对方密集炮火往复轰击下显得不堪重负。而在大多数志愿军战士手中,武器装备还是以步枪,冲锋枪等轻武器为主,射程小,火力弱,根本无法对对手造成有效杀伤。

  采访:六十军战士 曾元山 枪少子弹也少 枪不好 我们那时候的枪是打一个 (子弹)扳一个 (枪拴) 我们有个铁盘冲锋枪 那都是连长排长这样的人配 我们拿的枪就是水连珠枪 苏式的枪 那还不错的 有的还没有枪

  采访:六十军战士 王吉林 当时用的都是苏联老大哥的武器装备 用的水连珠步枪 比较先进的打一发 装一发 当时敌人为什么很疯狂呢 他是用高射机关枪 平射控制我们 高射机关枪射程比较远 有效射距大概是一千六百米 有效射距比较远 控制地带比我们强

  既没有足够的火力还击,又缺乏坚固的工事防御体系,志愿军在这种阵地对抗作战中显得极为被动。而更为不利的是,对面阵地所在位置的平均高度要比志愿军阵地高出一两百米,对手居高临下,志愿军的一切地表活动完全暴露在对方视线当中。

  采访: 志愿军战士 张万一 反正白天我们没办法活动 一开始这个情况已经看到了敌人对着我们是个什么情况 敌人居高临下 我们就没办法活动 有些地区必须要出来到前面去 要去的话 走个明显的地方 走的这个沟比较直 敌人就打

  志愿军战士 曾元山 我们是晚上上阵地 上了阵地以后 第二天早上天还不亮 拂晓的时候 敌人就向我们开炮了 那个时候我们新兵就感觉到 敌人是不是要攻来了 实际上那就是敌人的冷枪冷炮 机枪 炮一直往我们阵地上轰 把我们上面构筑的阵地打得差不多了 我们就都隐蔽起来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防空洞 就是这么一条壕 人就蹲在里面有个单人掩体 就蹲在掩体(里) 有的掩体打碎了 有的掩体没打碎

  在密集火力的掩护下,对面的联合国军不断向中间地带扩展阵地。交战双方的距离越逼越近,像牙齿一样相互绞合在一起,双方阵地最远的地方不超过一千米,最近的地方只有百米之遥。一位志愿军战士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对面阵地上的人,他的眼睛是黄色还是蓝色,我已经看得清清楚楚。

战场幽灵:抗美援朝战争中神奇的狙击手(图)
狙击手

  采访: 志愿军战士 张万一 一开始气人 不管是下去挑水 或者是在晒被 他就在阵地上活动 那个时候我们开始不敢打 上级也没这个号召,志愿军战士 高殿魁 白天对方的阵地上 可以放扩音喇叭 放歌子搞宣传 而且对方的人可以 大摇大摆地在上面走 我们呢就可怜了 我讲的可是实际问题 钻在洞里不敢出来

  双方阵地的距离越来越近,已经进入了各种轻武器的射程。对手兵临城下,距离近得甚至让人可以感觉到彼此灼热的呼吸,每个志愿军士兵都难以按捺心中的冲动。

  采访:志愿军战士 王吉林 有的人看着想打 看着敌人不打又生气 但是人家说不能打 为什么不能打 你打一枪敌人还十枪 我们打一炮敌人还十炮

     志愿军战士 张万一 敌人能打我们 我们就不能打敌人 敌人能活动 我们就不能活动 敌人稍微弯腰 他在他的阵地上就可以在走 我们弯着腰就不能走

  尽管不得随意开枪的军令在先,然而每一个士兵都不愿意在这种气氛下永远被动下去,终于,这条军规被一个名叫徐世祯的人给打破了。

  为了避免暴露目标,徐世祯脱下上衣,用泥土涂满脸部和全身。随后,一个人提着一支水连珠步枪,悄悄潜入到阵地前沿。

  这是一个废弃的临时掩体,距离对面的阵地大概在200米左右,对面阵地上的士兵,浑然不知自己已经成了别人的靶子。

  徐世祯打一枪换一个位置,一天之内,击杀七名敌军。徐世祯在无意中扮演了一个狙击手的角色,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的鲁莽行为不仅没有招来军事处罚,反而从此为处在被动中的中国军队开辟出一条新的战法。

  采访:军事科学院史部研究员 曲爱国 在1952年年1月29号 专门发出了一个指示对敌人阵地上的单个目标和小群目标 要组织轻重机枪和步枪予以歼灭 组织特等射手展开狙击作战 其中有一句话非常重要 我们坚决反对认为在现代战争中 步枪已经是落伍武器的说法

  这就是当年徐世祯所使用的狙击武器,德国产毛瑟1898k式步枪,志愿军中俗称为“水连珠”。步枪口径7.92 毫米,弹头初速745米每秒,有效射程600米,由5发固定弹仓供弹,枪长1103毫米,枪重3.89千克。相对于军中其它武器装备而言,毛瑟步枪射击准确性能较好,成为志愿军狙击手们最为喜欢的武器。

  采访:军事博物馆副研究员 韩奎元 1898是毛瑟设计的最好的步枪 就在当时来说十九世纪末叶到二十世纪初叶 那是在世界上相当出名的步枪 自动步枪出来以后 这些基本上就被淘汰了 它属于弹仓式的非自动步枪 跟后来半自动步枪(比) 那个射速很慢的 装上五发子弹 扣完了以后 扣一次扳机 拉一次枪机 再推上一次枪机再打 比较慢 如果要作为狙击步枪使用 只能再加瞄准镜 人的肉眼(视力)很有限 看了五百米就看不太清楚了

