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表格爆改大师的福音?谷歌发布新效率工具 Tables

2020-09-24 08:14: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表格爆改大师的福音?谷歌发布新效率工具 Tables 来源:硅星人

Original

文|杜晨    编辑|Vicky Xiao

SaaS 效率软件明星公司 AirTable 刚宣布融资还没几天,谷歌就正式发布了一个相当有野心的竞争产品:Tables.

Tables 由谷歌内部创业孵化器 Area120(最初来自谷歌的20%时间项目)推出,是一个无代码表格式自动化效率工具。

核心要点:

1)Tables 作为“效率工具”的产品形态,是互联网科技行业都比较熟悉的了。用它来做 to-do list 是最基本的;它其实也扩展出了 ERP 概念下的很多功能,包括知识和数据库、IT运维、客户和销售管理、招聘管理等。

2)一个单独产品,想为用户实现的功能越多,实现的方式就要越简单。Tables 就是这样,它的实现方式顾名思义就是表格。至于自动化,则是在表格的基础上,用机器人(脚本)来自动化一些重复性的工作。

回到表格的概念,如果表格做出花了,做出来的东西也就跟一个应用差不多了。这也是 AirTable 主打的 APaaS 概念——应用程序平台即服务。

3)主流的 APaaS 服务还有一个明显特质,就是所谓的无代码/低代码,也就是帮助那些没有代码知识的用户,也能将产品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无需担心产品技术门槛高而不爽。

可能大部分读者的工作中已经在使用各式各样的效率产品了,但是把表格当成效率工具来用,可能更多人只是偶然或者出于习惯在用。

特别是那些“爆改” Excel、Sheets,只为了实现自己需要功能的朋友。有的时候修改过于复杂,仍然发现表格工具本身的能力有限,无法完全满足自己的需求。那怎么办,开发一个专门的应用吗?好像又太折腾了,算了,还是回到表格吧……

——这种类似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痛苦,正是 Tables 这类表格工具想要解决的。

了解了以上这些,让我们来看一看 Tables 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产品。

打开 Tables 的起始页面,从界面设计、视觉风格上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很标准的谷歌产品……

根据不同的使用需要,你可以导入自己已经做好的表格用 Tables 自带的模板创建一个工作空间。因为 Tables 主打的是任何岗位的人都可以用上这个产品,模板也按照不同岗位、工种、场景进行了分类,包括“IT管理”、“客服”、“HR”、“项目管理”、“产品设计”、“销售追踪”等。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 IT 管理员可以用 Tables 来管理会议室预定、办公用具申请、记录和追踪系统故障等。有一个很有帮助的模板,叫做 availability form,如果你要开一个很多人都需要参加的会,可以用这个表格来统计参加人员何时有空。

- 客服员工可以用 Tables 追踪客服请求,每一个请求都会标注 ID、用户联系方式、主题、详细描述、优先级、请求状态等等。它和客服表单自动绑定,每当有用户提交表单,信息都会自动出现在客服请求追踪上。

- 如果你是公司创始人,需要考虑的东西可能更多——但并不意味着你的工具需要更复杂。Tables 提供的产品路线图模板就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追踪整个产品的进度,再搭配自己的 to-do list,可以帮助你把工作安排变得更有条理:

Tables 的一个主打特色是自动化,不用任何代码,就可以编写机器人脚本,让特定事件触发特定动作。

比如在项目管理中,把任务分配给某个员工,该员工会自动收到提醒;你也可以设置每周自动生成项目周报,发送给相关人员。

Tables 还支持第三方服务集成,不过所谓的“第三方”,把谷歌自己的产品去掉之后,目前已知的就只有 Slack 了。

比方说你的团队现在已经在用 Slack 进行团队沟通了,那么当任务分配、项目有了进展,或者任何特定事件触发的时候,Tables 都可以直接在 Slack 上通知相应的员工。

很明显,从“表格解决一切”的产品形态,以及自动化、数据库、多用户协同、第三方整合等核心功能上,Tables 和近两年相当热门的 AirTable 几乎完全一致——名字都这么像。

AirTable 本月刚刚宣布完成1.85亿美元D轮融资,算是美国 APaaS 领域融资进展最快的公司了。业务蒸蒸日上,拿下了 Netflix、Shopify、Autodesk、Expedia 等大牌企业客户。

该公司是这么描述理念和使命的:你,而不是你选择的软件,才应该决定你的工作方式。“我们的使命是让软件创造普及化,让任何人都可以打造工具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虽然号称无代码/低代码,最近 AirTable 也还是放下了身段,加入了 JavaScript 和 React 支持,让那些仍然不满足的用户可以写代码来扩展功能。

AirTable 产品截图AirTable 产品截图

Tables 的确是后来者,甚至可以说是模仿者。作为谷歌 Area120 出品的“试验性产品”,如果要比较功能强大或者原生模板的多样性的话,Tables 也略输一筹。

不过,谷歌也掺和到无代码表格自动化效率工具这潭水里,还是不应该低估的。

首先,谷歌 Sheets 历经这么多年,本身能力很强大,已经成了在线办公时代的首选表格工具——虽然谷歌没有说 Tables 是建立在 Sheets 的基础之上,但这两个品牌内在的技术和产品联系,毫无疑问是存在的。那些已经习惯,特别是“爆改” Sheets 的效率用户,对 Tables 会有天然的亲近感。他们也是 Tables 想要拉拢的主要群体。

其次,Tables 并没有像很多创业公司那样限制自己不做太多,而是一上来就想要做到 AirTable 的绝大部分功能——而 AirTable 本身就对很多其他领域的 SaaS 办公产品形成了挑战,包括并不限于 ERP 概念下的 CRM、项目管理、客服、HR 等。

现在 Tables 的出现,仅仅因为其“靠山”谷歌,就不应该被轻视了。虽然 Tables 是一个试验性产品,但它背靠谷歌。所以,也可以把它看做谷歌对整个 SaaS 效率和 ERP 领域,发起的一次挑战尝试。

最后,Area120 从隐形成立到今天有4年了。作为谷歌的内部孵化器,Area120 同时有很多项目在孵化,“破壳”的公司的也有两位数。在这些公司当中,一上来就采用付费模式(无论是通过面向用户的付费增值服务还是面向企业)的并不多。Tables 就是最新一个付费的 Area120 产品,只有一个免费,和一个$10/月的付费选项。

当然,这主要是因为 Area120 公司,是独立的公司,得跟谷歌“明算账”,也要自负盈亏。但另一方面,这也代表团队对产品有足够的自信。

Tables的早期用户评价还是不错的。

新泽西州Somerset公立图书馆运营主管 Lynn Hoffman 表示,“Tables 在纯粹的表格和全功能的数据库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帮助我们快速解决关键的运营问题,对其他部门也很有用。”

Atrium AI 联合创始人 Eric Loftsgaarden 认为,Tables 填补了应用和表格工具之间那段“高不成低不就”的空白。

你怎么看谷歌 Area120 孵化的 Tables?它能满足你的需求吗?你觉得它和 AirTable 相比如何?欢迎通过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