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亿会员、3000万月活用户,这家快递又上线了一个贷款产品

2020-09-15 12:13: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流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古月龙天

  来源:新流财经(ID:xinliucaijing)

  新流财经通过公开渠道了解,近几个月顺丰金融通过其App和微信公众号,在大力推广名为“经营贷”业务。

  此前顺丰金融还推出过个人贷款产品“顺手贷”和“联丰贷”,但目前,除了2018年上线的“分期购机”业务之外,顺丰金融已没有针对个人信贷的相关产品。

  尽管“快递+金融”每每都能勾起人们的畅想,但顺丰金融,似乎也逃不出“雷神大雨点小”的尴尬处境。

  一个拥有巨大流量、数据和真实交易环节的生态,为何顺丰金融始终在经历坎坷?个人信贷的探索方向是对是错?“经营贷”的推出又能拯救金融迷途中的快递巨鳄吗?

  2亿会员,月活3000万,快递跟消金真的合拍吗?

  作为顺丰控股旗下的二级控股子公司,顺丰金融是顺丰体系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具备支付、互联网小贷、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牌照。

  其主营业务分为供应链金融、第三方支付、财富管理三个板块。其中,供应链金融涉及商业保理、订单融资、融资租赁、仓储融资,第三方支付则包括钱包支付、POS收单、聚合支付、代收付等。

  但在消费金融领域,顺丰金融至今还未形成气候。

  2015年顺丰金融推出针对顺丰三线员工的消费金融产品“顺手贷”,但业务没有起色;2017年顺丰金融又与中国联通合力推出个人信贷产品“联丰贷”,同样无疾而终。

  在消费金融市场整体蓬勃兴盛之际,看上去最具潜力的顺丰金融两次尝试均未奏效,令人颇感疑惑。

  之所以被认为是最具消金潜力,快递巨头顺丰在资金、场景和流量上都占优势。

  2019年,顺丰控股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股东净利润都以超20%的速度在增长;快递件量同样有着25%的增速,达到48亿票。

  截至2019年末,顺丰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在全国拥有1.8万个自营网点,6000多个“顺丰捷达”加盟网点,地域覆盖广度超过绝大多数银行,人群触达能力惊人。

  同年,顺丰体系内的从业者数量达到30万量级,顺丰会员规模约为2亿人,月活跃用户约3000万人,流量数据不容小觑。

  但在这些数据基础至上,顺丰金融至今仍没有一款站得住的消金产品,这背后又有什么难言之隐?

  劣势一,实业与金融的文化差异。

  知情人士透露,顺丰金融之所以发展显局促,或与其团队缺乏金融基因有关。

  顺丰金融多次试水消金行业都表现得过于小心谨慎,往往局限在自我体系内的产品消化,而在取得互联网小贷牌照上,顺丰也消耗了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顺丰还曾计划跟某国有大行联手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最后也因为一些细节无法谈妥而致中途流产。这就让其错过了非常多的机遇。

  劣势二,虎口夺食。

  顺丰坐拥的流量规模虽然庞大,但是其中的大部分用户很可能是来自于各大电商平台。根据顺丰2018年末散单客户和月结客户的月活跃度比例,超过95%的活跃用户为散单客户,并且电商件市场也是顺丰的主攻业务。从侧面推测,顺丰的用户和电商平台的用户存在高度重叠。

  从场景上,个人消费信贷与电商平台具备强相关性,但是与物流快递公司则呈现弱相关,他们的个人信贷需求早已被互金平台开发过,并且依靠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实则已经牢牢捆绑在各大电商平台之中。

  在这种情况之下,顺丰金融要想提高体系内用户的金融转化率,前期所需投入的资金和资源必定非常巨大,这就是一步险棋,无异于虎口夺食。

  退一步而言,就算顺丰金融前期投入产生效果,但从结果来看,很大程度上也只能是与各大电商平台形成同质化竞争的关系,那么顺丰金融在后续的信贷产品迭代研发上是否具备与阿里、京东相抗衡的金融科技实力,也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顺丰金融App中已构成了一个极简的生态体系,包括电商业务“顺丰优选”、消费分期“分期购机”、理财导流“证券开户”等业务,但呈现刻葫芦画瓢的特征,形式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劣势三,主业竞争异常激烈。

  国内快递行业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赛道,企业在没有十足的把握之前,并不敢贸然开展多元化经营策略。

