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过会:上半年净利23亿 拟募资200亿

2020-09-29 16:10: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雷建平 9月29日报道

吉利汽车日前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通过,很快递交注册,并在科创板上市。

吉利汽车此次准备募集资金200亿元,其中,84亿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30亿用于前瞻技术研发项目,30亿用于产业收购项目,60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半年净利润为23.3亿

吉利汽车是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军企业,主营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掌握汽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车型布局全面覆盖主流市场。

公司旗下产品分为吉利、几何两大品牌,覆盖A0至B级主流乘用车市场。

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935亿元、1073亿元、981亿元;吉利汽车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371亿元。

吉利汽车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利分别为106亿元、125.9亿元、82.8亿元;吉利汽车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3亿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书福直接持有公司0.24%股权,并通过其控制的 Proper Glory、Geely Group、吉利控股、浙江吉利、浙江豪情、上海华普及吉利国际(香港)间接控制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40.96%,合计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41.20%。

本次发行后,假设本次发行股数为上限 1,731,666,448 股且超额配售选择权未获行使,李书福直接及间接控制的公司股份占比将被稀释至约 35.02%。

回应科创板问询

吉利汽车还回应了科创板问询,吉利汽车称,与控股股东共同出资设立吉润汽车、华普国润、湖南吉利及浙江陆虎,主要系发行人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重组安排。

于重组上市过程中,吉利汽车与控股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上述合资企业,并由控股股东取得相关企业的控制权,主要系为了在实际控制人取得发行人控制权并注入资产、进行相关业务重组的初期使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保持对相关核心业务资产的控制权,避免因重组相关流程的影响而影响实际控制人对核心业务资产的控制及权益。

2008年,吉利汽车通过代价发行方式收购上述合资公司的控制权,控股股东仍保留对该等合资公司1%至9%不等的少数股权,主要系由于吉利汽车作为红筹企业。

在当时的监管环境下无法取得整车制造资质,而需通过整车成套件的交易由控股股东控制的目录公司进行检测加工及申领整车合格证的流程,控股股东保留对该等合资公司的少数股权,系考虑在早期相关监管环境下,需保持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目录公司与该等合资公司的股权关系。

2017年8月,吉利汽车子公司吉润汽车与浙江豪情及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领克投资,领克投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50,000万元,吉润汽车、浙江豪情及沃尔沃投资分别以现金注资375,000万元、150,000万元及225,000万元,分别占领克投资注册资本的50%、20%及30%。

其中浙江豪情为吉利控股非全资子公司,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由吉利控股通过VolvoCarAB间接控制。领克投资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领克品牌乘用车,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豪情共同出资设立领克投资的主要原因为:

1、沃尔沃为源自北欧的全球性豪华整车企业,在全球塑造了高端的品牌形象,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入股领克投资,有利于领克塑造中高端乘用车的品牌形象并为领克品牌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2、领克01车型、领克02车型、领克03车型等车型的生产将运用吉利控股下属企业掌握的CMA等技术,吉利控股通过浙江豪情入股领克投资,可以为领克投资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