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球AI四强PK:微软慢、谷歌横、亚马逊硬、百度反手制胜

2020-09-17 14:32: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一点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 全球AI四强大PK:微软“慢”,谷歌“横”,亚马逊“硬”,百度反手制胜

  文/卫峰

  来源:一点财经(ID:yidiancaijing)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重创了线下。数字经济却空前繁荣。

  亚马逊、微软、百度、谷歌等全球科技巨头,关于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AI的抢夺之战,热度也持续高涨。

  谁拿到AI制胜权,谁就拿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头等舱船票。

  3月3日,国际AI巨头谷歌宣布,线下一年一度的I/O大会,改为线上。两周之后,线上也取消了。

  大会最吸引人的重磅内容、安卓用户最期待的Android 11系统,也跳票了。

  就在谷歌“慢一拍”的3月,另一AI巨头微软,公司创办45年来,首次设立首席科学官一职。

  AI,是自2012年萨提亚·纳德拉“重塑微软”以来,最为看重的业务,他曾对外表示:AI将在公司的未来发挥关键作用。

左一:萨提亚·纳德拉左一:萨提亚·纳德拉

  曾经的微软研究院主管、“顾命大臣”埃里克·霍维茨担任微软首席科学官后,核心工作就是加快AI领域的研究。

  亚马逊动作同样迅速。

  由于欧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7月,亚马逊推出不需排队、自动称重、自动结算的智能购物车。

  这是在无人超市之后,亚马逊在AI领域,落下的另一枚重子。

  事实上,谷歌I/O大会虽然跳票,却并没有完全缺席。9月初,Android 11迟到半年却升级了,主动迎合瀑布屏、折叠屏、双面屏等智能硬件。

  作为全球AI四强之一的百度,同样有着大手笔。

  “中国一线城市五年内不用再限购限行。”在9月15日,央视新闻直播的2020百度世界大会中,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发出惊人之谈。

  不仅如此,他还表示,“10年之内就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近年,企业家公开表态解决社会问题的案例,并不少见。但仅仅通过技术手段就要解决困扰城市几十年的堵车问题,李彦宏还是头一个。

  李彦宏的底气,同样来自于——AI。并且,这一底气已经可以具体量化,按照他的话来说,“通过AI技术提高现有交通效率15—30%,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百度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一堆黑科技:学习20句话就能模仿人说话语音系统;钢铁侠科幻感的无线智能耳机;人性化的虚拟助理;甚至具备认知能力、人机交互的虚拟人……

  2020年,全球AI巨头,暗潮涌动,他们当下的实力究竟如何?新一轮生产力的话语权,究竟花落谁家?

  作为国内用户,更关注的是,百度的这套AI“组合拳”究竟威力如何?

  新时代生产力,中国企业没有迟到

  AI的发展故事,要从1956年讲起。

  那年夏天,29岁的麦卡锡和同龄的明斯基,在达特茅斯进行一场学术探讨。席间,他们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对话,“如何用机器模拟人的智能”。

  作为当时计算机天才,两年后,二人先后被吸纳进麻省理工学院。随后,他们联手创立了MAC项目。这个项目,后来演变为麻省理AI实验室,也是全球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二人也因此成了AI之父。

  此后,AI开始在实验室进行数十年的推理、驯化。直到2000年代互联网产业的快速繁衍,信息以比特进行大量堆积,才让AI有了在实验室外生长发育的食物。

  尤其是,2007年,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智能机之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AI和人类的距离再一次拉近。

  率先对这股力量的控制权感兴趣,或者说更为焦虑的巨头,是零售巨头亚马逊。

  2014年初,西鲁梅拉和亚马逊CEO贝索斯进行了一场约谈。

贝索斯贝索斯

  计算机科学家西鲁梅拉,2005年从IBM辞职,就成为了亚马逊商品推荐团队负责人。10年走来,看着微软、谷歌等友商,步步加码AI技术,西鲁梅拉很是焦虑。

  其实,这份焦虑早已在亚马逊内部弥漫。为此,当时的亚马逊终端和服务的副总裁大卫·利普曾拉来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挨个问:“你们要如何利用这些技术(AI),将这些技术嵌入到自己的业务?”