  在现代兵器家族当中,狙击步枪因其极高的射击精度,被人称作“一枪夺命”的武器。与普通步枪相比,狙击步枪的枪管要长出许多,除此之外,外观上一个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枪身上安装有望远作用的光学瞄准镜,用以精准的射杀远距离目标。

  通过望远瞄准镜,狙击手可以清晰地看到射杀目标活生生的表情。作为一名狙击手,他所要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在最恰当的时候扣动扳机。他必须目不转睛的注视对手中弹倒下的惨状,随时准备着补上第二粒子弹。一个出色的狙击手,往往会成为战场上扭转乾坤的无敌英雄,而他们手中的武器,也随之成为极具传奇色彩的神兵利器。

  相对于威风凛凛的现代狙击武器而言,这支老旧不堪的毛瑟步枪显得那么其貌不扬。但是,就是这普普通通,没有任何光学瞄准设备的步枪,却在当年的朝鲜战场上凭空创造出一个神话,狙击手的神话。

  1951年初冬,朝鲜境内的山川大地已经是皑皑白雪。在夏秋两季的持续阵地较量中,具有强大军事优势的联合国军并没有占到任何上风。11月27日,双方谈判代表终于在分界线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遣返战俘问题上,双方针锋相对,各执一词。此刻,每个人心中都很明白,在战争胜负未分之际,停战还言之过早。

  五圣山,海拔1061.7米,是志愿军中部防线的制高点。在五圣山的南麓上甘岭,有两个突起的高地, 537.7高地北山和597.7高地。这片面积只有3.7平方公里的山坡,组成了整个五圣山防线的最前沿门户。交战双方近在咫尺,最近的地方相隔只有五十米。对绝大多数年轻的志愿军士兵而言,他们从未经历如此近距离的阵地对峙, 23岁的高良伦同样也不例外,在来到朝鲜之前,他甚至还从没有体验过真正的战场。

  采访:高良伦 营长不知怎么想起来 小高你怎么样 他说我们打冷枪怎么样 我说打冷枪什么叫冷枪啊 我那时候不懂得 他就教 什么叫冷枪

  高良伦向前平伸出左臂,竖起拇指,然后闭上一只眼睛,向对面望去。这种方法本来是炮兵缺少必要器材时的目测距离法,今天在步兵狙击手手中派上了用场。

  采访:高良伦 我们不能有望远镜,我们的望远镜容易被敌人望远镜看到,就是用肉眼,大拇指一测有多少距离,就行了,大拇指一测,一只眼睛往前看,看看敌人的望远镜,离我们这里有多远,哪里会出现敌人的哨兵

  一个美军士兵出现在视野当中,他的走动速度很慢,看起来似乎很悠闲。

  高良伦将右眼视线、拇指、和目标连成一线,然后睁开左眼,闭上右眼,从左眼和右眼不同的角度观测,拇指和目标之间便会产生横向的误差。根据这个误差的大小,就可以估计出目标的距离远近,以确定射击标尺。

  采访:高良伦 一瞄 脑子也蛮灵活 一瞄 一扣 肉眼一看 目标没了 打了一天 我们俩干了七八个

  单兵步枪尽管不具备重型武器巨大的杀伤力,但是目标单一,命中几率高,而且机动灵活,在这种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作战中效果尤为显著。

  采访:国防大学第二编研室副教授 李杰 在军事上特别注重战斗的效费比 也就是武器弹药的投入量 和所取得的杀伤效果之比 因为狙击作战杀伤比较精确 消耗比较小 因此经常可以产生一枪制敌 一枪制胜的效果 有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还有就是狙击行动 可以积小胜为大胜 能够有效地不断地消耗敌人 改变一个局部的敌我力量对比 从而把小的力量对比 积累成大的敌我力量对比 扭转整个战略局面

  为对抗联合国军的炮火优势,志愿军在一步步加固自己的防御体系,他们开始挖掘横贯山峰两个斜面的坑道工事,以便在遭到空袭和炮击时能够有效的隐蔽。由于缺少同对手抗衡的火力,冷枪狙击成为志愿军在这一阶段,用以掩护大规模坑道修建的主要作战方式。但是,对手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付,人们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采访:曾元山 人家的通讯器材比较好 就像我们现在人人都有小手机 那个通讯器材(反应快) 枪一打过去 他们的炮马上就过来了 马上对我们的阵地进行轰炸 我们把他们的人打倒以后 我们这边的措施就是赶快隐蔽 有时候我们也吃过亏 过去我们打倒一个敌人以后 我们就感到高兴 打到了 打到了 大家都出来了 我们吃了他两次亏 人家的炮马上就过来了 他的轻机枪重机枪 马上就对我们阵地上捶 一捶就是十多分钟二十分钟 人家的炮不是半天一发 一来就是十六发

  密集的炮火再次证明了交战双方彼此实力的极大悬殊。对方阵地火力配备完善,而且具有纵深炮火密切支援。志愿军狙击手往往一击成功,随之也就暴露了藏身地点,不到一分钟,铺天盖地的炮火,以及各种轻重武器,就会暴雨一般倾泻到狙击手的射击阵地上。

  采访:曲爱国 往往是我们打倒他一个人 他的一阵炮火报复 要打伤我们几个人这样就是一种得不偿失 另外这种火力报复 给人造成一种 我只要一打枪 那么敌人就会报复 因此来说 就有一种为难情绪 战争的基本原则 就是消灭敌人保存自己 如果你连保存自己都做不到 怎么能去消灭敌人

  如何才能有效的杀伤敌人而保存自己?面对相隔几百米的对方阵地,每个狙击手都不得不有所思考。中国军队能用这种简陋的武器战胜对手的飞机大炮么?一切都还是未知之数。

  第2集:隐身战士:抗美援朝战争中神奇的狙击手(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