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特工档案:3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6:25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栏目供稿
特工档案:3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二)
蔡孟坚急电南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特工档案:3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二)
钱壮飞秘密逃亡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字幕:4月25日,晚

  10时30分就在顾顺章离开汉口几个小时之后,在南京国民党中央调查科的办公室内,一个机要员把一份标有“绝密”字样的卷宗送到机要秘书钱壮飞手中。钱壮飞徐徐翻开卷宗,里面是一封绝密电报,发电地址是武汉行营,标明徐恩曾亲译。而此刻的徐恩增正在上海度周末。

  又是一份标明“徐恩曾亲译”的密码电报,发电地址仍是武汉绥靖公署。武汉究竟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然而,还没有等他想出个眉目,房间的门被再一次推开了。在短短的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内,机要员一共送来五份绝密电报,全部来自武汉,全部标明“徐恩曾亲译”。

  钱壮飞已经感觉到手中电报沉甸甸的份量。按照惯例,钱壮飞必须把这些密电呈交徐恩增亲自批示,但是这位机要秘书却没有这么作,因为他的真实身份是中共中央特科情报员。

  采访:徐焰 钱壮飞恰恰是通过报考无线电训练班 根徐恩增相识 相识之后发现这两个人是小同乡 而且徐恩增益看这个钱壮飞很精明能干 国民党他那个时候也不搞什么政审 他那套私人关系 任人唯亲这一套很严重 所以徐恩增一看这个钱壮飞又精明能干又是自己小同乡 觉得不错 就信任他 然后让他当自己的秘书 以后很多事情觉得他办得不错 越发信任 有很多机密事情也委托给他 就形成了这么一种关系

  受徐恩增之命,钱壮飞全权负责组建中央调查科庞大的特务队伍,钱壮飞借机安置大量中共人员打入国民党特务机关,这其中便包括中共地下组织的卓越情报员胡底,还有李克农。

  采访:李力 那时候李克农是沪中区委的宣传委员 他就通过这个关系报告中央 中央的同志知道这个情况以后 说这个好哇 敌人要扩大特务组织 你们几个就打进去 不但打进去还要把这个特务组织拿过来 周恩来同志很有魄力的 所以他们三个人成立一个特别小组 李克农是组长 钱壮飞 胡底 他们三个人 直接和陈赓同志 二科的科长单线联系

  在钱壮飞的安排下,李克农,胡底分别被安插在上海,天津两地特务分支机构,而钱壮飞留守南京中央调查科总部,三个人遥相呼应,成为打入国民党要害部门的一个铁三角,这就是后来被周恩来极力称道的中共情报界的“龙潭三杰”。

  位于南京中央饭店一侧的“正元实业社”,今天已经面目全非,然而在三十年代初期,这里则是国民党特务机关的“大本营“。全国各级特务机关的机密文件、绝密电讯,都首先汇集到这里,中央的各种秘密指令也是由这里发往各地。而几乎所有这些函件和调查科日常事物,都由作为机要秘书的钱壮飞代为处理。

  采访:徐焰 国民党上层人物当时来讲 通信的时候他们有一些核心机密 他是要用密码的 徐恩增也有一本密码本 这个密码本他随身携带不给任何人 包括他比较信任的钱壮飞 他也是从来不交给他的 所以说你没有这个密码本的话 国民党通信的一些电文 你就没办法破译 为了取得这个密码本 钱壮飞也想了很多办法 也抓住了徐恩增的一个弱点

  采访:李力 徐恩增这个人好色 爱玩女人 他经常跑到上海玩女人去 那么他们就在上海给他弄了一套房子 同李克农他们就住的很近 有一次 徐恩增到上海去 又想去会女朋友了 钱壮飞合李克农就跟他说 你身上带的这个密码本 这可是重要的东西呀 万一你丢了你将来怎么向上边交待呀 怎么向委员长交待呀 徐恩增一想那也有道理呀 就把这个密码本给钱壮飞 说你替我保存一下 明天你给我 就利用这个机会 他们就把这个密码本骗到手复制下来

  采访 李力: 1931年国民党围剿江西苏区 第一次军事围剿 他们拿到这个情报 拿到这个情报以后报告了周恩来 周恩来就通知了江西苏区 那时候毛泽东在江西苏区 结果粉碎了敌人的围剿 后来第二次围剿情报又送去了 又把国民党的围剿粉碎了 第三次围剿的时候因为顾顺章叛变了 已经不行了

特工档案:3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二)
钱壮飞收到密电

  黑场字幕:1931年4月25日 11时这五封密电中究竟藏着什么重大的秘密?钱壮飞静下心来,他从内衣口袋里掏出从徐恩曾那里复制的密码本,开始逐一破译密电。字幕:共匪政治局委员,负责中共中央特科工作的黎明,业已于昨日下午在汉口汉江关码头被捕。

  “黎明”是顾顺章的化名,钱壮飞是知道的。但是明显事情并不如此简单。如果顾顺章仅仅是被捕,后面还用得着接连发来五封电报吗?钱壮飞开始加快破译速度,随着每一字电文的译出,他越来越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

