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吉利要做手机了!李书福刚刚签字:做高端,打全球市场

2021-09-28 14:29: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云鹏

  来源:智东西(ID:zhidxcom)

  吉利今天正式官宣做手机了。

  就在前两天,关于吉利造手机的传闻开始在科技行业中发酵,当时甚至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个“笑话”。

  结果今天上午,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现场见证了双方负责人的签字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不仅要做手机,还要做高端手机,定位是全球市场。

  或许对于民营自主造车一哥、年出货量约等于长城与比亚迪之和的吉利来说,这样的定位才是李书福想要的。

  星纪时代于9月26日刚刚成立,实际控制人为李书福,而公司的CEO为王勇,而王勇此前并没有活跃在大众的视野中,这次却直接成为了吉利做手机的业务一把手。

  星纪时代的法定代表人是沈子瑜,沈子瑜此前曾于国内汽车车机头部玩家博泰担任高管,加入吉利后受到重用,目前担任亿咖通科技CEO,2018年,由吉利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与Arm中国共同出资成立了专注于车用芯片的芯擎科技。

  吉利今天上午已经发布官方新闻,武汉市政府相关领导、吉利董事长李书福、CEO李东辉和星纪时代CFO苏静出席了这次的签约仪式,目前仪式已经完成。

  本文福利:吉利集团加大前瞻科技领域投入,跨界布局手机,进一步推动跨界融合。推荐精品报告《让世界充满吉利,变革4.0 时代来临》,可在公众号聊天栏回复关键词【智东西228】获取。

  高端手机市场还有空间,手机车机协同或成关键竞争力

  吉利为什么要杀入已经是一片红海的手机市场,可能是很多人都“不太理解”的。

  根据吉利官方消息,在吉利看来,目前消费者已经铺遍离不开手机,而高端智能手机发展前景仍然可期。

  李书福此次定位高端手机,能够发挥吉利和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

  当然,吉利现在重点的汽车业务,也可以与手机业务形成比较好的协同,比如在软件层面,吉利认为这两者可以相互赋能。

  李书福说,“手机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这样看来,李书福做手机,的确是要跟他的汽车业务形成很强的联动,尤其是汽车都在向智能化转型,手机与车机的协同互联也成了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另外,手机可以跟吉利布局的卫星互联网进行联动,李书福是想用跨界来打造更强的用户生态链,当然,这种联动体验能否做好,也是摆在李书福面前的一道难题。

  不久前,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祺曾发布报告称,iPhone未来会支持卫星通信,而天际互联网和手机网络打通可能成为移动通信的未来趋势之一。

  吉利科技版图再添一块,李书福真要叫板马斯克?

  其实吉利做手机,既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吉利的科技版图拓展速度,近年来一直在加快。

  就在昨天9月27日,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下线,至此,吉利商业航天业务覆盖了卫星设计研发、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

▲卫星下线▲卫星下线

  业内都知道,李书福有着对标马斯克的心,在卫星互联网的建设上,也在加快追赶的脚步。

  马斯克虽然没有做手机,但也并不是没有做手机的心,近期有报道称特斯拉也要做智能手机,名字可能叫Model π,还会用一些特斯拉的独有技术,比如光致变色后盖。

  当然,马斯克的星链(Starlink)高速卫星互联网加持也将成为这款手机的核心优势之一。

  李书福现在有了汽车、有了卫星,如果他的手机梦也能快速实现,那么李书福的科技布局就会更全面。

  另外,吉利还刚刚布局了飞行汽车领域,就在前两天,吉利旗下沃飞长空宣布将与德国小型飞行器设计公司Volocopter共同成立沃珑空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沃珑空泰将负责Volocopter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运营。

▲Volocopter产品试飞▲Volocopter产品试飞

  这也标志着吉利正式进军飞行汽车领域。

  通过这些动作,我们也许能略窥李书福未来的布局,吉利称,他们后续将构建“天地一体化”的出行生态,简单来说,从地上跑的汽车到天上飞的飞行汽车,再到卫星研发、制造、应用,都做,从而打造一个立体的出行生态圈。

  造手机不是儿戏,手机汽车行业“互相疯狂内卷”?

  就在这个月初,雷军花100亿注册了新公司,组件了300人的团队,手机巨头小米开始了自己的造车梦。

  今天,李书福成立新公司开始做手机,汽车巨头吉利开始了自己的手机梦。

  做手机的忙造车,做汽车的入局手机,这是否也可以称得上是跨界“内卷”。

  虽然李书福这次是摆开了阵势,要杀入手机市场,并且一做就是做高端,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仍然有些“想当然”。

  对于手机行业缺乏敬畏之心,往往会摔的很惨,前有罗永浩锤子手机凉凉卖身,后有格力手机销量惨淡,难以挤入市场。

  如今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日趋饱和,目前三星、小米、苹果、OPPO、vivo前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了70%左右的市场,马太效应极其明显,留给小厂商的生存空间已经非常小了。

  锤子退出市场、一加并入OPPO、魅族开始将重点放在IoT业务上,都是赤裸裸的现实。

  当下席卷全球科技行业的“缺芯潮”仍未退去,而能够拿到稳定芯片供应的只有巨头厂商,小厂几乎毫无话语权。

  对于刚刚入局的吉利来说,它初期的出货量跟传统手机厂商,哪怕是一些尾部品牌都无法相提并论,如何拿到需要的零部件供应,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吉利说要做高端市场,而高端零部件的缺货程度是更加严重的。

  另一方面,手机与汽车在产品特性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虽然大家都说汽车是“四个轮子的大号手机”,但是售价上的本质性差异是不容忽视的。

  手机是快消品,其更新换代非常快,库存压力也会非常大,一个产品策略预判失误,可能就会造成满盘皆输,错过一个关键点,厂商面对的可能就是生与死。

  结语:搞定手机,对吉利来说是块硬骨头

  这次吉利官宣做手机,或许对于手机和汽车行业目前来看无法激起什么大的波澜,也可能只是李书福又一次大胆的尝试,但这种科技领域的跨界渗透已经成为了一种典型现象。

  手机与汽车、手机汽车与卫星,在智能硬件产品之间的交互协同变得越来越普遍的当下,更多科技巨头或许都会尝试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不过目前来看,全球脚踩汽车和手机两大产业的公司屈指可数,只有三星、比亚迪(手机代工+造车)以及小米,而今天吉利官宣加入这一阵营,未来苹果或许也将会入局。

  无论如何,对于吉利来说,做手机是块硬骨头,怎么做,能不能做好,还是一个问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