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十年,雷军的道、法、术、器颠覆了什么

2020-08-13 17:34: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

  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前天晚上,我的大半个朋友圈的人都在听雷军演讲,除了行业内的人士,也有很多行业外的人士。在这期间,还时常有朋友小窗与我交流,大家对雷军这场演讲的关注度远远超出我的理解。

  三年做到中国手机第一,创业八年进入世界500强,北漂九年52亿天价买楼……你可以说这是励志故事,也可以说这是世界商业史上的奇迹。

  “我不喜欢这家公司,感觉有点飘,但我家里有很多产品是小米的。”一位年轻人这样对懂懂说。

  在这个世界上,米粉与米黑可能一样多,但是无论是你喜欢它还是讨厌它,你都绕不过它。小米十年,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意外”,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即使今天关于小米还有很多争论,但是一家企业十年时间可以影响到这么多人,不值得静下心来研究一下吗?

  所有的理论可以总结为

  道法术器四个层次

  小米第一代手机火了之后,从2012年开始社会上出现了学习小米的热潮。市场上出现了一堆互联网手机品牌,一些跨行业的企业家纷纷到访小米公司,很多培训机构靠讲小米方法论赚得盆满钵满……懂懂还清晰地记得,2013年到硅谷交流的时候,很多美国企业都向我们来自中国的圈内人打听小米,他们表示完全搞不明白小米一个横空出世的手机品牌怎么就一下子这么火。

  但是,学习小米到底该学什么?多年观察雷军和小米的发展历程,懂懂讲之总结为雷军的道、法、术、器。

  道,是本质规律,对应的是社会的大趋势或者是产业的风向。法,是方法和策略,对应的是公司的战略。术,是具体的操作技巧,对应的是公司战术。器,是工具,对应的则是公司最具体的执行策略。

  雷军的“道”是顺势而为。那几年雷军的“风口理论”在行业内盛行,有人趋之若鹜,有人拿来调侃,也有人嗤之以鼻,但懂其精髓者并不多。雷军说的风口理论本质是顺势而为,要发现社会的大方向,公司的发展方向要与社会大趋势相符。如果与趋势相悖,做企业就如同推着石头向上爬山。顺势而为则是站在山顶向山下推巨石,借着重力势能产生更大的加速度。

  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就是势能,企业定目标要借势能,而不是逆势能。

  小米选择的“势”就是移动互联网。在2007年左右,雷军就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大方向,并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都不再使用电脑。那时候在业界能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将改变世界的人并不多,所有的创业者还都拥挤在传统互联网的跑道上。

  雷军的“法”降维攻击。当时手机行业巨头林立,小米要从零开始追赶,跑得再快也只能是缩短与巨头的差距。你在别人的赛道上,得发生什么样的奇迹才可能超越呢?雷军想到的是用互联网模式来做手机,软件+硬件+互联网铁人三项,把战场拉到自己熟悉的阵地里。用互联网模式打传统制造业,这就是降维攻击。

  但多数人看到了雷军的降维攻击,没有看到他另一层野心。当时中国互联网已经是BAT三巨头稳固的局面,超越他们几乎没有可能。那就看未来的竞争将在哪里展开?雷军看到的是移动互联网以及之后的IoT。那好,如果直接做互联网无法超越,那么通过移动互联网提前绕到IoT战场,这就实现了隔代超越,这其实是另一种降维攻击的思路。所以,你还觉得雷军创办小米的目标是当时手机行业的巨头诺基亚和苹果吗?

  雷军的“术”是互联网思维。这也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小米的第一个产品MIUI就是互联网思维的第一次实践。一个创业公司上来就做操作系统太复杂,几乎没有可能成功。而当时智能手机的核心需求是四个:打电话、发短信、通信录、桌面。好,小米的创业团队将目标高度简化,集中所有力量专注于把这四个功能做到极致,这就足以让用户感到惊艳。两个月时间,MIUI出世,受到了高度赞誉,可以说是小米团队互联网方法论的第一次实践成功。

  在七字诀背后,还有一个雷军并不常挂在嘴边、但却是时时用行动在践行的词就是“效率”。做世界上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格,被外界解读为性价比。其实雷军说的是“极致性价比”。少了“极致”两个字,含义完全不同。通过互联网方式对所有环节的效率提升,小米就有能力为用户提供极致性价比的产品。性价比的产品只能主消费者掏腰包,而极致性价比的产品才真正能带给消费者愉悦感和惊喜。性价比可以让品牌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但是只有极致性价比才能让品牌获得消费者的长期认可,成就一家大公司。

  业界就小米的“性价比”策略还存在着极大的争议,“便宜没好货”是很多人攻击小米的武器。但本质是他们没看到“极致”二字。

  雷军的“器”就非常简单了,一个字:干!