  字幕“黎明已归顺中央,说有消灭共匪中央的重大计划,欲面陈蒋总司令。” 字幕“何长官电请陈部长,速报蒋总司令,调军舰一艘即赴汉口,以便押解黎明赴宁。” 字幕“虑事关十万火急,汉口方面已征招商局客货轮一艘。即刻解押黎明赴南京。” 字幕“调查科驻武汉特派员蔡孟坚将于明日飞抵南京,向钧座秉报。”

  此刻,上海中共中央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一个人的手中!如果顾顺章把他所知道的一切和盘托出,几天后的大上海将又是一片腥风血雨。而更为可怕的是,整个上海党中央对这一即将到来的灭顶之灾还一无所知。 押运顾顺章的货轮几个小时前已经起航,大约30个小时后,最迟后天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可到达南京,加上半天的紧急部属,四月二十八日就有可能在上海进行大搜捕,现在已经接近四月25日子夜,情报最迟必须在明天也就是26日傍晚之前送交上海李克农,否则的话即使得到消息也根本没有时间转移。

  黑场字幕:4月25日深夜,汉口。就在钱壮飞收到密电的同时,身在汉口的蔡孟坚心中同样也不平静。他还在考虑顾顺章临行前交待的一句话,千万不能向南京发电报。突然,蔡孟坚一下子醒悟过来,顾顺章一定是在暗示,在南京徐恩曾身边安有中共卧底,消息走漏,一切努力将前功尽弃。蔡孟坚火速赶到机要室,向南京发出了第六封绝密电报。

  黑场字幕:1931年4月25日深夜 南京中央调查科总部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情报送出去,但是,一旦自己离开南京,那就意味着身份的彻底暴露,辛辛苦苦创下的大好局面就会付之东流。会不会这一切都是对手的试探呢?自己的身份顾顺章是知道的,但是为什么电报上却只字未提?在事情没有完全弄清楚之前,自己还不能轻举妄动。

  采访:李力 25号晚上钱壮飞同志就让他的女婿叫刘杞夫 他的爱人叫钱娇娇 让他连夜坐火车到上海 报告李克农 因为这个事情电话里不能讲 写信也来不及 赶快派去报告钱壮飞找到女婿连夜送情报

  黑场字幕:4月26日 凌晨送走刘杞夫,钱壮飞再次回到正元实业社,他仍然忧心忡忡,明天并不是规定接头的日子,刘杞夫能不能找到李克农,他心里一点把握也没有。机要员再次送来一封加急密电,同样还是来自武汉,钱壮飞立刻进行翻译。

  字幕:切勿让钧座以外人知道,否则将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机关一网打尽的计划会落空。钱壮飞意识到自己必须离开南京了,电报中所说的徐恩曾以外的人,不是自己又是指谁呢?钱壮飞迅速把六封注有“徐恩曾亲启”的密电恢复原状,整整齐齐地放在徐恩曾的办公桌上。随后,他快步赶往隔壁中央饭店四楼的“长江通讯社”,那里是他亲手建立的秘密联络点,他必须通知安插在这里的其它工作人员转移。时间太早,通讯社空无一人。钱壮飞用小刀把办公桌上的地图划出一个十字,暗示切断一切联系迅速撤离。

  字幕:4月26日 上午 南京火车站第二天清晨,钱壮飞赶到火车站,跳上了南京开往上海的列车,而就在这个时候,先行出发到达上海的刘杞夫,几番周折,终于在一家小旅馆内找到了李克农。采访李伦 当时他非常紧张 全身发抖 报告这个情况 我父亲就安慰他说 你不要着急 你慢慢说 并且让他喝了一口水 所以他把情况一说 我父亲大吃一惊

  李克农在迅速整理着自己的思路, 因为单线联系,首先必须火速找到陈赓,然后由陈赓通知周恩来和中央领导,把这个十万火急的消息传递出去。然而,4月26日,这一天并不是他和陈赓预先约定碰头的日子,到哪里才能找到那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陈赓呢?

  采访李伦 时规定和陈赓的接头时间是礼拜一 我父亲身边有个交通 这个交通据我父亲讲叫欧阳 是个大高个 这个交通也找不着 也不在 所以我父亲单枪匹马 到处去找陈赓同志 采访:李力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陈赓同志 后来李克农到了晚上 打破常规了 跑到江苏省委 本来不应该去找江苏省委 通过江苏省委最后找到了陈赓 陈赓一听这个事情也大吃一惊 非常着急 时间不多了

  字幕:4月27日凌晨,上海此刻的李克农心急如焚,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个消息传递给更多的人。钱壮飞已经暴露,而他的妻子张振华还不知情,李克农匆匆赶到张振华所居住的法租界甘司东路,弄堂里很安静,这时候敲门无疑会惊动很多人。采访李力 因为晚上敲门也不好敲 半夜三更敲人家门怎么敲 惊动了邻居了 张振华有个脾气 她很讨厌人家随地大小便 李克农急中生智 就跑到墙根地下小便 小便哗哗哗 张振华一听 真讨厌谁在这干这个缺德事儿 一打开窗子一看是李克农 赶快就把门开开进来 李克农就告诉她赶快转移