  西鲁梅拉找到贝索斯谈及此事时,拿出了一份6页的计划书,简明扼要,目的明确。二人一拍即合,亚马逊AI最新的尝试就放在了商品推荐。

  得益于云和AI业务增长,2017年亚马逊股价上涨了50%以上,贝索斯成为全球首富。

  AI的力量,同样在微软身上得到体现。

  自2000年比尔·盖茨将微软的掌门印绶交给史提夫·鲍尔默之后,曾经的电子消费引领者,进入“失去的十年”,被谷歌、苹果等小弟在各个领域超越。

  直到2012年,印度出身、外表温吞的萨提亚·纳德拉执掌微软,强势推行硬件向软件转型,壮士断腕之后,微软才重新恢复元气。

  2016年,微软内部,AI不仅独立成部门,还成为办公系统、云计算并重的四大核心业务之一。2017年,微软更是将原本的“移动为先,云为先”更改为“AI为先”。AI地位再度提升。重点放在算力、编程等偏B端的AI服务。

  很快,重新站到潮头的微软,也重新坐上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

  2016年底,谷歌也擦掉“移动为先”的发展战略,改写为“AI为先”。

  AI,代表新生代生产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AI所蕴含的经济能量,同样有目共睹。

  中国方面,也并没有缺席。甚至因为出发太早,而遭遇“看不懂,看不上”的命运。

  作为现代搜索引擎奠基者,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一直被称为“入口之王”。经过10年的数据、算法积累,从2010年百度就开始搭建AI技术体系。2年后,就上线了图片和语音搜索。

  在AI之路上,尤其是图片和语音领域,百度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2013年初,百度就成立了全球第一个以深度技术学习命名的研究院。同年,开启无人驾驶项目。

  机器扮演人的数十年来,一直存在一个巨大的难题,机器可以理解单词背后的意义,却很难理解长句所蕴含的意义,或者说,机器缺少神经系统,不会自主思考。

  2014年,学界开始探讨“神经网络翻译”的可能性,希望赋予机器“灵魂”。

  一年后,百度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神经网络翻译系统。随后,神经网络翻译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席卷学术界和工业界。再过一年,谷歌、微软等企业也相继发布同类系统。

  AI是一场深远的布局,像毛竹一样需要多年扎根才能发芽成长的行业。

  没有完善的产业基础做保障,“不完美”的产品,很难摆脱非议。5G是完全无人驾驶有力的支撑之一,就是最鲜明的案例。这也导致了作为全球AI四巨头之一的百度,技术实力与市场估值的不匹配。

  除此外,AI的发展,需要特定的时机。

  如今,5G已经大规模商业化,全球疫情对线上产业发展呼声空前高涨,新一轮AI大战,战鼓已经擂响。

  AI产业的制胜权将花落谁家?百度又将迎来什么样的命运?

  尚未探知边界的大蛋糕

  要要弄清楚巨头们如何分蛋糕,首先,需要知道,全球AI市场究竟有多大?

  很不幸,这是困扰全球数据机构的一道难题。

  在2018年,中外数据机构基于AI元年,即2015年全球AI市场规模1684亿元,以及2015—2018年的增长速度,进行大胆推测:2020年AI产业规模将达到6800亿元。

  如今,到了2020年,AI产业规模的预估数字变成了2万亿美元,甚至预估为4万亿美元。

  AI的市场空间有多大?站在当下,谁也无法预测出准确数字。

  因此,与其说巨头们在AI领域竞争,不如说是各个巨头在各自优势领域策马圈地。毕竟,AI的市场实在太大,至今仍未探明其边界。

  稍微具有参考价值的数字是,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4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给所有的巨头都留足了施展空间。

  当年急于将AI技术“装进”各个部门的亚马逊,在尝试商品推荐、无人售货等方式的过程中,找到了另外一个突破口——智能家庭语音。

  亚马逊Echo系列智能音箱长时间占据全球第一位置,除了自己音箱,还有搭载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的150多个第三方音箱品牌。2014年以来,亚马逊的这一混合军团,智能音箱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亿台。

  智能音箱是继智能机之后,全球另一项最具战略意义的智能硬件。不过,智能音箱的路很宽,亚马逊并没有封死。

  2019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1.469亿台,同比增长70%。其中,中国市场占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

  中国市场不仅增速快,百度、阿里、小米三家的市场份额,已经比肩亚马逊、谷歌之和。

中:百度智能音箱中:百度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结束了美国企业单边强权的时代。在有屏智能音箱领域,百度一家就超过了亚马逊,问鼎世界第一。

  这方面,微软觉悟较晚。直到2017年10月,微软才上架了首款搭载 Cortana 的智能音箱。

  微软的重心也一直不在智能音箱,而是B端业务。尽管微软从硬向软转型,基于PC电脑,基因中还是自带办公属性。不论是云计算还是边缘计算,微软的AI业务,越来越具有2B倾向。

