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人拍不出来的《三体》,Netflix能拍好吗?

2020-09-03 08:43: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网视互联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赵天成

  来源/网视互联(ID:wxs360)

  “中国几十年、上百年出来的这么一部伟大的科幻小说,一定要中国人自己来拍,要毁也要毁到我们中国人手里。”

  当年,游族以极其廉价的成本签下《三体》版权,时任游族影业CEO、《三体》电影制片人孔二狗曾这样信誓旦旦地表示。

  然而,9月1日游族网络突然宣布,已与Netflix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而已经离职的孔二狗,也转发了Netflix改编《三体》的微博。

  兜兜转转这么些年,中国本土团队一直在拍却一直没能拍出来的《三体》,终于还是落到了Netflix的手里。

  Netflix拍剧版《三体》,是我们所能想象的最好结果?

  根据Netflix公布的消息,英文剧版《三体》将由《权力的游戏》主创大卫·贝尼奥夫和D.B. Weiss携手《极地恶灵》第2季运作人亚历山大·伍打造,莱恩·约翰逊、裴淳华和布拉特·皮特的B计划影业公司任执行制作方。

  大卫·贝尼奥夫和D.B. Weiss称,《三体》是我们所读过的最宏大的科幻系列,故事带领读者踏上了段从20世纪60年代直至时间尽头的旅程,我们期待用接下来的人生岁月,将这个史诗般的作品呈现给全球观众。

  可以看出,《三体》英文剧版主创阵容堪称豪华,主创对于《三体》IP的评价和重视程度,即便是放在中国IP的整个海外授权历史上,也并不多见。

  此外,《三体》原著作者刘慈欣和英文翻译者刘宇昆也将担任制作顾问。对此,刘慈欣回应表示“现在只是一个开端,刚刚签完合同,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之后还会有很多事情要做。”

  对于Netflix拍剧版《三体》,网友们既振奋又有所担心,还有点悲凉。

  期待的是:1、Netflix操刀,至少制作品质能保证在及格线之上;2、Netflix改编不像国内这么多顾虑,尺度和还原度应该可以保证。

  担心的是:1、担心外国人不能理解中国精神,拍不好中国故事;2、主创会大面积选择中国人吗?如果是外国人为主,多少会显得不伦不类;3、《权力的游戏》最终季的烂尾,依然让人心有余悸。

  悲凉的是,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三体》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推向了世界的高度。但就是这样的大IP,本土的影视化却迟迟无法落地,最终还需要靠外国人来实现。

  “我还是挺看好的,看到它的版权终于到了奈飞手上,且即将开始制作,这已经是我敢想象的最好的结果了。”作为《三体》系列的初代铁粉,微博用户“熊爸喵喵”这样表示。

  在过去,普遍的舆论是,中国自己的科幻IP,理应由中国人自己来拍摄。但是经过这么些年,很多观众对于本土团队拍《三体》已经逐渐失去信心,如今Netflix接手,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体》本土影视化的艰难历程

  提到《三体》的影视化改编,不得不提游族影业。

  作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的唯一所有人,早在2014年,游族影业就开始拍摄《三体》电影,演员的人选也采纳了部分网友的意见,冯绍峰饰演汪淼,张静初饰演叶文洁,吴刚饰演史强。

  彼时的《三体》电影,宣传铺天盖地,号称“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次工业革命,将中国科幻电影的制作提升到足以抗衡好莱坞的国际顶级水准”。孔二狗更是在发布会上直言“这些感谢应该留在《三体》拿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时候说最为合适”。

  然而拍摄似乎并不顺利。《三体》电影2015年3月杀青,原定于2016年7月上映。但是接下来,预告片被骂、影片延期上映、CEO孔二狗离职、拍摄素材被废弃、特效公司被更换……《三体》电影变得遥遥无期,影视化进程一度终止。

  不过作为手里少有的王牌IP,游族网络自然不会轻易放弃,而且成立了子公司“三体宇宙”,全权运作《三体》IP。

  2019年11月,bilibili、三体宇宙和艺画开天联合出品《三体》动画,并宣布动画确定将于2021年正式上线。

  2020年6月,由企鹅影视出品的电视剧《三体》正式开拍,由杨磊执导,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主演。但因为有电影版《三体》夭折的先例,很多人对剧版同样报以消极态度。

