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可控,面向民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要崛起了吗?

2020-08-20 14:00: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连线Insight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钟微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8月13日,中国电子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被称为国产操作系统的重大突破,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2020年以来,美国禁令不断,中国面临被微软、台积电等公司断供的危机。“缺芯少魂”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操作系统是软件之魂。因此,自主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一直受到重视,投入也不少。银河麒麟饱受关注,但多年来没能打开局面。

  中国软件史上有不少让人失望的案例,操作系统领域,YunOS、同洲 960、COS 等不少国产操作系统陆续推出,但都没有突破微软Windows的垄断地位。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的突破在哪?

  根据中国电子的介绍,银河麒麟V10的突破有几个关键点:

  一是适应5G时代需求,打通了手机、平板电脑、PC等,实现多端融合;

  二是麒麟操作系统独创的kydroid技术,可以原生支持海量安卓应用;

  三是已有超过1000家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在麒麟操作系统V10上完成1万款以上的软硬件产品适配。

  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图源麒麟软件官网

  简而言之,银河麒麟V10从过去主要服务党政军企,突破到了更广大的消费市场,正式面向个人用户。

  银河麒麟V10在内的国内大部分操作系统都以开源系统Linux为基础,自1998年微软反垄断案后,Linux系统成为最佳的备选。

  而在国产操作系统的IT生态不足方面,银河麒麟V10对安卓生态的兼容,被认为是补齐了Linux生态应用短缺的短板。

  但不得不说,银河麒麟V10的突破是相对于国产市场而言,在计算机桌面系统被Windows垄断的时代,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广面临着产业、软硬件、人才等各方面的考验。

  断供危机,给银河麒麟V10带来了最佳切入时机。就像华为的鸿蒙OS不得不一夜转正,在美国断供之前,做好投入市场的准备。

  对银河麒麟V10而言,这是一个攻城略地的好时机,但也意味着极大的挑战。

  1

  银河麒麟V10是怎么诞生的?

  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的发布,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与当下中国企业正处于被美国禁令卡脖子的背景有很大的关系。

  操作系统被称为软件之魂,占据着计算机系统的核心位置。在国内,除了芯片领域,国产操作系统亦有自主研发的短板。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国产操作系统开始陆续涌现,如早期的红旗 Linux、Xteam Linux等,又如2001年之后出现的中标麒麟、银河麒麟、Deepin、优麒麟等。

  麒麟家族逐渐壮大,但都各自作战,他们大多出自国防科大研发。这源于在2002年,极具历史性的一天,国防科大接到了一个重大的国家863项目,要研发出国产自主操作系统。

  其中,银河麒麟的故事也是很久之后才被外界知晓的:当一群中国计算机人才聚集在长沙,通过整合四个系统,研发出了“银河麒麟OS”,随后成立了天津麒麟。

  这也是银河麒麟V10的源头。

  随着国内各个操作软件公司遇到发展瓶颈等问题,通过合并整合力量是常有之事。麒麟软件公司,也是通过复杂的整合而来。

  2019年12月,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正式整合,成立了专业从事国产操作系统研发的麒麟软件。

麒麟软件天津展示中心,图源其官网麒麟软件天津展示中心,图源其官网

  银河麒麟V10背后站着的麒麟软件,属于典型的国家队。其在中国软件旗下,而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软件,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按照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此前的说法,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的整合最主要是在核心和关键技术上。

  两家都是备受关注的两款国产操作系统,他们的标识形象都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的瑞兽,前者是一只红色“麒麟”,后者则为蓝色,他们也都是市场里的头部公司。

  两家公司的产品,已经是国内安全可靠计算机的标配之一。

  据赛迪顾问统计,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从2011年到2018年连续八年在中国 Linux 市场占有率第一。另据中国软件官方公众号披露,当前中标麒麟、银河麒麟已在国内信创产业的主要领域占有国产操作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的标识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的标识

  而整合不到一年时间,麒麟软件就拿出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这一成果,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但在此之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在服务器端投入商用超过十年,不同的是,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是面向5G时代,可以投入个人终端,实现手机、平板和PC的多端融合。

  种种因素,推高了外界对银河麒麟V10的期待度,但国产操作系统自主可控生态的不足,其技术实力、自主程度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2

  能否自主可控、投入民用?