  不过,谷歌对于无人驾驶也同样情有独钟。这也是音箱之外,另外一大重要场景。

  2018年,谷歌一家子公司落户上海。随后,媒体圈再度传出“谷歌战百度”的消息。竞争的不是搜索,正是无人驾驶。

  对垒的双方,正是中美两方无人驾驶技术最高水平的代表。

  二者的区别是谷歌waymo是在做产品,百度Apollo是在建生态。

  谷歌waymo所谓做产品,是因为美国电信基建相对落后,“出了城就没有4G”,并且美国很多城市道路坑坑洼洼,远不如中国。

  这就导致谷歌waymo需要大量堆砌传感器,提升算法,才能实现自动驾驶的基本条件。

  由于几乎是靠一己之力做无人驾驶,谷歌waymo基本是一个闭环。尽管Waymo在2019年已经宣布开放部分自动驾驶数据,合作伙伴和投资关系,主要以自身利益来权衡。

  在美国的自动驾驶阵营,谷歌waymo一直是说一不二的帝王。

  百度,则大不相同。

  首先,核心技术上,中国AI企业已经实现全面反超。

  2015年,中国AI专利申请数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AI专利申请数最多的国家。在巨头企业中,百度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

  其次,自2017年4月百度正式推出Apollo开放平台以来,一年多时间,百度先后完成五大版本的更新迭代,并在车辆、路基、电信等领域汇聚了120多家生态伙伴。

  2020年9月15日百度世界大会直播中看到,百度Apollo已经实现了去安全员,完成全球首次完全无人驾驶直播。按照完全无人驾驶落地的三大要素:前装量产车(车)、AI司机(大脑)和5G云代驾(接管)。百度Apollo,已然全部集齐。

  百度Apollo前装量产车,不是将AI植入已有车辆,而是从设计之初,就是要打造成为专门的无人驾驶车辆。

  百度Apollo不仅实现不需要安全员情况下的无人驾驶,以及在多层地库寻找车位,一键代客泊车与召唤等功能。而且,拥有星空顶、大沙发、大液晶电视的阿波龙未来驾舱,已经演变为娱乐、社交、商务场景。

  目前,我国是全球5G商业化最领先的国家,2025年5G将全面商业化。百度Apollo“智慧的车+聪明的路”也正式从技术研发探索阶段,走向商业化和规模化运营阶段。

  目前在北京亦庄、顺义,沧州、重庆等地,通过百度App和百度地图都能打到无人车。全球27座城市,百度无人车已经累计进行10万人次路测。在智能汽车和智能驾驶的商业化量产上,百度Apollo均是中国第一。

  中国互联网发展起步虽晚,发展速度却全球最快。这背后得益于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善、最大规模的互联网数据。

  这也让中国的AI巨头拥有了除了技术之外的,另一项独特优势:规模优势。

  这一优势,足以重写全球AI历史。

  不仅如此,中国还拥有着全球最肥沃的AI产业土壤。这也让中国成为全球AI巨头的重要赛场。

  一定程度上说,赢得中国市场,就能在全球AI争霸中,大概率胜出。

  风景这边更好

  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这份制度优势,加上14亿人的用户规模,再加上全球最领先的5G、数量最多的AI专利技术,注定了中国成为全球AI巨头的决胜点。

  在2017年的I/O大会上,谷歌郑重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正式成立。

  次年6月,谷歌与京东达成5.5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在二者的探讨会上,谷歌智能音箱希望借助京东的销售体系,曲线绕回中国市场。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曾经“退出中国”的谷歌不再置气。

  就在谷歌与京东联手的3个月后,亚马逊公开宣布:在上海建立本地化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尽管智能硬件卖到全球第一,亚马逊也需要向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表示出明显的诚意态度。

  更偏向B端的微软,动作也更加隐形。

  2020年4月,微软在线技术峰会上,微软掌门人纳德拉突然“跳出来”表示:Azure 机器学习、Azure 认知搜索、Azure 语音服务等人工智能服务正式商用。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进行本土化,7月,微软又将人工智能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

