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解剖“蚂蚁”1.5万亿巨型IPO:借贷业务撑起半边天

2020-08-26 19:57: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钛媒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蔡鹏程

  来源:钛媒体(ID:taimeiti)

  原标题:解剖“蚂蚁”1.5万亿巨型IPO:上半年收入725亿,借贷业务撑起半边天

  ▎花呗、借呗等借贷产品撑起的业务,占比高达39.4%,是当前蚂蚁集团的最主要收入来源。

  巨兽蚂蚁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

  8月25日晚间,蚂蚁集团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布招股申请文件。蚂蚁迈出了A+H上市的关键一步。

  招股文件显示,2019全年,蚂蚁集团营收1206亿元,净利180.7亿元。营收较2018年的857.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即使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2020年上半年,这一增长趋势仍然得到延续。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营收达到725.2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8%。

  作为核心业务的支付宝,其年度活跃用户已超过了10亿,月活用户7.11亿,月活商家超8000万。

  此外,这次招股文件披露了蚂蚁数金科技平台的全貌。过去一年,蚂蚁数金科技平台的用户为7.29亿。理财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1万亿,保险平台促成的年度保费则为518亿,花呗借呗服务用户约5亿。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两地同步IPO在准备上多有重合之处,同时推进可节省时间。从蚂蚁集团近期情况来看,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开启了“加速度”,最快或将于10月在两地上市。

  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相信,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 IPO 之一。2018 年蚂蚁集团 C 轮融资时,根据公开报道其估值已经达到 1500 亿美元。业内认为,蚂蚁金服此次两地同时 IPO 的估值在 2000 亿美元以上。

  蚂蚁的主要成绩单

  赚钱靠技术,不靠利息

  招股书将蚂蚁的商业收入分为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费和创新业务三大版块。

  其中,蚂蚁集团营收的半壁江山来自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2019年营收规模为677.84亿元,比例高达56.2%。2020上半年,这一数字更是升至63.4%。这一板块的主要产品有三类:微贷(花呗、借呗、网商贷)、保险以及理财。

  由此可见,花呗、借呗等借贷产品撑起的业务,占比高达39.4%,是当前蚂蚁集团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同时,该业务板块的增速也最高,其在总营收的占比也在不断扩大,去年同期该业务的占比还仅为34.1%。

  蚂蚁作为平台向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能力服务,是招股书中蚂蚁集团主要想讲述的故事。

  根据蚂蚁披露的数据,蚂蚁共计2.1万亿信贷规模,其中98%的资金来自合作银行和发行ABS,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自营贷款余额(主要来自蚂蚁商诚、蚂蚁小微、商融保理)占比逐年下降,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分别仅为3.96%、3.13%、1.86%和1.68%。

  换句话说,花呗、借呗、网商银行用户获得的贷款或者信贷额度,98%来自合作银行和发行ABS,而非蚂蚁自有资金——这也正是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的典型形态。

  此次蚂蚁招股文件披露了这一联合贷款业务的详细模式和资金链路,支付宝在其中主要充当撮合交易的平台角色,独立风控、向用户放贷并收取利息的是背后的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

  这个业务流程中,蚂蚁或支付宝不向用户收费或者收取利息,而是向合作的金融机构收取科技服务费。

  从招股文件信息来分析,科技服务内容主要分成以下几项:平台流量、智能商业决策系统、联合风控能力、产品能力、营销能力、技术能力。此外,还包括一些纯技术能力支持,例如帮助技术能力较落后的小城商行改造自身技术系统。

  提供服务,而非挣取利息,正是蚂蚁集团的营收庞大,但利润相对不高的原因之一——2019年,蚂蚁净利润仅为180亿元,远低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净利润水平,为工商银行的17分之1,中国银行的10分之1,招商银行的5分之1。

  在理财和保险板块,蚂蚁集团同样体现出了平台属性。

  支付宝理财平台2019年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1万亿,背后是约170家合作的资管机构。支付宝保险平台2019年的保费成交规模为518亿,背后合作的保险公司约90家。

  以余额宝为例,背后提供服务的是24家第三方基金公司。而花呗借呗和网商银行的服务背后,有约100家合作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用户数和交易规模看,无论是微贷、理财还是保险平台,蚂蚁都已坐稳了这个领域的第一把交椅。

  蚂蚁发展历程

  1.6万员工,6成做研发

  “技术是成功的关键,也是普惠生态系统的基础。”蚂蚁集团招股文件中如此表示。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技术人员的强弱是关键。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底和2020年6月底,蚂蚁拥有的员工数分别为 9273 人、12717 人、15169 人和 16660人。在员工专业结构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技术、业务、销售、行政管理人员占公司整体员工人数的比例分别为64%、11%、14%、11%。

  蚂蚁现有的超过1.6万名员工中,超过6成是技术研发人员。

  技术及研发投入力度方面。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 47.89 亿元、69.03 亿元、106.05 亿元、57.20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32%、8.05%、8.79%、7.89%。

