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对话福禄控股创始人符熙:坚持长期主义 不融资也能IPO

2020-09-21 19:16: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雷建平 9月21日报道

福禄控股上周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继盛天网络、斗鱼之后,武汉本地成长起来的又一上市企业。福禄控股由此成为国内“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第一股”。

福禄控股创始人符熙接受雷帝网专访时说,福禄控股上市很重要的目的是加强团队建设,希望更多北上广深的人才能回流,在武汉工作,享受北上广深的待遇,一起把武汉建设得更好。

符熙还说,福禄控股要一如既往坚持长期主义,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产品,助力整个虚拟商品及服务行业的成长。

大四就创业 沉下心“练剑”不追风口

符熙现年32岁,与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光谷)同岁。当年符熙在武汉读书,大四的时候就在武汉创业创办了福禄控股,从2009年奋斗到今天已经11年,算是十年磨一剑。

2009年正好是国内电商潮兴起,很多人去开淘宝店,符熙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虚拟类目是很大的类目,高峰期的时候有40万家卖家开店,就此发现了一个商机,即给这些商家提供货源的服务。

福禄控股的第一桶金就是从这个想法而来,到公司成立第二个月的时候,就处于正常盈利的状态。福禄控股到目前为止,福禄控股都没有外部股东,主要是几个合伙人持股。

符熙说,福禄控股2009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虚拟充值还只是互联网世界中一个隐秘的角落,但比起大家都去追赶的风口、抢夺的红利,福禄控股更愿意坚持做一件“需要持久钻研、有长远价值”的事。

“在实践的磨砺中,我们一步步发掘了虚拟充值业务的潜力,拓宽了行业的边界,通过创新的“虚拟商品+服务”的业务模式,打造了诸多的行业标杆案例。因为我们的选择与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从自研卡门网到做福禄开放平台,从面向消费者到服务于各大企业,从专一游戏充值到布局所有虚拟商品品类并衍生增值服务,福禄控股的每一步变化,都没有可借鉴的模板,唯有创始人的勇气带领公司前行。

11年间福禄控股服务了超过4亿的用户和2000多家上下游企业,深厚的资源壁垒打造了福禄控股的行业护城河。但为了合规、为了官方直连,福禄控股在很多事情上做得比同行要辛苦,为了保证核心业务不被损害,福禄控股砍掉了一些利润项目,也在许多事情上做了取舍。

符熙指出,这11年间,福禄控股既不曾主动走到聚光灯前,也没有拿过任何一笔融资,唯一专注的事情,就是持续不断地在虚拟商品及服务行业里耕耘。

“有人说创业公司机会渺茫,但福禄上市证明,即使在巨头环伺的互联网行业,那些踏踏实实做事、能创造独一无二的价值的公司,仍可以脱颖而出。”

上半年经调整利润将增长50%

福禄控股核心能力是:SAAS平台为支撑,可以在上游的内容端、下游的渠道端形成正向循环和规模效应,解决双方的痛点。

对于虚拟产品行业来说,其对时间成本非常看重,甚至是福禄控股这类企业的核心竞争点,没有哪个新的内容生产商会愿意和一个刚刚开始积累下游流量端口的服务商合作,浪费时间成本也就是浪费产品内容的生命。

同时没有一个流量端口愿意和一个产品丰富度,价格不是最优的服务商合作,本来对接第三方市场就是希望能解决产品丰富度问题。而行业新的玩家积累起大量的内容生产商,和下游流量端口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沉淀的。

福禄控股的SAAS平台无缝链接各类平台,每天结算金额超4000万,有效支撑双方交易、新客户拓展,支持新的增值服务,如小游戏、积分管理及会员福利管理工具。福禄控股业务已拓展至代运营领域,运营店铺63家、代运营15家。

福禄控股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44亿、2.09亿、2.42亿;福禄控股2020年第一季营收7997万,较上年同期的5925万增长35%;

福禄控股2017年、2018年、2019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8827万、7621万、1.06亿;2020年第一季度经调整利润4490万,上年同期为1993万。

福禄控股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以上,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主要受益于虚拟商品相关服务及网店运营服务的收入增长。

符熙说,随着福禄控股的上市,公司从一家私营企业正式变成了一家上市公司,身上既有IPO的光环,也背负了更深重的责任和更大的压力,比如资本市场更加严苛的审视、投资者的信任、股价变动的压力......面对这些不曾经历的挑战,必须打起12分的精神。

不论是充满挑战的2020年,还是更远的三至五年,不确定性贯穿世界进程。对福禄控股来说,唯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跨越时间周期,经受住外部考验。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符熙提出两点:

1,在行业中坚持长期主义。随着行业需求的演变和深化,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行业将告别近身肉搏的价格战和差价模式,转向技术和服务的竞争。

未来,福禄控股要继续围绕增值服务做升级,将以技术为核心的增值服务打造成核心竞争力。

2,要在资本市场中坚持长期主义。福禄控股所有创始人和持股员工的期权锁定4年,就是坚信公司能走得更远、更强。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