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劝你现在不要坐百度无人车

2020-10-13 20:35: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对撞派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李娅宁、郭一璞

  来源:对撞派(ID:ai7gua)

  百度这两天又火了。

  原因很简单。11日晚间,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海淀、亦庄可以直接下单免费乘坐,无需预约。

  这个消息很快在社交媒体上传开。一些网友激动的心情溢出屏幕,“科幻感”,“硬核”,“真香”,”想第一时间去体验!”

  甚至有人已经在网络上勾勒着出行的未来。“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这下不用考驾照了“,”车都不用买了,以后出门就有车等着“,“机器开车,再也不用担心拒载”……

  很多人觉得,自动驾驶真的要来了。

  不过,我劝你现在不要去坐百度无人车。

  别来,真的

  海淀区稻香湖,天气晴好,道路空旷,偶尔有车辆通过,穿过路上的树影。

  这里在中关村西北近20公里之外,已经快到六环路,位于整个海淀区北端。如果你想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就必须跑到这偏僻的所在。

  事实上,百度此次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不能随叫随停,只能在固定的站点上下车。运行模式更接近公共汽车。此次共开放了海淀、亦庄共15个站点。其中,海淀区有3个站点,都在稻香湖附近。不过好在还有一趟地铁可以抵达。

  劝你别来的第一个理由就是:有点远。

  这个地方远到路上都没什么行人。不过昨天下午两点,从稻香湖地铁站出来走500米,远远能看到有大约十个人站在路边,非常显眼。而且他们大多都使劲盯着手机屏幕。

  都是来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不用问,这里是一站,没错了。

  在手机上,使用百度Apollo Go或者百度地图App可以一键下单,呼叫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但事实是,下单容易,打车难。

  “哎,又被取消了。”一个男生重新点了“呼叫”。

  手机下单之后,系统会显示“正在奋力呼叫中”,如果五分钟内叫不到车,系统会自动取消,需要重新下单。到达乘车点的自动驾驶车不算多,半个小时,经过了5辆,远不能满足火爆的需求,毕竟还有一票人站在路边,反复叫车而不得。

  是什么人苦苦坚持等待?一半是各路等待采访的媒体。另一半是百度的同行。

  一位男生和三个同行的朋友是大学实验室研究自动驾驶的学生,半个小时过去了,他们谁也没有叫到一辆。在温阳路上车点,对撞派的同学还碰到了清华大学的团队,其中有在图森工作过两年的博士后,说是来体验一下百度的技术。

  ”这是第一次上路体验,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

  换了三个乘车点,等待一个多小时后,两辆顶着激光雷达的黑色林肯MKZ缓缓停在路边,博士们终于上了车,扫码,车开走了。

  劝你别来的第二个理由就是:有点难。

  张娟这次就没有那么幸运。她看了前段时间的新闻,来尝鲜新技术。“之前在央视看到了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5G云代驾太酷了。刚好有朋友在国企研究自动驾驶,想拍视频发给朋友。“

  她从两点多等到四点,直到app显示“不在运营时间内”——出租车收摊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时间是10:00-16:00。张娟悻悻地走向了地铁站。

  ”明天早上再来。“

  其实再来也一样。因为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一般不允许在车上拍照。如果抱持在车内拍视频的念想,肯定是要失望了。当然,你在路边是随便拍的。

  如果想要车内试乘或者路上行驶的视频,还不如看看各路媒体拍摄的资料。

  综上,我们诚心劝你,如果不是特别狂热或者有强烈的目的,现在不要来尝试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毕竟来一趟不容易,也不见得能坐的上。

  不如等一等再说。

  保守、谨慎

  不过话说回来,毕竟是新技术,排上队的乘客,倒是大都觉得不虚此行。

  一般的转弯、刹车、启动,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都能顺畅地完成。

  从车上下来的,看起来心情不错。

  ”体验挺好的。“

  ”比我开车稳多了!“

  来自实验室的专业学生,在乘了7公里之后,提取了关键词——保守、谨慎。也有其他乘客的感受,印证了这个观点。

  首先是选址。试乘区域规定的十五个站点,都在郊区,地广人稀,路况相对比较简单,几乎畅通无阻。这样来看,官方宣称的“全面开放”,跟大家想的不是一个意思。

  但毕竟是首都北京,毕竟是头一回对所有乘客开放,风向标的意义确实更明显。

  其次是安全员设置。

  尽管行驶过程中安全员基本不会触碰方向盘,但手全程放在方向盘几厘米处的位置。

  好几位乘客在试乘过程中,都遇到了安全员出手接管车辆的情况,但在乘客看来,一些常见状况本应该由系统自行解决,安全员过于紧张,有点“越俎代庖”的意思。

  不过确实也是公众视野下的第一回,可以想见,试乘的安全,被放到了绝对第一位。

  车辆设置就更明显了。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车速设置不超过60km/h,虽然同样路段其他车的车速可以达到80-90km/h。

  但这些载上乘客的无人车,这一次没有选择撒欢儿跑。

  一位乘客提到了信号灯处理。“前面是黄灯,我们坐的自动驾驶车停了。后面一辆车(人类驾驶)直接超了我们,过了路口。”他说。

  把黄灯按照红灯来处理,为了安全多等一分钟。但有些人类司机可不这么想。所以这也能多少理解那句自动驾驶工程师们流传的话:

  人类才是最不靠谱的驾驶员。

  但是,出于安全的谨慎,也会带来体验上的妥协。比如刹车。遇到其他车辆变道超车,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也会谨慎起见地刹车。两位做研究自动驾驶的乘客,下车后站在路边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段长达十分钟的辩论。

  ”Apollo刹车几乎是一脚踩到底的那种。正常人开车不会这样。“

  “安全肯定是最高优先级,一脚踩到底是最能保证安全的。“

  “舒适度也很重要,安全和舒适度不是对立的。“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如此谨慎,不论是选在郊区,还是“遇到状况就刹车”,最重要的原因,显然是保障安全,百分之百杜绝事故发生。

  谨慎的后果,自然是无法如众多想象和描述里的那样潇洒。

  不论是刹车,还是径直驶过的小水坑,都提醒着乘客,这是一台机器,不是人类司机。

  若不要这么保守,大胆一点,把机器当成人,真正开上路。技术还真不一定能承载。

  一位乘客就遇到了bug。

  稻香湖周边有一片施工区,施工的路障标识没有放在道路中间,而是放在侧面。

  无人车“看不到”,沿着原来的方向开进了施工现场,感知到障碍才停下来。

  最后,只能由安全员上阵,手动把车倒出来。

  拿专业试乘乘客的话来说,这种Corner case,是无人车最大的长尾挑战,也是为什么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全面实现前,自动驾驶车辆需要不断路测、试运营的关键原因。

  比起人眼,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确实有所长……但想要接近人类大脑,还很难。

  这还只是在郊区。在真正有庞大需求的市区,车水马龙,面对拥堵在路上的汽车,见缝插针的单车,横冲直撞的外卖电动车,以及不守交规的行人,自动驾驶能否应付,可以想象。

  总的来说,这次开放试乘更像是一次公众试验,如果你期待的“随叫随到的无人车时代”,还得把预期调节。

  另外,或许也有地点的因素。

  据说同样是百度Apollo的无人车,在长沙的RoboTaxi试运营就自如得多,快成为长沙人民周末亲子活动的必选项了,评价也不错。

  但北京,毕竟是北京。

  7年前,中国无人车第一次上路demo实测就在北京,然而整整7年后,面向所有北京公众的试乘,才“姗姗来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