  据公开资料了解,2019年我国四家上市快递公司的业务市场份额为韵达(15.79%)、圆通(14.35%)、申通(11.60%)和顺丰(7.62%)。此外,中通快递的财报显示,2019年其市场份额为19.1%;百世快递2019年的市占率为11.9%。由此可见,国内快递市场仍处于“藩王割据”之势,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事实上,上述六大家聚焦的仍然是快递物流仓储等的主营业务,近年来所投入的资源也是在继续做市场深耕,如快运、冷运、同城和供应链。其中,顺丰还在2019年5月针对电商市场和客户推出了特惠专配产品,该产品的定价要低于其传统的时效快递,被认为是顺丰向“下沉”市场的发力。

  所以,在没有形成新的快递市场格局之前,大家都不太能够投入足够的精力开展偏离主业的其他业务。

  两次折戟后,顺丰重整发力“经营贷”

  从目前顺丰金融着力推广的“经营贷”看,其面向客群仍然聚焦自身的业务资源展开,获客局限性问题仍没得到改观。

  经了解,这次顺丰金融“经营贷”的申请条件主要有:必需为顺丰客户且签约入网在6个月以上、申请人必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年龄20-60岁等。

  具体而言,“经营贷”只是一个统一的信贷申请入口,其背后包含着3个信贷产品,分别为:经营贷、龙顺贷和招财贷。在审批过程中,系统将针对不同客户资质匹配对应的信贷产品,再自动授予贷款额度。

  具体到上述3个产品,在运营模式上,经营贷为联合贷款模式,龙顺贷和招财贷则为助贷。从资金端看,经营贷包括深圳市顺丰合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龙顺贷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招财贷则是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顺丰合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顺丰旗下的互联网小贷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不过,按照监管层对小贷公司的杠杆率要求,未来联合贷款的规模将受到一定限制。

  目前,除了2018年上线的“分期购机”业务之外,顺丰金融已没有针对个人信贷的相关产品。但在2019年5月,深圳银保监局已批准顺丰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新增“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业务,意味着顺丰能够在其生态体系内为客户发放信贷资金。

  不过,在经历了此前“顺手贷”和“联丰贷”的铩羽而归之后,顺丰金融似乎对个人信用贷款业务有了“痛”的感悟,所以与各行各业竞相涌入消费金融领域不同,顺丰金融则显得过于徘徊犹豫。

  “快递+金融”能否出圈?

  但这并不意味着快递行业会远离金融业,虽然to C的消费信贷目前并不适合快递公司,但是基于物流行业独有的供应链金融绝对是他们嘴边的一块肥肉。

  在to B的物流业务中,会催生质押、担保、垫资等金融需求,针对这类场景中的供应链金融需求,顺丰金融推出了上面的“经营贷”,整合了上述三类产品(经营贷、龙顺贷和招财贷),针对的主要客户是顺丰体系内的加盟网点、承包商、商品卖家、直销电商等。

  顺丰金融to B的成果,在其最新财报上也得到了印证。其2019年的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49.18亿元,同比增长1128.09%。可想而知,供应链的需求非常广阔,增速惊人,在这基础之上发力金融业务还是非常令人期待。

  当然,顺丰并非个例,另外的“四通一达”也在为切入供应链金融上有所布局,这其实也是目前整体快递行业切入金融业务的主流方式。

  圆通目前已经拿下了保险经纪、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牌照,还在全国各地外投资了近十家供应链管理公司,在金融领域大举扩张。此外,圆通的实际控制人张小娟还以个人名义入股了浙江桐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持股比例仅为0.38%,但也显示了圆通对金融的强烈兴趣。

  申通则成立了4家供应链管理公司,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并且申通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入股了杭州市桐庐县浙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39%。整体上,通的金融业务十分低调,并且是围绕主营业务开展,重点是供应链金融和融资租赁。

  中通的金融业务起步较晚,于2019年初在郑州独资成立中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并围绕中通快递供应链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而在同年5月布局供应链金融,成立中快供应链,所属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百世的金融业务同样起步较晚,目前只拿下了两张商业保理和两张融资租赁牌照,业务上未形成气候,但背靠阿里巴巴。此外,百世还围绕物流业务设立了几家供应链管理公司。

  韵达目前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拿下了一张保险经纪牌照、一张小贷牌照、两张商业保理牌照和一张融资租赁牌照,布局了多家供应链管理公司,还入股了宁波慈溪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第三大股东,持股3.36%。

  总体来看,目前六大快递公司之于金融业务似乎已形成默契,布局重点均在围绕自身主营业务上的供应链金融需求,并未正式涉入消费金融领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