  尽管外国巨头都在很努力融进中国市场,不过,占据先天优势的中国企业,根系扎得根深。也让更多人看到,AI究竟能做什么。

  目前,百度App日活超2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人与信息的接口。

  覆盖日常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百度智能小程序,数量超过42万,月活超过5亿。

  对于普通人来说,AI更加具象,不仅仅只是一种冰冷的技术,而是一个实际存在、能够直接交互的生活管家。

  并且,这一系列功能早已走出实验室,进入千家万户。

  有了百度AI,爸妈只需录入20句话,小度就可以合成他们的声音,和孩子进行沟通、讲故事。对于孩子来说,如同父母在跟自己远程通话。

  在海淀某新型养老社区,小度智能屏每天陪老人们唱歌、聊天,帮老人们买菜……并且,AI永远不会有情绪,也不会嫌烦。相反,越服务“态度”越好。

  如今,这套对话式AI操作系统已升级至6.0版本。小度在家庭、酒店地产、车载、随身等四大智能交互场景,已经斩获全国第一。百度还开创性推出无线智能耳机,将科幻片中钢铁侠召唤贾维斯的设想,照进现实。

  百度App已经从一个获取信息的工具,变成了一个有服务能力的移动生态,能为用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比如,用户在国庆期间搜索故宫、乌镇等信息,除了直接相关的信息,百度服务生态还会把往返出行方式、航班票务、景区门票、酒店信息、天气情况等综合方案,推荐给用户。

  借由最新发布的智能耳机、手机端虚拟AI助理——度晓晓等新物种,百度还在继续向其他场景破圈。

  百度一下,已经从信息检索,变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因为各类预警系统,百度与各地城市安全也密切相关。

  今年3月,山东淄博郊区的一处高压电线下方发生火情,百度智能云与国网山东电力打造电网智能巡检方案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发出预警,避免了灾难发生。

  目前,准确率90%以上的电网智能巡检方案,已装置在6.5万台设备,覆盖了山东省5800余套输电线路,以及17个地市。

  7月,百度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河北唐山5.1级地震,并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再比如,今年夏天各地暴雨天气引发多地洪涝灾害,百度与应急管理部合作,提供了湖北湖南等多地洪涝区域专题分析服务。

  截至9月15日,百度AI寻人平台已成功帮助11716 位走失者与家人团聚。其中,一名叫刘洪江的贵阳人,4岁的时候被人拐走,20多年过去,通过百度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还是实现了家人团聚……

  在普通老百姓感知不到的层面,百度也早已成为基础建设的一部分。

  在最根基的农业,百度基于飞桨深度学习技术打造的一款无人机自主飞行平台,已经能够实现大范围森林的自主巡逻、火情监测、非法入侵、森林树木砍伐监测等功能。

  相比人工巡检效率提高200%,巡检范围也从之前的40%提升至100%全覆盖。

  对于二十年来常给林业中带来重大经济损失的红脂大小蠹虫,百度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推出的智能虫情监测系统,远程监测病虫害情况,识别准确率达到 90%,达到专家级水平。

  并且,原本需要两周才能完成的检查任务,缩短至1小时。

  因为AI,空间被重构,人和信息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拉近。个体和所在空间、所生活的城市,以及整个社会的关系,变得空前紧密。既往的服务方式、商业模式,都可能被重新推倒重建。

  因此,这是一个十分巨大,边界至今难以想象的市场空间。从任何一个角度突围出来,都会重新上演“贝索斯一跃成为世界首富”、“微软重回世界市值第一”的奇迹。

  结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9月15日,央视舞台一场“百度世界大会”,百度整整投入了10年功夫。

  百度不仅是同时具备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方位能力的“多面手”,还将这一能力进行进行了本土化“复制”。

  百度大脑已经开放了273项AI能力,凝聚超过230万开发者,并培养了超过100万AI人才。按照规划,未来5年还将培养500万AI人才。

  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AI人才资源最发达的国家。在产业政策和人口红利双重护航中,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AI市场。

  2019年,数字经济已经上升到GDP份额的1/3。数字经济规模绝对值超过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数字经济强国。未来,这一数字的绝对基数和占比,都将继续提升。

  不仅如此,AI行业另一大后顾之忧,也已经解决。

  启动了2年的百度“昆仑”芯片项目,目前已经完成第一代芯片的量产和交付使用。第二代芯片已经提上日程,预计明年量产。

  据了解,相比英伟达T4 GPU,百度昆仑1的性能在不同模型下有1.5—3倍的提升。百度昆仑2芯片已提上日程,采用7nm先进的工艺,相对第一代性能提高了3倍。

  百度不仅率先完成了智能硬件+软件系统+AI芯片的全产业链布局,并且还获得了先发优势。

  综合来看,不论是2020年,还是接下来的5年、10年,全球的AI产业,东半球风景更好。百度的新征途,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