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G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2020-10-01 22:07: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5G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来源:水煮通信

Original

导论:发展 5G,需要正确认识 5G 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把 5G 发展打造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高新技术发动机

今天 5G 的发展已经成为公共事务,成为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关注的事情,公众对 5G 表现了前所未有的“期望”,当这种期望与现实看到的不同时,就产生落差。近期我看到一些关于 5G 的说法,就是这种落差的表现:有人说 5G 技术还不成熟、5G 原生应用不够丰富、5G 投资要慢一点;也有人说 5G 发展能更快一点,希望 5G 投资能够马上赚钱等等。

出现这些看法,都是因为缺乏对 5G 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才出现的保守倾向或者激进倾向,这两种倾向都不利于我国 5G 的成功商用。

我认为“5G 在未来三年还处于‘导入期’”的判断是目前我看到的关于 5G 发展阶段的比较客观的认知。

这是工信部刘烈宏副部长 9 月 27 日在上海出席 2020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时发表致辞讲话时提出的一个观点:未来 3 年,5G 仍将处于“导入期”,需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促进 5G 成功商用。

判断 5G 是否处于导入期,我们首先要认识到 5G 属于高新技术的性质,符合杰弗里.摩尔在《跨越鸿沟》指出的高新技术必须经历早期市场阶段,经过较长时间的导入期,跨越技术采纳的鸿沟才能实现大规模应用。

从 5G 本身发展看,5G 发展需要一定时间的导入。独立组网(SA)5G 标准在 6 月 30 日刚冻结。从标准冻结之后历经设备研发,网络部署商用一般至少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这是基本的产业规律,5G 需要一定时间导入,不会一蹴而就。

从 5G 融入各个行业数字化过程看,5G 赋能千行百业更需要导入期。5G 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GPT)融入传统产业至少在两个层面需要全社会协同起来:

一是在 5G 的应用创新层面,需要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者,联合行业客户、电信设备商、电信运营商、应用开发者,共同研究问题,以开放的心态,深入的理解 5G 技术和行业痛点,共同设计和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认识到,今天我们在很多行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是没有成功案例可循的,我们应该提高我们的“创新自信”,不要寄希望于国外或者别人给我们提供前车之辙。

二是行业标准层面需要加快以 5G 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标准的融合。高新技术的采纳,从早期创新市场跨越鸿沟到大众市场应用,需要依靠标准说服风险偏好偏保守的市场群体,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取得成功的场景和案例来给各个行业提供信心和心理支持。

发展 5G 我认为要具有面向未来负责任的态度,也需要更高的视野

一是要认识到 5G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系统中基础性技术的战略价值。5G 是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通用目的技术”,其价值在于把这些各自独立的“技术孤岛”连通,构建成一片“数字化技术大陆”。

二是要认识到 5G 对发展数字经济先导价值。国内学者郭美晨等(2019)研究表明:ICT 投资及应用可显著提升要素生产率,优化产业结构。5G 适度超前投资,对于提高我国 ICT 资本规模,继续扩大数字经济在 GDP 的比重,意义重大。

三是要认识到 5G 对双循环的长期战略价值。当前国家正处于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起步阶段,发展以 5G 为核心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长期战略价值巨大。就像刘烈宏副部长所言:“5G 网络建设初期投资较大,但也要看到,5G 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是促进数字化转型、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利器。”

因此综合看待 5G 的发展,既要看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更要认识到 5G 发展依然任重道远,2B 和 2G 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应用探索和创新,这需要我们的 5G 发展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才能真正促进 5G 全面成功商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