  中国软件史上不乏弄虚作假的负面案例。

  今年年初,木兰编程语言正式对外发布,号称完全自主、国内首款,但几天后便被曝是对Python的二次加工。

  而在操作系统领域,YunOS、同洲 960、COS 等操作系统推出后,“自主创新不足”、“雷声大雨点小”等言论也一直围绕着它们。

  如今被寄予厚望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也曾饱受质疑。

  “麒麟”二字便是来源于某种“自嘲”。按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创造者孔金珠的回忆,最早的银河麒麟系统是将四种不同的技术构架整合成一个系统,底层参考了mach微内核,服务层参照的是FreeBSD系统,应用层和界面层则分别参考了Linux和Windows。最终工程师们将这个“四不像OS”取名为“麒麟”。

  在当时,银河麒麟项目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研发时间不足,最终诞生实属不易,但也遭受了不少质疑。

  2006 年,一位名为 Dancefire 的网友发布的一篇对比分析文章提到,麒麟操作系统简化版和美国开源操作系统 FreeBSD 5.3版本相似度超过 90%,源代码相似度超过 60%,函数名上有超过 99.45% 的相似程度。

  直到三年后,Linux逐渐形成统治地位,银河麒麟也全面转向了Linux内核。但质疑声依然没有停止。

  孔金珠在近期回忆往事时解释,“有人觉得使用 Linux 内核,就丧失了自主可控的根基,我不同意。作为开源系统,全世界的社区在共同维护系统代码,越是阳光的地方, 越是没有病毒。理论上Linux藏有恶意后门的概率非常小。反倒是过去我们闭门造车的麒麟系统代码,可能存在着各种漏洞。”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另外针对代码贡献率的问题,他提到,“一个 Linux 系统总共有2000万行代码,我可能只贡献了不到100万行代码,从数据上看还不到5%,但是很可能这些代码提供了系统的某些核心功能,这该如何认定呢?”

  他认为,系统的自主可控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导级,也就是大部分代码都是自己编写;另一种是解释级,也就是所有代码我都完全理解。”

  目前银河麒麟系统主要基于开源的Linux,是全世界程序员共同维护的,在遵守协议的前提下,任何人免费获得源代码和使用或修改Linux。因为这个属性,Linux被认为不属于任何国家和公司。

  据AI财经社报道,我国目前所有国产操作系统都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而基于此构建的系统或应用,如果能对开源社区形成良性的贡献,甚至走到主导地位,反而可能成为卡别人脖子的反制手段。但亦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开源管理协议是不会有卡脖子风险,但如果把协议改了就不好说了。

  自主可控之外,银河麒麟还要做到安全可控。一直以来,银河麒麟主要面向对象是中国政府部门和军队,而党政军企的核心需求就是安全。

  技德系统曾与天津麒麟展开过合作,其CEO张耀斌曾提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先后通过公安部结构化保护级(第四级)测评,以及解放军保密委的军B+级安全测评认证,是党政军领域安全等级最高的国产操作系统。

  根据中国电子介绍,以麒麟系列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全面应用于银河、天河计算机、大飞机、飞船、嫦娥工程等重大工程。

  “安全可控的内核是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长处,但应用生态以及用户体验建设是Linux操作系统普遍不足。”张耀斌曾提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与国产飞腾芯片是业内PK组合,恰巧技德系统在国产飞腾芯片上实现了应用兼容技术,与天津麒麟在技术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所以有了双方的合作。

  除了自主可控,银河麒麟是否能真正突破到个人用户层面,突破国产操作系统从B端到C端的瓶颈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时至今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可民用的消息终于出现了,首先受考验的就是应用生态问题。

  根据官网的介绍,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目前支持国产龙芯、飞腾、鲲鹏等CPU,还可以兼容安卓生态。在用户体验上类似Win 7风格,可以同时兼容支持2000余款安卓应用。