  雷军说,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叫他“劳模”了,但他实实在在就是全行业的劳模。“比你聪明,还比你勤奋”,雷军给所有创业者极大的压力。

  “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时间陪家人。”这是绝大多数小米人的心声。

  所有的成功都没有捷径,干,就是了!

  十年回首发现世界真的被改变了

  雷军说:“我在40岁的时候,没有忘记18岁的梦想,我去试了。”

  他18岁的梦想,是因为读到《硅谷之火》那本书而产生。书中写到:“你无法猜到什么新的技术创意将会震撼世界,但你可以确信的是,这种创新即将来临。”

  在创业小米之前,雷军已经非常“成功”,带领金山上市,打造了一家民族品牌,还投资了若干互联网企业,这些都足以让他实现财富自由。但是这个曾经的天才少年,想的根本就不是财富,他内心燃烧不灭的梦想是改变世界。

  “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不冒风险的。直面风险,豁出去干!”雷军在十周年演讲中说。他之所以二次创业,干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是为了心中的梦想

  小米创办的时候,市场上除了诺基亚、三星、苹果以及“中华酷联”,在中国市场还有一种神奇的存在:山寨手机。当时的手机卖场里会同时存在100多个品牌,时常会有新的品牌出来,也时常会有品牌消失。

  以极致性价比横空出世的小米,瞬间就吃掉了山寨机的市场空间。中国用户走出被山寨产品包围下没有品质、没有服务的窘境。打掉山寨,是小米对中国手机产业非常重要的贡献。自此,中国手机产业整体走强,终在于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支“中国军团”。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可能都要感谢小米,因为小米有力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滴滴的创始人程维曾经说过。

  在打掉山寨的同时,极致性价比带来的另一个改变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小米手机从2011年第一代产品开始,三年时间做到全国第一。在2012年、2013年小米几乎是市场的一支独秀,到2014、2015、2016则是手中国军团的整体崛起,也是中国手机普及率飞速提高的三年。美团、滴滴、字节跳动、快手等等,今天你耳熟能详的新一代互联网头部企业,都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其实,你现在仔细回看,2014年-2016年,是中国互联网集体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高峰时期。而作为用户,我们的生活也是在那几年之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今天,我们熟悉不过的外卖、导航、网约车、信息流,都从那时开始深入我们的生活。再进一步讲,这些模式的兴起,又对整个社会产业分工、商业体系带来一连串的重构,仅以外卖和网约车来说,每个行业在全国都解决了数百万人的就业。

  当然,这不能归功于小米一家,但小米是加速这个过程的重要因子。加速手机普及,加速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落地,也让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赶超了欧美,成为全球最领先的市场。

  世界就是这样神奇,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小米从手机产品出发,给产业和人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巨变。

  雷军的道、法、术、器,在手机上成功,进而将之复制到更多的产业当中,从各个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2014年,小米启动生态链计划,用小米的方法论重新定义一个又一个产品品类:插线板,以前就是一个蚂蚁市场,没人重视设计,小米插线板面市之后三个月,市场上所有品牌的插线板都“长”得跟小米越来越像,引发了这个市场的一次革命;小米电饭煲结束了中国人去日本买锅的历史;小米空气净化器让更多的中国人实现了空气的自由;小米移动电源迅速统一江湖,市场上一度只有小米移动电源和山寨小米移动电源……

  小米用创新的设计理念重新定义了一个又一个产品品类,进而向上推动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制造的升级,倒逼着多个行业自我进化。小米生态链六年时间孵化了100多家生态链企业,做了上千种玲琅满目的优质产品,最终的结果是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在不断升级,雷军后来将之称为“新国货”运动。

  你当然不能说今天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国货的兴起都是小米一己之力,但是小米生态链推出的一系列产品,确实给产业带来了冲击,带动了创新企业的跟进,倒逼传统企业走出舒适区实现革新。

  小米还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懂懂认识的很多人从米粉成为小米员工、小米合作伙伴、小米生态链的创业者。雷军演讲的当天晚上,很多被改变命运的人在朋友圈发出对人生的感慨。那天,一边刷朋友圈,一边听雷军的演讲,猛然意识到十年前那家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十年时间以自己的方式给世界带来了改变。

  今天,小米依然是一家争议的公司,有人爱它,有人弃它。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小米和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已经无处不在,他们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也正在通过AI+IoT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小米十周年,雷军决定举办这个演讲,是给自己18岁的梦想一个交待,也是给所有小米员工、小米的伙伴、小米的用户一个交待。

  雷军提出了“再创业”。一家公司改变世界很难,一家公司持续改变世界更难。雷军开始了二次冒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