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瑞幸最新股权曝光:大钲资本持股33.9% 有57%投票权

2022-04-14 20:35: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雷建平

  来源:雷递

  瑞幸咖啡今日向美国SEC递交了20-F文件,文件显示,瑞幸咖啡2021年营收为79.653亿元(12.499亿美元),较2020财年的40.334亿元增长97.5%。

  瑞幸咖啡2021年净新开门店数2021财年为1221家,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5.4%,截至2021年末,共有6024家门店,其中4397家为自营门店,1627家为联营门店。

  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瑞幸咖啡2021年运营亏损2021财年为5.391亿元(8460万美元),与2020财年的25.873亿元相比,营业亏损减少。

  瑞幸咖啡2021财年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运营亏损为2.363亿元(3710万美元),而2020财年该亏损为24.938亿元。

  瑞幸咖啡的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运营亏损没有对与虚假交易和重组相关的损失和费用进行调整,这些损失和费用在2021财年和2020财年分别为3.396亿元和4.753亿元。

截至2022年4月10日,瑞幸股权结构截至2022年4月10日,瑞幸股权结构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4月10日,大钲资本持有19.4%的A类股,及100%的B类股,及96%的高级可转债,一共持有瑞幸咖啡57%的投票权。

  以瑞幸咖啡的总股本推算,大钲资本持有约33.9%的股权。

  瑞幸咖啡的管理层持股较低,其中,管理层一共只持有2.7%的A类股。

  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CEO为郭谨一,董事、高级副总裁为Wenbao Cao、Gang Wu,Sean Shao为独立董事。

  Sean Shao在瑞幸咖啡成长过程中还扮演了一个特殊角色。2020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造假后,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调查上,瑞幸咖原实控人陆正耀与黎辉、刘二海产生了裂痕。

  2020年7月,瑞幸咖啡解除陆正耀董事长任命,解除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邵孝恒(Sean Shao)也被解职,任命董事兼原代理CEO郭谨一为董事长兼CEO。

  瑞幸咖啡还加入两位新的独立董事Ying Zeng与Jie Yang。不过,Ying Zeng与Jie Yang加入瑞幸咖啡董事会不到1个月,就在2020年8月初双双离职。

  2020年9月,瑞幸咖啡董事会就推翻了罢免董事邵孝恒(Sean Shao)的决定,再次任命邵孝恒为公司独立董事。

  推动罢免邵孝恒的主要是陆正耀一方,而推动恢复邵孝恒董事一方的是大钲资本、愉悦资本。

  2022年1月底,大钲资本联合IDG资本、Ares SSG Capital Management完成对原造假管理层债权托管人毕马威(KPMG)所托管的瑞幸咖啡股权的收购行动,原造假管理层的股权也完成清算,与瑞幸咖啡再无关联。

  2021年4月,瑞幸咖啡宣布,根据《美国法典》第11篇第15章的规定,公司完成债务重组,在债权人的支持下,公司结束作为债务人的破产保护程序。

  自此,瑞幸咖啡已经全面解决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回归正常公司状态。

  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表示,公司在债权人的支持下成功完成了债务重组,标志着瑞幸咖啡迎来了全新的开始,瑞幸咖啡已经处于持续增长并为利益相关方创造长期价值的有利位置。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