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创新药这场远征,红杉成员企业又迈进了一步 |红杉医疗头条

2020-08-07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创新药这场远征,红杉成员企业又迈进了一步 |红杉医疗头条 来源:红杉汇

Original 洪杉

[ 编者按 ] 医药研发是一场远征,需要长时间的跋涉。不过,红杉成员企业仍在不断寻求突破,离目标再进一步。在刚刚过去的7月,红杉医疗成员企业在创新药、数字医疗等领域传来了多个令人振奋的重点产品进展消息,从创新药获得优先评审及光速进入特药险名单,到临床研究完成中国首例患者给药,从抗体药获得FDA孤儿药资格到助力老挝医疗信息化建设,红杉医疗成员企业在海内外持续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红杉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有10余年的深入研究与系统性的投资布局,这一领域的成员企业近130家。ARMO、贝达药业、博瑞医药、华大基因、基石药业、健帆生物、锦欣生殖、妙手医生、启明医疗、燃石医学、稳健医疗、薇诺娜、微医、小药药、新产业生物、信达生物、药明巨诺、药明康德、奕瑞光电子、再鼎医药等众多优秀企业的背后,都有红杉中国的陪伴。

“红杉医疗头条”每两周定期发布,聚焦红杉医疗成员企业的最新动态,分享行业的最新洞见。

再鼎医药胃肠间质瘤产品瑞普替尼新药上市申请获优先审评

再鼎医药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已经授予瑞普替尼的新药上市申请优先审评资格。

瑞普替尼精准针对驱动GIST的广谱KIT及PDGFRα突变,用于治疗已接受过包括伊马替尼在内的3种及以上激酶抑制剂治疗的晚期胃肠道间质瘤(GIST)成人患者。

再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博士表示:“瑞普替尼在中国的新药上市申请获得优先审评资格,体现了瑞普替尼改变GIST患者治疗前景的潜力。中国每年有超过30,000名新诊断的GIST患者,存在着巨大的未满足需求。我们感谢并将积极配合审评部门的工作,让这款药物尽快惠及国内患者。”

此外,由海南省政府指导、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牵头推出的定制惠民型全球特药险——“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正式上线。再鼎医药的卵巢癌靶向药则乐®(尼拉帕利)和胃肠道间质瘤靶向药瑞普替尼双双入选特药险名单。

信达生物宣布抗CD47/PD-L1双特异性抗体I期临床研究完成中国首例患者给药

8月3日,信达生物宣布,其潜在首创抗CD47/PD-L1双特异性抗体(研发代号:IBI322)的I期临床研究完成中国首例患者给药。

IBI322是抗CD47/PD-L1双特异性抗体,可同时阻断PD-1/PD-L1和CD47/SIRP-α通路。临床前研究显示,IBI322可有效阻断SIRP-α与CD47结合,诱导巨噬细胞对表达CD47的肿瘤细胞发挥吞噬作用,能力与抗CD47单抗相当;另一方面,IBI322也可有效阻断PD-1与PD-L1结合,激活CD4+T淋巴细胞,能力与抗PD-L1单抗相当。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医学科学与战略肿瘤部副总裁周辉博士表示:“双特异性抗体将效应细胞直接靶向肿瘤细胞,可以增强细胞毒性,并提高抗体的选择性和功能性亲和力。初步研究结果显示IBI322比单特异性抗CD47抗体具有更良好的体内功效、肿瘤富集分布以及更高的安全性。与两种单克隆抗体药物联合用药治疗相比,双特异性抗体可以为患者创造更低的用药成本。因此,开发抗CD47/PD-L1双特异性抗体将为患者提供更新型、全面、有效且经济的治疗方案。我们希望IBI322能使更多患者获益。”

基石药业宣布PD-1抗体CS1003被美国FDA授予孤儿药资格

基石药业近日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授予CS1003(PD-1 抗体)孤儿药资格(Orphan Drug Designation,ODD),用于治疗肝细胞癌。CS1003的I期临床试验目前正在澳洲、 新西兰和中国同步进行。同时,CS1003联合乐伐替尼一线治疗治疗晚期肝癌患者的全球多中心III期注册临床研究,也正在入组。

CS1003是一种靶向人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的人源化重组IgG4单克隆抗体,正在开发用于多种肿瘤的免疫治疗。

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博士表示:“肝细胞癌是一种侵袭性极强的疾病,中国又是肝癌大国,加上缺乏有效治疗药物,导致患者整体预后较差。CS1003是基石药业肿瘤免疫骨架产品之一,目前对其已开展了多项联合治疗的临床研究。美国FDA授予CS1003孤儿药资格,是对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肝细胞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此外,基石药业也宣布,其抗PD-L1单抗CS1001注射液联合化疗用于IV期NSCLC患者一线治疗的III期临床试验在计划的期中分析中,经独立数据监查委员会(iDMC)评估达到了预设的主要研究终点,结果具有统计学显著性与临床意义。目前,国内尚无抗PD-L1单抗获批用于IV期NSCLC。CS1001是国内首个证实联合化疗显著改善中国NSCLC患者PFS的抗PD-L1单抗,并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联合化疗同时获批鳞状和非鳞状NSCLC一线治疗的抗PD-L1单抗。

百洋医药旗下百洋智能科技助力老挝医疗信息化

近日,百洋医药集团旗下百洋智能科技成功承接中国援助老挝大型公共卫生领域重点项目玛霍索综合医院信息化建设任务,未来将围绕医院HIS系统、电子病历、LIS系统、PACS影像系统等全院信息化内容进行总体建设,为中老两国深化务实合作、改善当地民生作出贡献。

早在2017年,百洋智能科技就参与了老挝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基于对老挝医疗现状、医疗服务流程、用户需求的深刻洞悉,结合百洋智能科技医疗信息化系统国际化设计理念基础,经过2年多的探索与实践,百洋智能科技积累了大量深厚的信息化建设“老挝经验”,满足老挝当地人民的公共卫生需求。

根据规划,援助项目计划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一期建设工程,届时,与之相配套的医疗信息化系统也将正式上线。这将促进老挝人民福祉,助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将成为中老友谊的又一历史见证。未来,项目还将为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创新型合作模式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图片来源于网络)

助力基础科研: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发布十亿级通量的核酸蛋白互作平台

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杂志在线发表了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题为“DNB-based on-chip motif finding(DocMF):A high-throughput method to profile different types of protein-DNA interactions”(DocMF: 一种基于DNA纳米球技术的在芯片上高通量鉴定不同蛋白-DNA互作位点的平台)的研究论文。

这是一个以DNA纳米球(DNBSEQTM)技术为基础的,使用高通量测序芯片来分析蛋白质-DNA相互作用的高灵敏度、高通量的鉴定平台(简称DocMF)。使用该系统,研究团队成功地鉴定了常用核酸内切酶的识别位点(restriction sites),以及CRISPR/Cas蛋白特异性识别所需的PAM序列。

Science Advances网站截图

文章通讯作者之一、华大研究院院长徐讯表示:“DocMF不只是全球唯一能兼容鉴定蛋白与DNA结合或切割靶向位点的高通量平台,也具有鉴定CRISPR系统脱靶位点、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的潜力。DocMF平台的开发,为后续蛋白质-DNA互作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同时此研究也扩展了以DNA纳米球为基础的测序技术的应用范围,体现了国产化基因测序平台研究工具的优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