  2020年6月,由《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创立的“十月文化”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田晓鹏导演将拍摄真人院线电影《三体》。

  目前,豆瓣电影显示,根据《三体》改编的影视剧有5部,其中游族网络出品张番番导演,张静初、冯绍峰主演的《三体》《三体2》虽然胎死腹中,但豆瓣显示2025年上映。B站出品的《三体》动画版将于2021年播出,企鹅影视出品的《三体》电视剧版将于2022年播出,田晓鹏执导的《三体》真人院线电影也将于2022年播出。

  再加上Netflix英文版剧集,接下来的两三年,《三体》动画、剧集、电影从国内到海外都将全面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体》影视作品尚未落地,但根据《三体》改编,由粉丝自制的动画番剧《我的三体》系列已经上线三部,且每部豆瓣评分都在9.4分以上。评分高到令人难以置信。

  《三体》不适合好莱坞电影,却适合Netflix剧集?

  小说《三体》以其恢弘壮阔的宇宙观、鞭辟入里的人性刻画、尖端深邃的科学含量,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第一著作,就连奥巴马都发邮件催更,能够被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安利。但遗憾的是,小说出版十余年,影视项目迟迟未能落地,这跟《三体》本身庞大的体量和架构有着很大的关系。

  原著作者刘慈欣曾明确表示他也不知道这个电影怎么拍,能参与的也就是剧本策划,但他也不知道这个剧本该怎么策划,改编难度可想而知。

  此前,被问及《三体》为什么不能交给好莱坞拍时,刘慈欣表示《三体》并不适合好莱坞模式,阻力有二:

  1、好莱坞的科幻片,故事、背景可以复杂可以曲折,但主题不能复杂,必须黑白分明。《三体》的主题复杂,且并不是黑白分明,违反了这条最根本的原则;

  2、好莱坞大片的价值观必须符合大众主流的价值观,《三体》系列也不是。《三体》主题宏大,一句话很难说清楚,价值观也并不符合当下的主流价值观。

  《三体》时间跨度极大,从上世纪70年代直达400年后的太阳系毁灭,直至加速到宇宙重启,堪称真正的史诗级作品,要想驾驭这样的科幻史诗,并与其跟商业化叙事相结合,并没那么容易。

  而且《三体》确实不像《星球大战》那样的科幻片一样,人物非黑即白,甚至没有绝对的反派角色,也缺乏美式英雄。

  不过,对于Netflix改编剧版《三体》,与好莱坞不同,刘慈欣却似乎颇为乐观。“我非常尊重和信任《三体》英文系列剧集的创作团队,相信他们一定会为全球的《三体》爱好者带来一系列精彩的视觉享受。我想讲述的,是一个超越时间、跨越国家、文化和种族边界的故事,一个迫使我们思考人类共同命运的故事,身为一个作家,看到这个独特的科幻概念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大家的喜爱是一项巨大的荣誉,我也期待大家未来能够在Netflix上看到这个故事。”

  这种乐观,看似客套,其实何尝不是一种无奈呢,比起国内一地鸡毛的改编现状,Netflix和《权力的游戏》主创团队明显要靠谱许多。

  记得2019年2月,导演卡梅隆和刘慈欣、《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举行了一场小型的见面会。会上刘慈欣问卡梅隆:“如果中国科幻片继续发展下去,你想看到怎样的科幻片?”卡梅隆的回答不假思索:“《三体》”。

  卡梅隆则认为,《三体》如果拍成电影,就要按照六部电影的体量去拍,才能拍出这部作品的深度和广度。

  确实,《三体》充满了诸如智子、水滴、二向箔、光粒等等视觉呈现,这需要高度工业化的制作体系,但如果按照好莱坞英雄电影的常用套路,未必能够体现出《三体》的宏大叙事。

  此次,Netflix既有视觉呈现的实力和决心,相比电影两小时的体量,剧集的承载能力也明显更适合《三体》体量,而且Netflix的剧集普遍比好莱坞电影更容易接纳本土化的元素和风格。

  不过,不管Netflix最终改编如何,都毁不了《三体》IP,也不会降低大众对于《三体》的喜爱。

  Netflix只是众多改编中的一个,并不是唯一的一个。成了,那是Netflix在制作上的又一次胜利,万一败了,也只是Netflix和《权力的游戏》主创团队配不上《三体》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