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磅!CMU教授邢波出任全球最富AI大学校长,曾师从图灵奖得主

2020-11-30 13:05: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世界上第一所研究型人工智能大学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Mohamed bin Zayed Universit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MBZUAI」)任命著名华人学者邢波为校长。

邢教授将领导 MBZUAI,首个学年计划从2021年1月开始。

邢教授从临时校长迈克尔·布雷迪爵士(Sir Michael Brady)手中接过了MBZUAI的「传递棒」,自2019年10月该校成立以来,布雷迪爵士对该校的领导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他仍是MBZUAI董事会的成员。

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MBZUAI董事会主席Sultan Ahmed Al Jaber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欢迎邢博士成为MBZUAI的校长。他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学者之一,也是一位了解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的杰出商业领袖。」

他还说:「 MBZUAI 致力于建设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的能力,这符合阿联酋领导层的明智愿景。在邢教授的指导下,MBZUAI 将通过发展人力资本和加强研究与合作伙伴关系来加快这些努力,从而推动阿联酋乃至更多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进步。」

邢教授是世界上顶尖的计算机科学教授之一,他最近担任了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机器学习系的副主任。此外,他还是机器学习和健康中心、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创始董事。邢教授还在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副教授,并在Facebook Inc.担任客座研究教授。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名高度认可和获奖成员,邢教授在2019年被授予卡内基科学奖。他是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员、人工智能发展协会会员,以及国际机器学习学会董事会成员。

邢教授的研究兴趣领域在于机器学习和统计方法学的发展,以及大规模的计算系统和架构,用于解决涉及人工、生物和社会系统中的高维、多模态和动态可能世界中的自动学习、推理和决策的问题。

2021年,MBZUAI就要开始第一个学年了,在邢波的带领下,全球首家AI大学会有怎样的愿景与方向呢?

生物学phd转向计算机,深得图灵奖得主青睐

如果仔细看邢波的履历就会发现,他的学术生涯真的很传奇。

之前知乎上也有讨论,为什么Eric Xing当年能在读了一个50名左右的学校Rutgers的分子生物学phd之后,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读计算机科学博士?

有邢老师的学生@熊辰炎表示:

以邢老师的天赋+疯子一般的工作强度,不成功才是怪事。

从他的接触上来看,邢老师的天赋完全超出了自己的评价能力范围,是他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

「最夸张的是邢老师的工作强度,真心不是想做就做得到的,每当我周末/节假日晚上默默的回到空无一人的系里继续苦逼的干活时,只有邢老师那永远亮着的办公室能给我心里安慰,目测平均每天十二小时打底(包括节假日)。」

邢波从 Rutgers的分子生物学毕业拿到 PhD 学位后,第一步是去了UC Berkeley 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继续从事分子生物方面的研究,后来才转向伯克利计算机读博。

有网友猜测可能跟邢波的导师Richard Karp (1985年图灵奖得主)有关,「Richard Karp在尝试用算法革新DNA测序相关的工作,而Eric的分子生物学背景得天独厚。」

其实,要说Eric转行也不是很确切,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硕士是读的计算机,博士时转向了分子生物学,后来对机器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又读了伯克利的CS博士,说是转行不如说是「回归」。

CMU校友,caffe作者贾扬清也表示,邢波老师从生物转行计算机,可能就是因为爱,没那么多原因,学术做的猛就是因为喜欢。

从生物学博士到计算机科学博士,再到机器学习领域的佼佼者,这样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

Eric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道,「为什么会选择进入一个新的专业?因为兴趣。当时对手头做的研究项目兴趣不够,而同时又有其他的东西让自己很着迷,所以在完成前项工作后就选择了转变。」

「现在回头看,这样的转变在我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比如,我最近开始在做计算机系统相关的研究。操作系统跟机器学习是很不一样的领域,这种转变的距离和我之前的转变一样远,但兴趣使然。15年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美国学术圈很冷门,中国人不多、美国人也不多,当时基于兴趣选择转专业,现在也一样。当选择改变时,不要把它当个大事,要把生理和心理障碍压到最低。」

看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再次祝贺Eric Xing!

全球首家人工智能研究型大学MBZUAI

2019年全球首家人工智能研究型大学MBZUAI在阿布扎比诞生。建立MBZUAI是阿联酋2031年人工智能战略的一部分。在阿联酋看来人工智能是新的商机,「数据就是新的石油」。

清华大学也是MBZUAI的合作伙伴。这所高校由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为主联合办学并授予学位,计划先期培养数百人规模的博士、硕士,之后拓展到本科生培养。

在MBZUAI 的创始董事会中,有一位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量子信息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

MBZUAI计划于2021年1月开始第一学年,目前正在审查来自80多个国家的数千份申请。招生办很快开始发送首批录取通知书。 

MBZUAI大学将为所有录取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同时提供月津贴,健康保险和住宿等福利。MBZUAI将与本地和全球领先的公司合作,不仅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实习机会,还将协助学生找到工作。

MBZUAI将提供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动员全球的决策者和企业一起参与,用AI作为积极转型的力量。

参考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84404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