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每天都在喝水,但你知道什么是好杯子吗? | 品牌新事

2020-08-23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瑜楠  

在日常生活中,设计无处不在,有的美有的丑,而有的设计会让人忍不住吐槽:“这个设计好愚蠢,这个功能好多余。”

比如这款由Alesina设计室设计的欲望水杯,上面有个孔,把这只水杯分为上下两层,上面那层叫欲望,下面那层叫需求。

Alesina设计室表示,设计这款水杯的初衷是想要提醒大家,儒家讲究中庸之道,如果你倒的水超过了刻度线,水就会溢出来,提醒你太满了,你正在浪费。

很多人看到这只水杯后,觉得很不实用,就在微博上吐槽:“这是我见过的最愚蠢的设计。”

我们先不评价这只水杯到底好不好,我们想要讨论的是:如果一款设计不够实用,那它就不是一个好设计吗?除了实用这个点之外,我们还可以关心设计的其他元素吗? 

杯子不只是喝水的工具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需求层次理论,从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而这个世界设计、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如果一款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底层,越是刚需,的设计就越平平无奇。而如果要满足更高层的需求,那么设计一般会变得复杂起来。 

比如一款水杯,对于一个饥渴难耐的人,这个杯子只要能喝水就行了。

一个想要安全感的人,他希望水杯的材料足够好,喝下去的水是健康和安全的。

想要满足社交需求的人,他可能希望这个杯子是某个设计师设计的,造型很独特。

想要满足尊重需求的人,他希望杯子可以彰显自己的身份和自信。

想要获得自我实现的人,他希望杯子可以凸显自己的追求和理念。

所以,我们评价一款产品的设计,不能仅仅从是否实用出发,还得考虑别的需求元素。

比如去年星巴克的猫爪杯很火,有人为了它熬夜排队,也有人为了它不惜花高价。但是对于这款杯子的评价,大家是褒贬不一的。

喜欢的人,觉得猫爪杯的设计很可爱,击中了内心的萌点,哪怕价格被炒到了1000元也要买下。不喜欢的人,就会吐槽买这款杯子的人都是在交智商税,因为用猫爪杯喝水不方便,而且清洗困难,容易滋生细菌。

但事实上,觉得猫爪杯可爱的人是从社交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出发,去考量这款杯子的设计。而吐槽猫爪杯的人,可能只是站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的角度。

大家的需求不一样,所以看待一款产品的设计好坏也不一样。

光是实用,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了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需求会慢慢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底层,上升到高层,购买产品不再仅仅是满足生理需求,还希望能够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因此产品背后的情感、人文元素变得越来越重要。

但这也给设计师出了难题。因为当一个产品包含过多设计元素后,设计熵就会增加。

熵增是一个系统从有序向无序发展的过程。换句话说,熵值越大,系统越混乱。同理,设计熵的增加,会使得原本一款简洁的产品,增添许多额外的元素,从而变得复杂和混乱。

德国工业设计大师迪特·拉姆斯是当代“简约主义”的代表人物,他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设计熵非常低的,一款产品具备核心功能之后,操作界面要尽可能简洁,产品的外表也不能华丽,否则会造成视觉污染。

迪特·拉姆斯设计的收音机

另外,迪特·拉姆斯还提出了“设计十诫”,他认为好的设计是创新的、实用的美观的易懂克制的诚实的长命的环保的,而且在细微之处也不能马虎,仍然要做得足够精细,最重要的一点,迪特·拉姆斯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尽量少的设计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迪特·拉姆斯的“设计十诫”被众多设计师奉为圭臬,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设计师认同。一款好产品就得浓缩产品必备的元素,然后剔除掉不必要的元素,做到“少,却更好”。

那么这样的设计理念,还能满足当今的消费者吗?在当今时代,用户更高层次、更加多元化的追求和设计熵之间,该如何平衡呢?

外国品牌不懂中国人的胃

如果一款产品的设计能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就有其独特的价值所在。 

比如开头提到的水杯,对于一个每天忙于工作和赚钱的人来说,如果他看到这只杯子,就能想到其中传递的哲学思想,从而促使自己放慢生活节奏,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那么它无疑是一只好杯子。

而且聪明的设计师,往往会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设计熵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在第二场新国货首发直播大秀上,有一个中国制造品牌,叫做TOMIC特美刻杯。这个品牌的设计就很好地平衡了消费者的需求和设计熵之间的关系,既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又不显得设计浮夸和累赘。

在直播间,特美刻创始人徐荣培给大家带来了一款“特美银杯保鲜泡”,它用了999银茶隔过滤茶叶,除了能满足大家最基本的喝水需求之外,还有强效抗菌、防腐保鲜的功效。另外,特美刻还有陶瓷内胆的保温杯,既能泡茶又能装牛奶和豆浆。

这两款杯子都满足了消费者的安全需求。

此外,特美刻还跟各大IP结合,比如梵高的《向日葵》、中国近现代画家潘天寿的水墨画,把水杯的外表设计得非常精美,能够引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满足了消费者的社交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徐荣培表示:很多国外的消费者普遍喜欢喝冷水,他们对杯子的工艺要求跟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太匹配,中国消费者的饮水方式要讲究得多,所以特美刻开发了很多款式的水杯,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写到这,我们可以回答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问题了。随着消费升级,我们对设计的要求不仅仅是实用,我们还有更高的需求,如果一只杯子能同时满足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5个等级,那是最好的。如果一只杯子不够实用但是满足了我们其他需求,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一只好杯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