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问美团:企业价值观为何没有员工?

2020-09-14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腾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在中国的互联网圈,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已经被人们公认为卓越的企业,都有着明显的价值观导向。

而作为中国目前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坐拥接近2000亿美金市值的美团,在企业价值观输出上,距离卓越公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这些看似很虚的东西,美团也许真的要好好补一补了,也许不美,但起码要看起来很美。

这条路上,阿里巴巴其实是一位很好的老师。

01

除了工作,美团很少有人谈价值观

陆玖财经接触的一位行业人士,在美团的西南某核心城市负责酒旅的业务,在多次的私下聚会中,这位在美团已经工作接近五年的女孩说的最多的就是,美团是一家没有企业文化的公司,如果非要给个标签,那就是只能是一味要求大家工作,大家不会像阿里的员工崇拜马云那样崇拜王兴,提到王兴最多的反应就是,苦笑着摇摇头。

据这位美团员工说,在美团内部竞争非常激烈,排行榜处处存在,直接跟工资挂钩,你不得不每天都表现出一副拼命三郎的样子,考勤系统监控着一言一行;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西南这个大区,大家统称“划水”,也就是偷懒,跑渠道的下午想要“划水”就跑出去说见客户,然后出去玩就是了,挨个定位签到一下。

“怎么说呢,在美团工作,你想要真正的偷懒几乎是不现实的,系统控制了一切的行为,你总是得去签到,签到了多少就会跟商户聊几句,基本目的也就达到了;在美团所有的工作都是数字导向的,最终的得到都需要数据来支撑。”这位美团员工如此说道。

据她透露,在美团的基层员工心中,美团就是一个冰冷的公司,大家各司其职,工作,赚工资,没有人关心为了什么工作,工作的意义在哪,公司也没有人来做这个工作,你只需要最大限度的完成每个月交给你的工作要求就行。

但是,就算在她嘴里如此不堪的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够在这座城市里,在酒旅这个赛道,把携程打的节节败退呢?

她笑道,就像这两天那篇火了的文章一样,美团的系统牛逼,我们划水都划不赢它。

同时她也感慨,希望美团能够变得更有文化一点,宣传工作做的很不好,不管是企业形象还是老板王兴的形象,对外对内,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展示,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分散的没有人情味的宣传。

02

在路上,人永远是第一位

吉姆.柯林斯在他的代表作《从优秀到卓越》中明确阐述,一个卓越的企业必须有核心价值观以及一个高于赚钱目的的核心目标,虽然人们从来都无法完全地去履行它,但它却是一直催人前进的一个标准,并且它还回答了“我们的存在为何那么重要?”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吉姆.柯林斯在这本书中,阐述的一个最核心的观点是,卓越的企业,永远都是先人后事,人从来都是最重要的,骑手以及美团的员工都是美团商业帝国大厦中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在一个正能量满满的环境中,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为我们这些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陆玖财经接触的阿里和美团两个公司的员工中,阿里的在职员工一般会以自己在阿里工作为荣,会头头是道的跟你讨论阿里的业务,甚至会主动跨部门想办法让你跟阿里产生生意上的往来;但是美团的员工一般就是打工心态,谈到自己的企业没有太多的激情,也从来不会主动跟你谈美团的价值理念,当你需要在美团上涉及到一些业务时,也是能避开就避开,毕竟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些细节都在说明一个问题,一个企业让员工得到了归属感,一个企业让员工得到了距离感。

而在淘宝以及拼多多这些电商平台上做生意的商家们,也很少有太多对平台的抱怨,他们只会抱怨生意越来越难做,但很少被曝光说平台欺负他们;而这些外卖骑手,则一再的表现出被欺负,被无理扣钱的情绪。

一个个没有归属感的外卖小哥们,当然难以理解:正常送到的烧烤,凉了,为什么要扣骑手的钱?

03

美团应该学习阿里的价值观输出

按道理说,今天的美团已经是整个城市中必不可少的一家企业了,走街串巷的外卖小哥已经真真切切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养活了这么多的骑手,为社会解决了很大的就业问题的美团如果和骑手沟通的多一些,关怀多一些,这应该是一件非常正能量和加分的宣传内容。

但是,结果呢?这个环节却三天两头出问题,而且在这400万的外卖小哥中,人人都从美团的平台上赚了钱,却很少有外卖小哥感谢美团,提到美团,大家是一边骂声不断,一边又不得不接着从这里赚钱,这中间积攒了太多的怨恨。

其实,在这方面,美团真的应该好好学一学前辈阿里巴巴,当年淘宝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欺诈行为以及假货,后来也有卖家因为佣金问题甚至阿里内部小二腐败问题大闹特闹。但是阿里的公关团队始终不乱阵脚,首先是承认问题存在,公司层面不断解决这些问题,公关团队不停地跟媒体沟通,每一个改变都得到了很好的输出,通过几年的努力,时间帮助大家和谐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没有扩大更多的不满与抱怨。

马云在这个问题上处理的的确要比王兴高明的多,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沟通问题,让大家给企业时间,看到问题朝好的方面发展,这就是一家企业解决自身问题的最好办法;而今天的外卖企业,不管是美团,还是饿了么,在处理骑手这件问题上,都有点避重就轻,没有诚心实意地面对这个问题。

如果高明一点,上次骑手三问美团的时候,王兴就应该直面回答,这是一种尊重,尊重自己的衣食父母,没有这些辛勤的骑手,美团的外卖帝国就不复存在。

美团想要成为一家卓越的互联网公司,在价值观输出以及稳定企业文化这件事上,还需要苦修一下内功。

美团自身需要一个更加明确的价值观体系,平衡消费者、商家、员工(包括骑手),三者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一味强调消费者第一,商家第二,却没有员工什么事儿。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北京三六九零科技有限公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公众号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侵者必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