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斗鱼虎牙合并传闻再起:两者背后大股东腾讯的选择题

2020-08-05 22:54: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建平(ID:touchweb)

  雷帝网 雷建平 8月5日报道

  随着游戏直播行业的不断洗牌,斗鱼与虎牙成为这一行业仅剩的两大巨头。

  斗鱼与虎牙的合并传闻不断,近期,彭博报道称腾讯已开始主导斗鱼和虎牙的合并事宜,并认为合并后的斗鱼和虎牙市值将在百亿美元。

  甚至有消息称,腾讯已提出促成斗鱼、虎牙合并的建议,建议已上升到腾讯总办层面。斗鱼、虎牙合并的方式是内容打通,但两个团队独立运营,品牌也将继续保留。“动作够快的话,年内可以完成。”

  当前,腾讯有足够的能力促成这一交易,因为腾讯是斗鱼与虎牙两家的大股东,完整的控制了游戏直播赛道。

  腾讯是斗鱼与虎牙背后的大股东

  截至2020年3月31日,斗鱼拥有31,747,952股,其中,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持股为14.7%,斗鱼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张文明持股为2%。

截至2020年3月31日,斗鱼股权结构截至2020年3月31日,斗鱼股权结构

  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持股为38%,Phoenix Fuju Limited持股为5.7%,红杉中国持股为9.3%。腾讯在斗鱼拥有非常大的话语权。

  而2020年4月3日,腾讯已行使其股权,购买虎牙16,523,819股虎牙B类普通股,为2.626亿美元现金。

截至2020年4月3日,虎牙股权结构截至2020年4月3日,虎牙股权结构

  这个变化的背后是,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9%。

  截至2020年4月3日,腾讯持有36.9%股权,为控股股东。腾讯互动高管黄凌东为虎牙董事长,黄凌东曾在九城任高管,当前是腾讯副总裁,LOL中国区总负责人,此外,虎牙另外还有3名腾讯派驻的董事。

  如果斗鱼与虎牙,其实腾讯也面临着选择题,即到底选择斗鱼还是选择虎牙为最核心的上市主体,剩下一个可能面临退市。

  此外,选择斗鱼团队还是选择虎牙团队来主导新公司,或者直接由腾讯高管担任CEO,来主导新公司的发展。

  选择斗鱼从利益层面上更高

  从现实来说,腾讯选择斗鱼为核心主体可能更符合各方利益,原因有几点:

  1,斗鱼在游戏直播赛道耕耘最早,以陈少杰为首的管理团队从草根起家,是一步步做大,斗鱼在游戏直播的一些核心指标上要优于虎牙,斗鱼拥有很强造星能力,从斗鱼出来了很多知名游戏主播。

  2,斗鱼在地方层面获得的支持要高于虎牙。原因在于,斗鱼在整个湖北,尤其在光谷,属于本地龙头老大的位置,甚至是鹤立鸡群,享受着超然的待遇,往年的斗鱼嘉年华,武汉层面的领导都是全力的配合与支持。

  斗鱼对于武汉甚至湖北来说,有很强稀缺性。

  武汉在2020年遭遇疫情的重创,从疫情中走出来后,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比往年更高,这对斗鱼的发展有很大好处。

  虎牙则是从欢聚集团拆分出来,属于职业经理人占主导地位,虎牙虽然市值要高于斗鱼,但虎牙在政策层面获得的支持不及斗鱼,这主要在于,广州不仅仅有虎牙,还有网易、微信、唯品会、小鹏汽车这些更明星的企业。

  3,斗鱼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再超预期,营收22.78亿,同比增53%。斗鱼2020年第一季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平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741.7%,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付费用户达760万,同比增26.2%。

  虎牙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712亿元(约2420万美元),总付费用户人数达610万人,较上年同期的540万人增长13%。这意味着斗鱼在利润和付费用户层面均超过了虎牙,尤其是利润实现了反超。

  对于斗鱼来说,相对不利的因素是,创始团队当年因为上市经验不足,让虎牙成为了游戏直播行业第一股,这之后,虎牙的市值一直高于斗鱼。

  截至今日,虎牙市值为58.78亿美元,斗鱼市值为49.11亿美元。有利的因素是,陈少杰在斗鱼的持股要大幅高于虎牙CEO董荣杰在虎牙的持股。

  当然,无论是虎牙还是斗鱼作为主导,新的公司依然面临着新的竞争,因为B站、快手也对这一领域虎视眈眈,从未来趋势看,游戏直播行业仍面临变局。

  而习惯做创业公司二股东的腾讯,其实投资策略也在发生变化。

  从准备私有化搜狗、易车,到派核心高管主导阅文,再到要促成斗鱼和虎牙的合并,可以看到,腾讯的投资越来越趋向于自己去主导,更强掌握控制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