  技术的身影不仅体现在员工数量上,也体现在高管层。

  在蚂蚁集团董事会中,有1/3是技术背景出身,分别为胡晓明(蚂蚁集团CEO)、程立(阿里巴巴CTO)和倪行军(蚂蚁集团CTO)。

  招股书里,蚂蚁集团第一次亮出了技术家底,包括26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18项世界级和国家级核心技术奖项,以及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26279项专利或专利申请。技术能力覆盖了人工智能、风控、安全、区块链、数据库、信贷风险管理平台、智能投顾平台等多个方面。

  蚂蚁称,未来重点研发的核心技术领域,包括大规模共识算法、主动风控、算力升维等多个方面。

  信贷业务的低逾期水准也从侧面证明了蚂蚁科技投入的现实成果。

  数据显示,消费信贷于 2020 年前五个月的历史批次M1+逾期率皆小于 0.7%,并从 2020 年 2 月起逐月改善。小微经营者信贷于 2020 年前五个月的历史批次 M1+逾期率皆小于 0.4%。

  此前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消费信贷的历史批次 M1+逾期率皆小于 0.5%;小微经营者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的历史批次 M1+逾期率皆小于 0.7%。

  在今年疫情的大背景下,小微经营者信贷逾期率有所提升。今年2月的30天以上逾期率由上月的2.06%增至2.28%,截至7月末为2.65%;90天以上逾期率为2.02%。但仍处于行业内的较低水平。

  马云是实控人,社保基金为最大外部股东

  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也为人所关注。

  目前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阿里巴巴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2019年9月取得了蚂蚁集团约32.65%的股权。

  蚂蚁集团的第二、三大股东是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超过50%。其中,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约29.9%,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约20.7%。

  这两家员工持股平台都同受阿里创始人马云控制。这源于复杂的股权设计: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蚂蚁集团执行董事长井贤栋、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胡晓明和阿里创始人之一、非执行董事蒋芳合计持有杭州云铂100%的股权,而杭州云铂是上述两家员工持股平台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

  而工商资料显示,杭州云铂在8月23日刚发生股权变更。马云将其持有的66%股权平均转让给上述三位高管。转让完成后,马云在杭州云铂的持股比例降至34%。

  招股文件还显示,马云能够实际支配杭州云铂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并通过杭州云铂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间接控制蚂蚁集团50.5177%的股份,为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在外部股东中占股最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而在本次A股和H股发行后,全国社保基金的持股将下降至2.3269%。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在A轮时投资蚂蚁78亿,这是社保基金目前最成功的一笔外部投资。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马云将从其个人所持蚂蚁股份中捐出6.1亿股用于公益。这些捐赠将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按蚂蚁招股书显示的上市后总股本300.3897亿股计算,马云此次相当于捐出了蚂蚁(上市后)股份的2%。

  而蚂蚁金服的董事会由9人组成,包括董事长井贤栋、CEO胡晓明、CTO倪兴军等三名执行董事,阿里巴巴创始合伙人蔡崇信、阿里巴巴CTO程立、阿里巴巴CPO蒋芳等三名非执行董事,郝荃、胡祖六、黄益平等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IPO 之后:科技、数字化以及全球化

  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此次募资主要用来做三件事:最大的比例即 40% 将用于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其次是助力商家发展和数字经济升级,以及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从花钱的三个方向可以看到蚂蚁对未来大势的判断:科技是关键,数字化是必然,并且依旧看好全球化。

  股书显示,在过去三年,蚂蚁在科技创新的重金投入有惯例可循。2017 年至 2019 年,蚂蚁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47.89 亿、69.03 亿、以及 106.05 亿。同比来看,研发费用在 2018 年同比增长 44.14%,2019 年进一步增长 53.63%。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科创板上 133 个新股研发支出合计 212 亿元。这意味着,2019 年,蚂蚁一家公司的科研投入就达到了所有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一半。

  数字经济则是今年以来蚂蚁集团的关注重点。

  “今天金融科技必须要从原来单纯的金融支付,向数字生活服务转型。”今年年初,在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花名孙权)和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的独家对话中,胡晓明做出了如此表态。

  时隔一个多月,3月10日,胡晓明首度将支付宝的这一重大转型公之于众——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承诺将3年内联合5万家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与此同时,支付宝的slogan也将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变为“生活好,支付宝”。此轮改版被胡晓明称为“支付宝创立1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

  胡晓明表示,中国 50 万亿的线下服务将在未来 5 年完成 50% 的数字化,30 万亿的市场是支付宝蚂蚁金服的全新增长空间。

  全球化方面,钛媒体刚刚对于对这家公认的“金融巨头”历年投资动态进行了深度梳理,蚂蚁集团目前的投资/并购布局包括海外市场,但目前以国内为主战场。其中,国内投资172起;在海外的20起投资/并购项目主要覆盖印度、美国、泰国三地。

  招股文件披露,蚂蚁集团此次募集资金的10%将用于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显然,即使国际背景错综复杂,但是“全球化”依然是这家中国巨头企业的坚定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