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炒股之前,你首先要搞懂这些数学认知 | 总编FM

2020-09-13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14天高质量股票学习社群

《我的股票计划 | 训练营》火热开班,原价980元,限时特价860元,今日是报名最后一天。

>>点击此处,抢限时折扣名额

  口述 / 魏丹荑(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这一周,股票市场的波动有点大。

最初的三天,创业板有很多低价格、低市值的股票频繁冲击20%的涨幅限制,到了周四、周五,20%仍然大批出现,不过方向反了过来,变成下跌了。在这种涨停接跌停的股价过山车中,很多新人散户亏得眼泪都出来了。

有读者朋友焦急地来问我:这种震荡行情下,应该怎么操作?怎么把握投资机会?

今天,我就从这个事情出发,讲一些投资中重要而简单的数学认知,分析一下新手炒股最大的误区是什么。

01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有三件,第一件是不要亏损,第二件是不要亏损,第三件是记住前两件事。

为什么不亏损如此重要呢?让我们来讲今天的第一个数学认知。

假设你周三花100万元买了一只股票,当天就冲上了10%的涨停板,你的资产变成了110万元。到了周四,你的股票跌停了,这时你的资产变成了99万元,前一天的盈利被抹平,还倒亏了1万元。

如果顺序反过来,第一天跌停,第二天涨停,你最终的资产同样是99万元。

这是一种最简单的数字蒙蔽,看起来,涨幅和跌幅一样,但涨起来要比跌下去难得多。所以,在股市里,我们一定要注意保住本金,因为一旦亏下去,再涨回来就需要更大的上涨幅度了。

难道巴菲特从不亏损吗?

当然不可能,巴菲特在很多股票上都栽过跟头。只要是投资,就存在失败的可能,但投资的胜率却是可以提高的。如果胜率有所保证,再控制好每次投资的额度,投资的次数多了,肯定是会赚钱的。

比方说,你的投资胜率是60%,每次买进后,涨了10%就卖出止盈,跌了10%就卖出止损,投资100次后,你有60次是赚的,剩下的40次是亏的,最后的收益是多少呢?

答案是350%,这就是提高胜率带来的回报。

巴菲特始终遵循价值投资的铁律:不懂不投。他长期持有过的十来只股票,要么是可口可乐、宝洁、《华盛顿邮报》这样的生活必需品,要么是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等国民级金融机构,他十分了解它们的价值,基本不会在错误的价格买进,从而保证了投资胜率。

02

很多炒股新手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稳健投资的收益会比较低,想赚大钱的话,就要冒高风险。

其实这是错的。

假设你有100万元本金,有两种选择。如果进行风险较大的投资,第一年赚了50%,第二年则亏了20%,最终资产是120万元;如果进行风险较低的投资,每年都赚10%,最终资产则是121万元,比高风险的投资收益还多了1万元。

现实中,赚50%很不容易,亏20%则很容易,两相比较,每年赚10%的稳健路线,就显得“真香”了。

这引出了下一个问题:市场瞬息万变,风险不可避免,要如何保证稳健地赚10%呢?

我们可以通过构建投资组合来解决。

还是讲个数学上的认知。假设你有100万元,可以投资到两种产品中,一种是某个银行的定期理财产品,每年收益率固定为5%;还有一种是某只股票,每年收益在-20%至40%之间波动。你会怎么进行分配呢?

最安全的分配方式,是投资80万元到无风险的理财产品中,投资20万元给有风险的股票。这样做,最坏的情况就是全年收益为0,最好的情况则是有12%的收益。

03

在股票市场里,有些股票的风险相对较小,比如和国家命运高度挂钩的支柱型企业,只要国家好,它们就会好。巴菲特当年买入的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等就是此类,按照巴老的说法,这是在投资“变化中不变的东西”。

另一方面,市场里也有一些风险较高的股票,比如科技股,它们是“变化的东西”,往往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想要在股票市场上有所收获,两类股票都要考虑,不能只投一种。

全投资“不变的东西”,收益就会受限,比如巴菲特就曾在股东大会上承认:“我太蠢了,错过了谷歌和亚马逊。”

全投资“变化的东西”,风险则会大增。因为科技总在进步,说不定哪一天旧技术就被新技术取代了,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像诺基亚这样的巨头,它的手机业务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土崩瓦解。

我们必须要牢记一个数学认知:0×1000000=0。之前积累了再多的收益,都有可能在一次风险巨大的投资中归零。

所以,我们才要了解股票的价值,评估潜在的风险,然后通过构建投资组合去抵御风险。

04

认知讲完了,再来说说新手炒股的问题。

两个月前,我们开设了一门王牌课程《我的股票计划 | 训练营》,旨在帮大家建立系统的股票投资知识体系。

训练营里的伍治坚老师,是一位职业投资人,管理着十亿级别的基金,他在课程里准确地指出了新手炒股的问题:

对于绝大多数新手投资者来说,第一步应该是购买并持有指数基金,等到自己有想法、能力、资源和时间去战胜市场了,才可以去挑选个股进行买卖。

但在现实中,大多数人的经历往往是反过来的:他们几乎什么都不懂,凭感觉选了几只股票,开始了炒股生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收益率跑不赢指数,才慢慢进化到投资指数基金。

所以,如果这个分析一针见血地戳中了你,那我十分建议你来参加我们的训练营,补齐自己的知识短板,培养投资能力。

《我的股票计划 | 训练营》将通过三个步骤来教会学员投资股票:

首先,我们会教你如何通过财报解读和剖析,在几千只股票里发现问题股,和你一起筛选出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

其次,好公司并不代表好价格,我们还会教会你如何计算不同股票的估值,带你进一步筛选出目前价格更加安全的股票。

最后,为了应对长期持有而可能遭遇的黑天鹅事件,我们还会教你如何用投资组合来降低风险,帮你完成个人股票组合配置。

上下滑动图片▼查看学习日程表

除此以外,我们还引入了“导师+班主任+助教”的14天训练营模型,来保证每一个学员都可以真正理解课程中的知识,对知识的疑问也可以得到解答。

而且,这还是一门不断进化的课程,我们的课程内容、案例还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保证始终紧跟市场前沿。

目前,前三期已经圆满结营,很高兴已经看到一些学员在投资思维和投资方式上的改变。

第四期已经开始招生,今天是最后一天,原价980元,限价860元。明晚正式开营,如果你对股票投资有想法有兴趣,就赶紧加入吧。

手把手带你开启股票投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