  银河麒麟V10中预装了一个Kydroid3.0软件包,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以使大量的安卓应用直接运行在银河麒麟V10桌面上,补全了Linux生态应用短缺的短板。

  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的官网介绍提到,目前只能完成普通的办公和人们日常娱乐影音,若要想获得更多的功能,还需要后期的配合研发。

  同时,银河麒麟V10并不适配X86平台机构的机型,在PC领域,X86架构的芯片属于一家独大,这意味着不少用户的电脑很难用上银河麒麟V10。

  长远来看,银河麒麟V10面临着来自生态建立的巨大考验,而这件事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

  3

  机会来了,突围却不易

  银河麒麟V10收获了不少关注和赞誉,从中可以看到,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国急需一款自主可控的国产系统构成市场影响力。

  在国际竞争中,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屡屡发生。比如2008年微软黑屏事件、2010年Stuxnet震网病毒事件、2013年棱镜门与2017年Intel芯片Minix泄漏风险等,渐渐操作系统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但也成为难以攻克的一道题。

  自90年代Windows就已成为计算机的主流操作系统,时间的流逝,没有让其他竞争追赶上微软的脚步,反而让微软的桌面系统渐渐形成了垄断地位。

  据NetMarketShare显示,截止到2020年1月,在全球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中,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依旧占据的高达88.14%的市场份额,位居其后的苹果Mac OS系统,则占据9.74%的市场份额。

  这导致,中国的系统安全,生态及产品发展,个人用户的选择,都要被微软牵着鼻子走。

  2014年4月8日,微软曾宣布将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并警告Windows XP用户,电脑感染恶意软件的概率将增加三分之二。而中国用户不得不更换到Win7、Win8系统。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曾表示,微软XP事件的出现,骤然将中国政府部门和普通用户逼到墙角,是将用户置于不安全地步而逼迫升级的强卖行为。

Windows 10,图源微软官网Windows 10,图源微软官网

  为了向国产信息产品倾斜,守护信息安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将Windows纳入黑名单。

  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软件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对入围中央机关的信息类产品提供新的采购要求,其中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安装正版操作系统,但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这一切无法阻断微软的垄断,与Windows XP同样的故事,又在Windows 7身上上演,2020年1月,该系统也结束了相关技术支持以及系统更新服务。

  而在近期,微软更新了Microsoft服务协议,根据该协议,如果美国政府禁止微软给任何中国企事业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微软的软件,微软概不负责。这一协议将于10月1日正式生效。

  无论是Windows系统的停更,还是新的Microsoft服务协议中所透露的断供可能,都让中国陷入用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加快替换Windows的危机感。

  这是银河麒麟V10面临的巨大机遇。

  自2017年起,中国电子在不断通过收购、投资、控股等手段打造和完善“PK体系”生态——以国产处理器飞腾处理器Phytium和麒麟操作系统Kylin为核心,培养基于国产芯片与操作系统的IT生态。

  除了中国电子,中央直接管理的副部级军工集团——中国电科,也在做同样的事,希望建设出国家军民两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

  各方也在提供支援,早在2018年,腾讯CEO马化腾就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作为应用开发商,希望可以支持更多服务,“在国产芯片上能够运行、包括国产操作系统上也能够运行”。

  但从整体来看,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广还面临着不少阻碍,这涉及整个产业链。就像微软长期与芯片巨头英特尔捆绑在一起,而英特尔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主导地位。

  国产操作系统也需要芯片的支撑,但目前国内芯片研发和制造也还在突围阶段。

  除了产业生态与软硬件生态问题,国产操作系统也缺乏人才生态。

  今年初,麒麟软件曾计划要在年底达到2000人,在3年左右达到5000—6000人左右,5年打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可作为参考的是,截至2019年,微软的员工人数达到了13万。

  美国的步步紧逼,加快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前进脚步,但商业化突围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操作系统公司迎来了绝佳机会,但面对的也是一个极具考验的任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