  字幕:4月27日上午,顾顺章一行抵达南京此时此刻,先行乘飞机到达的蔡孟坚会同顾顺章一行,迅速赶到南京中央路三O五号“正元实业社”,国民党中央调查科总部。在中央调查科的办公室里,刚刚看过电报的徐恩曾在焦急的等待着,他还不知道首先迎来的竟是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采访:徐焰 据蔡孟坚在台湾写的回忆录中这样讲 他带着顾顺章到了南京码头上岸之后 就直奔国民党特务机关中央调查科 等到了门口的时候 外头有一个牌子正元实业社 因为中央调查科对外一个隐蔽的称呼 叫正元实业社 顾顺章还没有等蔡孟坚介绍 这个是你们的中央调查科 蔡孟坚当时很惊讶 说你怎么知道 他说共产党有人打进去了 蔡孟坚当时马上问是谁 他说是徐恩增的秘书 就是打进去的人 蔡孟坚当时听到之后 据他回忆录中江 他大吃一惊 他说你怎么不早说 他说我把电报都已经发到这里边来了

  钱壮飞竟然是中共情报员?徐恩曾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他视同心腹,甚至连一切个人私秘完全不背的机要秘书竟然是对手的卧底?徐恩曾就像是刚从一场恶梦中苏醒过来,他直到现在还不能相信这个现实。此刻的钱壮飞又在哪里呢?早在前一天傍晚,钱壮飞已经到达上海,为防备万一,钱壮飞没有在上海站下车,而是在上海近郊真如小站下车,绕道进入市区,消失在大上海的茫茫人海之中。

特工档案:3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二)
西直门火车站拍摄红队伏击顾顺章

  字幕:4月27日,上海陈赓马不停蹄,终于找到了周恩来。周恩来听到这个骇人的消息,顿时惊呆了。平时不抽烟的周恩来,破例点燃了一支烟。采访:徐焰 这个当时是十万火急 因为中央机关有好几百人 分散在上海市内几十个住所 很多领导人的住处 包括共产国际在上海的秘密机关 电台 一系列地点 顾顺章差不多都知道这些地方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 要把这些机关全部转移 要找新的房子新的住所 人要改名换姓 变换自己的地址和位置 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

  字幕4月27日,傍晚,南京徐恩曾知道,消息已经走漏,自己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召集人手,如果有所耽搁,一切将功败垂成。大批军警特务连夜赶往上海,会同英法两个租界的巡捕房,一场铺天盖的大搜埔即将开始。

  4月27日夜,上海。时间异常紧迫,明天也许就会全城搜捕,留给中共中央的时间不足一个晚上。就在这短短的数小时内,必须要把整个中共上海的地下组织全部转移,必须要抢在徐恩增之前。就在这个时候,身在天津的胡底也收到

  字幕:胡底,克潮病笃。这是三人约定的暗号,克即李克农,潮即钱潮,是钱壮飞的化名,病笃即病重,意为情况危急。胡底明白,接信迅速离开天津。

  字幕:4月28日,清晨 上海一场大搜捕开始了,大批军警和特务冲进了上海中共几十处秘密机关,但是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整整两天,李克农四处奔走,他一手牵着王明,一手领着博古,这是他最后费了很大力气才找到的两位重要的中央领导,他必须尽自己的职责为他们找到安全的避难所。此刻的李克农还并不知道,这两个人在日后中共历史上的特殊角色。

  字幕:当这个惊险的瞬间最终成为历史,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时幸免于难的中共要人的名字:周恩来、瞿秋白,王明、博古、邓颖超、邓小平,陈云、陈赓 ,聂荣臻、叶剑英、李维汉……从此之后,党中央从上海转移到江西苏区, 周恩来后来曾经多次回忆说,如果没有龙潭三杰,我们早就不存在了。

  在安排大转移之外,周恩来并没有忘记一件事。按照周恩来的指示,陈赓在上海火车站秘密部署了特科红队,专候顾顺章的到来,但是顾顺章始终没有在上海露面,顾顺章逃过了中共的伏击,却最终没有逃过国民党安排下的宿命,1935年春,顾顺章以通共罪名在江苏镇江被徐恩增秘密处决。顾顺章事件之后,叱咤风云的龙潭三杰奉命回到江西苏区。在苏区,钱壮飞对外是以红色戏剧家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一九三五年4月,红军长征队伍路经贵州时,遭遇飞机轰炸,钱壮飞就此失踪,生死不明。胡底,在长征途中跟随调张国焘左路军行动,后来因为对张国焘不满,被秘密杀害于四川松岗,年仅31岁。 李克农回到江西以后,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长,解放后任中共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克农一生与情报结缘,成就了中国情报之王的毕生传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