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罗永浩上岸,俞敏洪入海

2022-06-14 21:00: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螺旋实验室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牧歌

  来源/螺旋实验室(ID:spiral_lab)

  一个新东方老师离开了电商直播行业,更多的新东方老师却开始在这个夏天走进了直播间。

  前者的离开早就埋好了伏笔,无非是在等一个“真还传”的体面结局,但后者们的爆红却来得有些猝不及防,不过是短短一周,直播间就一跃成为顶流。

  罗永浩和自己的老东家,在这个夏天完成了另一种时空意义上的使命交接。

  爆火的东方甄选

  严格意义上来说,新东方其实并不是直播带货的新手,去年年底,俞敏洪就已经推出了新东方的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

  但和罗永浩首秀即卖爆的境遇不同的是,新东方直播带货前期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依靠着俞敏洪个人的IP影响力,首场直播也只能勉强达到460万的销量,与“交个朋友”动辄几千万的销售额相比,显得并不出众。

  而在俞敏洪逐渐淡出直播间之后,东方甄选的场观和销量更是陷入长时间的低谷,在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4日的7场直播里,东方甄选累计销售额甚至不足90万。

  但是,在蛰伏了半年之后,东方甄选却意外地以“双语直播”火出了圈。

  这其中,被称作“中关村周杰伦”的董宇辉功不可没,这个自黑撞脸“兵马俑”的主播,在直播间里用流利的英语讲述着关于产品的相关知识,甚至还随机穿插着亚里士多德或者是张爱玲的名句。

  能说会道似乎一直是新东方老师们的传统,无论是昔日的罗永浩还是如今的董宇辉,看似平平无奇的语言似乎总有打动人心的魔力,而在直播带货这个特定的场合里,这种能力有了充足的用武之地。

  比如董宇辉在推销一本百科全书时,就能够随口引用这样的佳句:

  “当你背单词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学数学的时候,南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海岸。”

  虽然不同于老罗插科打诨式的产品解说风格,但这样的语言对于直播间里的消费者同样适用。

  在6月11日的直播中,东方甄选单日创下了2100万的销售总额,与去年首播相比翻了数倍。

  这样的佳绩显然并不是只依靠董宇辉一个人,越来越多的新东方老师开始在直播间唱起歌、教起英语、弹起电子琴。

  直播间的爆火也直接拉动着新东方的股价,6月10日,新东方在线港股股价涨幅近40%,6月13日盘中涨幅更是逼近100%。

  对于在去年一年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八十、员工辞退六万人、各项补偿退费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的新东方来说,在2022年的盛夏,终于看到了成功转型的点点曙光。

  新东方的“不可复制性”

  在谈及俞敏洪率领新东方转型直播电商事业时,罗永浩曾毫不吝啬地评价道:“我的前老板俞敏洪老师,我真的挺佩服他的,他比我大十来岁,在这次教育培训行业走不下去的时候,所有该付的钱一分不差,其实按他这个年纪,这会退休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还是带着团队尝试做转型,很了不起。”

  但比起前老板,罗永浩的直播电商事业却一路顺风顺水,几乎未曾遇到太多坎坷,顺利程度可以说超过了老罗此前人生中的每一次创业经历。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直播电商能够带来充足的正反馈,尤其是在赚钱方面。

  入行不过两年,罗永浩几乎成功还完了此前欠下的所有债务,还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投身于下一次创业,对于俞敏洪和新东方来说,这样的逆袭剧本无疑是最为适合的。

  虽然比起老罗,东方甄选的起盘并不顺畅,所幸终于抓住了为数不多的机会,凭借着“双语直播”扎稳了脚跟,而且相比较其他直播间,东方甄选的壁垒更高,且想象空间更大。

  中兴证券的研报分析就表示:“基于教培行业的积累,东方甄选在内容研发、组织建设和人才积累等方面均领先于行业多数MCN机构,同时还有独特的品牌故事和内涵,我们认为其具备着不可复制性。”

  参考交个朋友两年80亿的销售额来看,新东方确实有机会通过直播带货再造一片新天地,据港股新东方在线的半年报显示,

  从俞敏洪的多次表态来看,新东方也确实有决心把直播带货作为一个长久的事业发展下去,而非一次浅尝辄止的试水。

  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俞敏洪曾表示:“我对新东方的定义是成为以教育产品为核心的教育公司。产品需要销售渠道,我发现最有效的销售渠道除了找代理,就是直播带货。”

  目前,除了东方甄选直播间之外,新东方还开设了“新东方直播间”,用来推广新东方的教育产品以及其他优质教育相关的产品,包括图书、智能软硬件学习设备、和学习相关的文教用品等。

  接棒“罗永浩”

  直播带货的流量不会一直围绕着东方甄选,就像不会一直围绕着罗永浩一样。

  在商界打拼多年的俞敏洪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失意的大佬东山再起,落魄的公司转型重生,这样的故事虽然能吸引很多人,但并不能长期稳定转化成为公司账面上的营收。

  即便是现在东方甄选的热度如日中天,但实际上带货销量还是不如很多专业的电商直播间,在众多涌入直播间的观众中,除了一部分能够成为付费用户外,可能也不乏看热闹的过客。

  能够长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还是需要更加专业化和品质化的配套加持,在这点上,新东方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新东方有一个可供直接借鉴的对象,那就是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在账号模型打造方面,新东方已经开始向这位前辈学习。

  目前,新东方已经在抖音上开设了东方甄选之时尚穿搭、东方甄选之个护美妆、东方甄选之图书等多个垂直领域账号,其中东方甄选之图书的粉丝量已经超过了50w。

  除此之外,新东方也在加紧对于直播团队的人才建设,根据招聘网站的资料显示,新东方在线在近日发布了多个职位,包括抖音主播、短视频剪辑专员、带货老师等,其中招聘双语主播月薪5万到6万元,带货老师和主播月薪则是2万-4万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甄选崛起的时机,恰好赶在了行业头部主播“真空”的时期,对于品牌方和平台而言,都乐于见到带货新势力的出现,这也为东方甄选的成长提供了相对坚实的土壤。

  虽然直播电商仍旧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螺旋君认为,俞敏洪和新东方未来的路不会只蜷缩在小小的直播间里,而是会和罗永浩一样,把直播带货作为转型路上的跳板,现在的投入是为了以后的梦想积攒盘缠。

  对于俞敏洪和罗永浩这样的人来说,基于一个企业家的性格特质,如果只把赚钱当作使命,那未免也太无趣了些。

  但在某些时刻,企业家的选择也只能服从于现实,一头扎进另一片陌生的水域,罗永浩已经成功上岸,但对于俞敏洪来说,才刚刚试探到海水的温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