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姜子牙》没有成为《哪吒》那样的爆款,但依旧是国漫的荣光

2020-10-07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十一假期还剩不到一天,叠加了国庆如过年的报复性观影,国庆档的成绩算不上优异。

起码对比去年,还差一点点。

截至2020年10月6日22:18,国庆档实时票房为38.425亿,去年同期是创纪录的48.55亿。

诸多上映的电影中,呼声最高的《姜子牙》没能赢得一致的掌声。

国庆第一天,被等了又等的《姜子牙》终于上映,上映首日票房突破3.6亿,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首日的三倍。

开局即高点,随后,它的票房高开低走,未能延续《哪吒》当年的辉煌,截至小巴写稿,累计票房才刚突破12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截至2020年10月7日1:50

豆瓣评论区里似乎说明了一切,与《哪吒》一边倒的好评如潮不同,人们对《姜子牙》褒贬不一。

图片来源:《姜子牙》豆瓣短评区

图片来源:《姜子牙》豆瓣短评区

但客观来看,作为《哪吒》的接棒之作,《姜子牙》的表现其实不算太差。

01

《姜子牙》垮了吗?

细看它7.0的豆瓣评分(比前几天掉了0.2),三星评价(还行)占比39.8%,四星评分(推荐)占比36.9%,五星评分(力荐)占比12.6%。

口碑上,《姜子牙》没有出现和票房一样出现断崖式的崩坏。

另外,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票房超过10亿的动画电影,其实屈指可数。

从《大圣归来》到《哪吒》上映前的五年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超过10亿元的动画只有四部:2016年《疯狂动物城》15.31亿、2016年《功夫熊猫3》10亿元、2017年《神偷奶爸3》10.37亿,2017年《寻梦环游记》12.3亿——除了中美合资片《功夫熊猫3》,其余均为进口片。

与前人相比,《姜子牙》其实做到了突破,只是很遗憾,没能爆成第二个《哪吒》。

但并不代表它这个成绩就不重要。

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造了9.57亿的国产动画票房纪录,随后4年,虽陆续诞生了《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等动画电影佳作,但在票房上始终没有大的起色,人们在期待和失望中轮回切换,直到《哪吒》。

数据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豆瓣

不过,打从一开始,《哪吒》的野心就不止是自己独乐乐,相反,它向观众们表了决心:《哪吒》之后,还会有无限可能的“封神宇宙”。

证明材料放在了电影片尾的彩蛋里,那就是《姜子牙》。

彼时,有人自发起身鼓掌,有人热泪盈眶。

时任光线传媒彩条屋CEO的易巧对此亦有过说明:

◎ 我们一年要能拿出2~3部质量还不错的电影,而不是等3~5年才出一部,观众不会等你,也培养不了观影习惯,动画电影这样永远只是个边缘的产业。

◎ 中国有一部50亿票房的动画只能叫国漫开始,要有5个10亿票房的动画电影才能称为崛起。

从这个角度来看,《姜子牙》不仅圆满完成了“质量还不错”的任务,也为动画崛起贡献了一份力量。

更重要的是,“封神宇宙”的IP也因此暂时立住了。

02

动画电影需要“长期主义”

易巧的话并非空穴来风,在好莱坞,系列电影是电影公司持续收入底盘。

数据来源:维基百科

与系列电影相配套的,是与之相关的IP持续产生价值,票房是其中的价值之一。

维基百科曾列过一张“全球最赚钱IP”排名列表,其中不少IP都在上表的票房中有上佳表现。

中国唯一上榜的IP是网易打造的大型游戏《梦幻西游》。

这背后反映了一个尴尬的现实,中国除了西游这个“IP”,一个能打的没有。

影视圈一直有个说法:一部《西游记》养活了不知道几代影视人。

广为流传的一个数据统计是这么算的:

从1926年《孙行者大战金钱豹》至今,全世界至少拍摄了80多部跟《西游记》有关的影视作品。

根据小巴在猫眼电影搜索的结果,与《西游记》相关的影视作品有近300部。

在知网,输入关键词“《西游记》改编”,相关的论文有5276篇,其中涉及影视改编的研究达2574篇,占据半壁江山。

更残酷的是,严格来说,《西游记》其实并不算一个IP。

IP说白了,就是一个具有大影响力、可以持续输出改造并从中持续收钱的创意性知识产权。

但无论被改编多少次,《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一毛钱也赚不到。

2020年6月,某网文平台上就闹了个大笑话。

该平台在《西游记》一书的首页标注“本作品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制作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签约”等字样。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

公民作品的发表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等,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

作为“西游IP”的唯一合法受益人,吴承恩的脑力劳动已过了版权保护期。

因此,《西游记》其实只是一种素材,尽管这个素材帮助改编它的人赚到了钱,但依然不能说它成功树立了一个IP。

推而广之,《木兰诗》里替父从军的花木兰故事是素材,但在迪士尼的打造下,才有了迪士尼的花木兰IP;《白雪公主》脱胎于德国的《格林童话》,经由迪士尼打造,才树立了白雪公主IP。

因此,中国几千年的漫漫长河里,取一瓢就有无尽素材,但真正打造成IP,吸引用户持续投入的其实并不多,更何况还老是对着“西游”一口井薅羊毛。

03

中国的IP之路

行,既然没有IP,就打造IP。

对标光线彩条屋的路线图:第一个五年做产品,第二个五年做产业,每年稳定2部到3部作品产出,到建立起工业体系后,则要进入衍生品甚至主题乐园的开发。

现阶段,中国的IP们还在“第一个五年”中摸索徘徊。

一方面,是动画电影制作周期依旧漫长,《哪吒》模式几乎不可复制。

《大圣归来》历时8年打磨,甚至都来不及好好做宣发;《哪吒》背后是国内60多家制作公司、20多家特效公司,几乎是举全国动画的洪荒之力打造,在2019年7月26日上映前20天才全部完工,算上剧本和制作,耗费5年时间。

相较之下,《姜子牙》70-80%的制作仅依靠两家三维制作公司,只有少部分使用外包。

另一方面,票房收入仍占IP收入来源大头,更有“钱途”的衍生品开发仍处于蛮荒阶段。

以迪士尼为例,《星球大战》系列全球票房收入为103亿美元,而根据2018年底的数据,迪士尼在这一系列中的衍生品收入是票房收入的3倍。

在这一块,中国动画电影的周边销售还在苦苦依赖众筹。

2015年7月24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通过天猫进行周边众筹,当日其销售额突破1180万,仅凭这一渠道创下了中国动漫和中国电影周边历史上最高的单日销售额。

成绩虽好,问题也不少。

其一是山寨横行,其二,官方出的周边质量低下,惹来不少吐槽。

最终的正版衍生品收入不足5000万元,不到票房的5%。

2019年,《哪吒》也在摩点启动类似的周边众筹计划,共筹得211万销售额。但同样的,赚的不多,大头又给山寨拿了去,为避免尴尬,就不对标票房了。

回头想想,打造IP哪有那么容易,从初创,漫威走了81年,迪士尼走了97年,10亿+票房的《姜子牙》们才走出了非常小的一步。

当然,对于国漫而言,就这一小步,也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小互动

你认为有哪些中国传统故事有机会打造成IP?

作者| 约翰乔 |当值编辑 | 麻酱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郑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