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蚂蚁集团造富盛宴:“泰山会”大佬,赵薇、苗圃都是赢家

2020-10-31 12:09: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野马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许怡雯  

  来源:野马财经(ID:YMCJ8686)

  蚂蚁集团即将上市,造富行动仍在继续,不仅蚂蚁集团的合伙人、员工,成为这场造富运动的最大受益人,而且马云背后的“豪华朋友圈”也通过云锋基金等机构的参与成为这场造富盛宴的赢家。

  “打工人”与马云的“富豪朋友圈”

  最近“打工人”一词在网络上火了,甚至有一些明星、企业老板也来蹭这个热度,有关“明星算不算打工人”一度还上了热搜。

  蚂蚁集团的员工持股计划,让在蚂蚁集团的员工成为真正富裕起来的打工人。根据招股书显示,在员工持股激励计划项目下,授予股份合计达30.79亿股,约有92%也就是28.32亿股已授予激励对象。获益的蚂蚁集团员工及顾问包括65%,按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总员工数16660人计算,大概有10829名员工及顾问已获得股权激励。

来源:蚂蚁集团招股书来源:蚂蚁集团招股书

  若按68.8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已获得员工激励对应的市值为1948亿元;获得激励的员工人均持股26.15万股,对应人均市值为1799万元。

  也就是说,蚂蚁集团上市仅按发行价计算,将有1万名蚂蚁集团员工成为千万富翁。这1万名蚂蚁集团员工将成为吾辈楷模,成为先富起来的“打工人”。

  至于蚂蚁集团的高管,此前野马财经已做过分析,共有58名高管成为亿万富豪。其他国有背景的股东也是受益者。

  此外,最受益的人莫过于隐藏在背后诸多的马云“豪华朋友圈”,其中包括史玉柱、卢志强、赵薇(通过家人持股)等,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泰山会”大佬史玉柱、卢志强和影视明星赵薇、苗圃

  蚂蚁集团的股东中,各位大佬隐藏的阵地莫过于云锋系机构。根据招股书显示,上海众付、上海麒鸿、上海祺展、上海云锋新呈、上海经颐等5家有限合伙机构均由上海云锋新创作为基金管理人,合计持有蚂蚁集团6.43%股份。

  云锋基金由马云、虞峰联合诸多民企大佬创立。层层穿透上述5家机构的合伙人发现,他们都是马云的豪华“朋友圈”。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在上海众付、上海经颐的合伙人中,包括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投资史玉柱、华谊兄弟王忠军、知名演员赵薇(以母亲魏启颖身份参与)的身影浮现。

来源:企查查来源:企查查

  此外,“泰山会”重要成员泛海集团卢志强、傅军都是蚂蚁集团的参股人,还有复星集团郭广昌也是蚂蚁集团参股人,他也被称为马云的“好基友”。而且银泰集团沈国军、鱼跃科技吴光明、知名浙商钱峰雷、圆通喻会蛟、申通陈德军等浙商都有通过云锋系机构在蚂蚁上市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泰山会”的地位在中国商界不言而喻,其成立1993年,会长是柳传志,会员单位包括联想控股、四通集团、泛海集团、远大集团、复星集团、巨人集团等15家,甚至有人将其与美国骷髅会并列。此次参与蚂蚁集团的泰山会大佬包括史玉柱、卢志强、郭广昌、傅军等。

  具体看,上海众付、上海经颐等在2015年参与蚂蚁A轮融资,当时,蚂蚁投后估值为2600亿元。至今,这部分投资已增值8倍。史玉柱除了通过云锋系基金参与蚂蚁融资,还通过北京盈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入股蚂蚁。史玉柱持有蚂蚁股权达6476万股,价值近45亿元。

  泛海集团卢志强不仅通过民生信托、民生证券成为云锋基金的投资合伙人,而且还通过通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持有蚂蚁集团2834万股,价值近54亿元。

  刘永好作为上海众付、上海经颐和上海麒鸿的合伙人,他通过新希望投资集团持有对应2718万股蚂蚁股份,目前价值已超过18亿元。

  另外一个群体就是浙商,马云作为浙商总会会长,他们亦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复星集团郭广昌是浙商总会副会长,他通过旗下的德邦证券控制的德邦星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蚂蚁集团,持股市值近12亿元。

  此外就是马云的影视圈朋友。知名演员赵薇以母亲魏启颖的名义成为云锋基金的合伙人,持股市值达到5亿元;华谊兄弟王忠军持股市值超过12亿。

  知名演员苗圃持股市值超过7亿元,苗圃丈夫为中国动向董事长陈义红,也是云锋基金的发起人之一。小赢科技CEO唐越持股价值超过12亿元。

  在众多受益人中,值得注意的是胡元满,她是自2020年8月开始担任蚂蚁集团独立董事胡祖六的妹妹。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蚂蚁集团称,胡祖六未直接持有蚂蚁股份,也未通过其控制的任何实体持有蚂蚁股份,其近亲属控制的实体持有的蚂蚁股份不超过1%。

  胡祖六的另一个身份是春华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春华资本亦是蚂蚁集团上市的大赢家。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三只基金持有蚂蚁集团0.6575%股份。此外,春华资本还和建信信托共同管理的海南建银建信丛林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蚂蚁集团。

  穿透上述合伙企业,根据出资比例对应持股权益比例,胡元满持有的股份权益约1.97亿股,对应市值超过135亿元。

  蚂蚁集团的众多参与人可谓是在这次史上最大IPO中赚得盆满钵满。想要入股蚂蚁集团并非有钱就可以,而是要通过邀请制。当公司决定启动融资时,只向十多名目标机构发出邀请,这些机构基于长期关系、业务协同及战略支持等标准挑选。而云锋系机构可以近水楼台。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IPO时,上市前传出阿里巴巴推出“亲友股”计划,这项所谓的“亲友股”计划允许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及其他关系密切人士以IPO价格在挂牌之前购买股票,而这一价格原本仅应向专业投资者以及少数散户投资者提供。亲友股为员工及其亲友福利的一种变现形式,不属于内幕交易。

  这次蚂蚁集团上市并没有该计划的披露,不过从最终受益人分析,马云的朋友圈都已经分到了一杯羹,上市后蚂蚁集团仍将拿出近10亿股股票进行未来员工股权激励。上市后其他人想买蚂蚁集团的股票,也不再需要邀请了,只需要通过股票账户就能购买了。

  你觉得估值2万亿的蚂蚁集团还值得参与吗?欢迎留下你的观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