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连续22个季度盈利 陌陌股价为何暴跌15%?

2020-09-04 21:29:3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文化商业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雨茜

  来源:新文化商业(ID:Ent-Biz

  9月3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Nasdaq: MOMO)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受疫情等大环境影响,2020年第二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8.683亿元(约5.475亿美元),同比下滑6.8%,净利润为4.564 亿元,同比下降37.73%。

  为了增强公众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陌陌在财报中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然而,这个消息却并没有带来一个利好的局面,美东时间9月3日,陌陌股价暴跌15.7%,收盘价仅16.7美元。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连续22个季度盈利的陌陌为何股价暴跌?

  通过对财报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实陌陌并没有亏损,仍然是盈利状态,甚至已经连续22个季度实现盈利,只是与去年同比下滑了。与此同时陌陌也宣布了股票回购的利好消息。相比外面的机构投资者,管理层们对自己公司内部的情况更为了解。在股价被低估时,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意在向资本市场表达对未来信心。

  但为何陌陌仍然没有挽回股价的下跌局面,甚至让股价再创新低?新文化商业(Ent-Biz)在对陌陌第二季度财报进行分析和整理后得出以下结论:

  1、疫情影响仍持续付费用户意愿差

  陌陌在财报中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影响付费用户,故直播服务营收下降,尤其是高额付费用户的消费意愿带来了负面影响。作为主打直播业务的陌陌来说,那些会给高额“打赏”的用户因自身被疫情影响较大,所以“打赏”的额度也大大下降,从而影响了直播的营收。

  不过这种情况也发生在整个直播行业,并不只影响陌陌,其次与第一季度相比,付费用户已经出现了回升迹象。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6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15亿,同比增加350万;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其中陌陌付费用户达890万,同比增加30万,探探付费用户390万。

  疫情的影响正在缓慢减小,但主打直播业务的陌陌可能正在被“直播”限制了手脚。

  2、直播业务比重大单向打赏难持续

  从财报来看,直播业务仍然是陌陌营收的主要来源,在二季度贡献了67%的营收,达到26.03亿元。其中,探探直播业务进展成为一大亮点,取得1.92亿元收入,二季度整体营收达到5.172亿元,同比增长81.6%。

  很明显,陌陌的大部分盈利仍是来自带有社交属性的直播平台,但这种性质的直播所带来的利润如今远远比不上游戏直播与带货直播——

  带货直播可以直接向C端销售,且销售用品大多是用户平日的刚需;而娱乐直播只能靠用户向主播打赏来维持盈利,且赢利点都在最头部的“土豪们”,一旦遇上疫情这种“黑天鹅”,那些一天能刷几万、几十万的情况就不能持续,而带货主播依托主播的IP属性,却仍能带来连续性的销售。

  3、直播结构需调整旗下项目难出圈

  当然,陌陌的高层们也意识到了单一的结构并不利于陌陌的发展。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二季度起,团队可以更加专注于长期战略目标的执行。随着探探和陌陌主App增值服务出色的增长表现,我们现在能更专注于推动核心直播业务的结构调整,使其在新的宏观环境中健康稳定地发展。”

  近些年,在社交产品的打造上,陌陌确实推出了不少新产品,先后发布了ZAO、是他、赫兹、cue等数十款泛社交App,目前表现最佳的是赫兹,其在App Store最近三个月内累计下载量为125万次,社交分类中位于20名左右,华为应用商店中累计下载量为695万。

  除此之外,其他APP暂时没有激起太多的水花,“瞧瞧”的华为应用商店下载量为186万次,“芒西”仅为1万次。

  不过财报也显示,今年二季度陌陌增值服务(包括虚拟礼物服务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达到12.04亿元,同比增长27%。增值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而引入了更多功能和更多付费方案从而推动了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小幅度受到探探会员收入增长的影响。

  由此不难看出,提高社交App用户体验对陌陌而言依然是保持优势的方法。此外,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为153.765亿元。现金流是一个企业的血液,从这个层面来看,陌陌的股价虽然短期遭遇重创,但庞大的现金流基数为陌陌的未来提供了多种可能,且在策略上会更灵活。

  唐岩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相关的一些不确定性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目前管理层对于下半年的收入前景,仍然是比较乐观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