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动不动就上百页的财报,其实只需要看这7节

2020-09-11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些天A股上市公司终于发完了自己的中报,小巴接连收到了一波又一波的私信,都是抱怨财报难读的。

首先,一份财报动不动就上百页,信息量非常多;其次,财报的内容太专业,到处都是专业术语。

虽然我们都知道,做股票投资要学会看财报,但当你真的尝试翻开财报,可能没看两行就被劝退了。

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小巴去请教了《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财报模块的导师——简七,她的建议是先从掌握财报的基本结构开始,学会筛选并看懂关键信息,再逐层递进去分析更多的内容。

点击按钮▼加入学习

01

掌握财报结构,挑出重点章节

在开始介绍如何读财报之前,小巴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财报?

其实,你并不需要读懂财报的每一页,只需要从中挖掘出有效信息,就可以判断这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以此来提高投资的胜率。

但财报内容那么多,哪些才是有效信息呢?

一般来说,A股上市公司财报的结构大同小异,在目录页,我们能看到它被分为11节或12节。

这里面有7节是值得重点阅读的,因为它们会直接告诉我们关于公司价值的信息,比如公司身处什么行业,到底在做什么,赚钱能力怎么样……至于其他几节,有价值的信息相对较少,可以略读或先跳过。

02

阅读重点章节,分析关键信息

在阅读7节重点内容时,我们又可以格外关注一些关键信息。

1.公司经营数据

阅读第二节“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和第四节“经营情况与讨论分析”,可以快速了解一家公司的经营情况。以营收数据为例,建议关注两个信息:一是整体营收情况,二是变动幅度。

以伊利股份2020年半年报为例,它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是473.44亿元,同比增长了5.29%,看起来增长状况一般。

图源:伊利股份2020年半年报图源:伊利股份2020年半年报

但我们得结合一季度的数据一起看,用上半年营业收入减去一季度营业收入,算下来二季度营业收入是268亿,同比增长了22.44%,是201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快单季度增速。

图源:伊利股份2020年一季度报图源:伊利股份2020年一季度报

也就是说,因为年初突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所以伊利股份一季度的表现受到了影响,但它在二季度就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完全追回了一季度失去的量,至少说明了这家公司具有扎实的内生增长能力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其他数据也是一样的,要和过去一段时间对比来看,这里就不赘述了。

2.公司业务概要

第三节“公司业务概要”会告诉我们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优势和可能存在的风险是什么。

比如格力电器,它主要生产空调等生活电器,从2020年半年报可知,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它的中央空调占有率和家用空调线下市场占有率,都排在行业首位。

但和所有的空调厂商一样,格力电器正在面临来自市场的压力:2019年,整个行业在总体销售、出口、内销上都同比下降。这种情况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则需要进一步查证。

3.分红情况

在阅读第五节“重要事项”时,我们可以结合公司历年年报看分红情况。比如我们熟知的生产酱油的公司——海天味业,过去3年的平均分红率在60%左右,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说明它对股东也是比较慷慨的。

图源:海天味业2019年年报图源:海天味业2019年年报

4.大股东持股情况

通过第六节“普通股的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可以了解公司前十大股东有哪些,然后对比上一个季度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变化,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大股东是不是看好这家公司的股票。

如果有大股东突然从名单上消失,有可能意味着他不看好这家公司,卖出了很多股票;反过来,如果有新出现的大股东,则有可能意味着他看好这家公司。

5.高管和员工情况

除了大股东,公司中的董事、高管和员工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第八节可以找到这些信息。

这里重点看高管们的工作经历和学历背景,特别是那些在行业内工作较长时间的高管,一般都拥有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

至于员工,主要看数量、专业构成和教育程度等。当然,这也要结合行业来看,尤其是对高科技行业来说,员工学历越高,公司越有竞争力。

比如科大讯飞是一家从事智能语音技术的公司,它的员工中,本科及以上人数占比超过90%。

图源:科大讯飞2019年年报

图源:科大讯飞2019年年报

经过对财报重点章节的抓取和对关键信息的简单分析,我们能初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而以上步骤虽然看起来复杂,但你真正去尝试过就知道,只需要15分钟而已。

03

精读三张报表,对比同类公司

在需要重点阅读的7个章节中,还差第十一节“财务报告”没有提到,这是需要精读的部分。

财务报告就像是一张“考试成绩单”,它是财报中最重要的部分,篇幅也差不多占了一半。

它的核心就是三张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对很多人来说,这三张会计报表就像天书一样难懂,不过不用担心,在《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中,简七老师会带大家逐一梳理这三张表的结构,并教你如何把这些报表联系起来看。

到这一步,其实已经能够基本判断出这家公司的质量如何,但为了得出更加准确的判断,还需要选取同行业的其他公司进行对比,看看和竞争对手比,这家公司在生存能力、经营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至于究竟如何对比,这部分内容也不展开说了,在《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的财报模块,简七老师都给出了非常详细的讲解。

财报可以给出大量公司经营状况的一手信息,通过以上三步,我们可以更科学地判断一个公司是不是好公司,从而基本判断一家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

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确定了好公司以后,我们还得看这家公司的股价贵不贵,只有在合适的价格买入,才能真正赚到钱。

所以在《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这门课程中,还设置了估值的模块,可以在打下一定的财报基础后再进行学习。

股票投资很难,但只要用正确的方法,一步步循序渐进,小白投资者也能很快掌握。快来《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吧,让导师们手把手带你开启股票投资。

上下滑动图片▼查看学习日程表

目前,第三期已经圆满结营,第四期将在今天正式开始招生,仅限3天。开营时间是9月14日,希望到时候可以见到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