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电商三巨头都英年早退了

2021-03-17 22:55: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星球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郝大星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ID:xqnews)

  中国做电商最厉害的三个人,都退休了。

  拼多多今天发布了2020年财报,用户逼近8亿,年营收近600亿的成绩单本来是让股东们合不拢腿的。但随财报附赠的董事长黄峥致股东的信,让群众们大吃一惊。

  去年7月已经辞去CEO的黄峥,今天正式把董事长的位置也交给了联合创始人陈磊。而他自己将更多结合个人终身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摸一摸十年后的石头。

  不是要养猪吧?

  在拼多多拥有三成股权,八成投票权的黄峥,在卸任所有职务后,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名下投票权交由董事会投票决策,所以很多人把这解释为裸退。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可不可以不那么幼稚。

  首先,拼多多现在的董事会里有六个人,分别是新任董事长兼CEO陈磊、沈南鹏、陆奇、林海峰、杨荣文、甘炳亮,这些人不是黄峥的战友朋友,就是他的投资人,或者一股也没有的独董。

  这么好的治理结构看起来是不是很适合创始人裸退?但如果大家看过当年拼多多的招股书,应该会注意到,黄峥的控制权是有十几道保险的。

  2018年6月30日,拼多多递交上市申请时,公司里并没有设计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半个月后,拼多多更新了招股书,正式确立了黄峥一票顶十票的AB股结构。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

  和阿里一样,拼多多有完善的合伙人制度。里面条款很多,大星摘取最主要的两条:

  决定执行董事和推举CEO。

  这种结构极大地削弱了董事会的权利。比如,如果董事不超过5人,则应有两名执行董事;如董事为6-9人,则应有3名执行董事。

  所以,即便黄峥不当董事长和CEO,也没有了一票当十票的超级投票权,但只要他还控制着拼多多的合伙人委员会,这家公司就还是姓黄。

  26岁就跟巴菲特吃过饭的黄峥后来谈起过那次午餐,他说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是让我意识到:

  简单和常识的力量。

  所以,退休是不可能退休的,这辈子都不可能退休。

  至于为啥放弃职务,媒体们分析了很多原因,比如师傅段永平就是在40岁退休的;又比如今年拼多多的负面太多,女员工猝死,工程师爆料,社区团购被罚,卖盗版……

  后面的原因根本站不住脚好吗:

  拼多多哪年负面不多?

  和段永平选择都在40岁“退休”看起来是个正经理由,黄峥自己在信里也说,一直想做个科学家,去做一些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但大星隐隐觉得说不定还有其他理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去年黄峥的股东信,文字在结尾几段处突然有点悲凉。比如“恰如一位诗人写道:‘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这是诗人、翻译家穆旦的《冥想》,写于自己的晚年。

  穆旦的晚年很悲惨,常常一言不发,目光呆滞,把一些文字写在小纸片上,夹在随手拿到的书里,藏在挂衣架下,甚至撕碎了扔在纸篓里。1977年临终前,他把译作放进一个帆布手提箱里,交给最小的女儿,里面就有被无数文学青年奉为经典的81版《唐璜》。

  他当初的罪名,是在南开大学外文系的讨论会上:

  准备发言。

  朴石说,男同志一定管好“三巴”。黄总前面两个老大哥,一个没管住裤腰带的“下巴”,一个没管住嘴巴,相比之下,夹尾巴容易多了。

  黄峥可能还是想选个容易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