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硅谷新造富神话:Snowflake上市疯涨,史上最强软件IPO

2020-09-17 08:42: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硅谷新造富神话:Snowflake上市疯涨,史上最强软件IPO 来源:硅星人

Original Lianzi

作者|Lianzi    编辑|Vicky Xiao

Snowflake的上市制造了一波新的惊喜。在过去两年中,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大多表现低迷,破发更是时常发生。让人一度怀疑硅谷已经没了造富的神话。 

但今天上市的Snowflake用超强IPO战绩证明:硅谷的造富神话仍在继续。造福神话的神助攻除了这家公司自己的表现外,还包括巴菲特本人的加持——在过去54年来,这是巴菲特第一次打新股,也是少有的对科技股的公开支持。 

2020最强软件IPO

Snowflake的IPO神话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

相比去年一些科技公司上市因为担心行情降低发行价,Snowflake则信心满满,把发行价从75-85美元的区间大幅提高到120美元。

今天,上市后的Snowflake开盘后一路飙涨,美国东部时间一点左右飙升到276.54美金,甚至在一度暴涨到最高点319美元。

截至今日收盘,Snowflake股价仍保持在253美金的高点,盘后价格依然坚挺。 

Snowflake此次IPO后市值700亿美金,让其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软件行业IPO。

年轻人的造富神话

每一场成功的IPO之后,接踵而来的都是一群人获得百万甚至千万美金个人股票收益的造富神话。 

伴随着Snowflake的上市,按照纸面上的财富来就算,硅谷有超过1400人都在一日之间财务自由。除了对这些人的祝贺,一些人也在惋惜“曾经错过的那一个亿”。

在硅谷工程师论坛一亩三分地,人们翻看着过去几年Snowflake面试分享的薪资包裹,估算着那些包裹背后的年轻人今天1个亿的快乐。 

根据一位2020年8月刚刚拿到Snowflake Offer的工程师提供的数据来看, 当时Snowflake给了他23000股,按照收盘价253美金一股来计算,他将收益价值581万美金。当然,他的股份将按照每年25%的比例在未来四年分批发放,他的财富也需要Snowflake的股价在未来4年内保持坚挺。

两年前的另一份Offer更让论坛里的人感到唏嘘——2018年,一名新毕业的工程师拿到了17000股股票,后期经历了2018年的拆股,现在一共手持34000股,约合1000多万美金,约合7000万人民币。

不过,在论坛抛出《Google vs Snowflake,Offer选哪个》后,他选择了Google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也许没这么乐观

在一片祥和欢乐的声音中,一些金融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认为Snowflake是家有价值的公司,但并不完全看好未来这家公司的股价发展,认为今天在股神巴菲特的加持下持续走高的股票价格中,掺杂有泡沫痕迹。 

根据IDG的一份市场预计显示,2020年SaaS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为560亿美金,2023年有望达到840亿美金。 

如果按照Snowflake今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其一家企业市值已经超过700亿美金,而这在金融人士分析来看,是不太合理的。 

在上市前,Snowflake已经获得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Salesforce的资本加持,两家公司各投2.5亿美金。而这是巴菲特54年来第一次打新股,也是他多年反对科技股后,少有的对科技股的加持。

打动华尔街的,是成长曲线

Snowflake是一家位于硅谷San Mateo的云计算创业公司,创立不过8年。它的三位创始人Benoit Dageville、Thierry Cruanes以及Marcin Zukowski全部来自欧洲。

Benoit曾经在欧洲计算中心做研究,后来在Oracle工作了16年,升职到Oracle的架构师。同样曾经在Oracle工作12年的Thierry早前还在IBM工作过四年,同样是一位非常资深的数据库专家。

不同于传统的云服务,Snowflake提出了DaaS的概念(全称:data-warehouse-as-a-service),也就是原生于云端并专注于数据仓库的SaaS服务。

Snowflake在过去几年间,迅速在欧美市场受到大量中小企业青睐。之所以受到华尔街青睐,是因为它有着惊人的增长曲线。 

根据TechCrunch报道,截至2019年1月31日,其前一财年收入为9670万美金。一年后,到今年1月31日,它的收入为2.64亿美金,较去年上涨超过150%。

哪怕到了今年,它的增长仍然没有任何放慢的迹象。2019年上半年它的半年收入为1.04亿美金,而今年上半财年,它的收入为2.42亿美金。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这家公司的新任CEO Frank Slootman也是曾经带领另外一家公司ServiceNow上市的CEO。他的另一项功绩是曾经让这家公司从营收不足1亿飙升到14亿。 

在Frank加入Snowflake后,Snowflake也同样实现了估值5倍的增长,最终实现了今天各位肉眼可见的造富神话IPO。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