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暴风创始人冯鑫被提起公诉:遭羁押已一年 公司也暂停上市

2020-07-31 22:55: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7月31日报道

暴风集团今日发布公告,称近期通过冯鑫的辩护人获悉,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冯鑫提起公诉。案件正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办理中。

2020年7月8日,暴风集团被暂停上市。

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暴风集团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因此,决定对暴风集团暂停上市。

曾在A股风光无限 被称为小乐视

暴风集团也曾经风光一时,在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暴风集团就是最抢眼的明星企业之一。暴风集团在A股上市时曾创造了39个涨停,是当时A股的神话,带动一波中概股回归潮,暴风集团的市值也一度突破400亿。

在最风光的时刻,暴风集团学习贾跃亭的乐视模式,开始多元化布局,把公司划分为VR(虚拟现实)、TV(电视)、秀场、视频、文化五大业务群,各自拥有独立发展方向,保持未来都有单独上市的可能性。

暴风集团还招揽原创维集团副总裁刘耀平任暴风TV CEO、前天天动听创始人黄晓杰任暴风魔镜COO。暴风集团希望已不再限于视频概念,而是把自身打造为一家娱乐公司。

冯鑫说,“以前暴风的天花板是中国互联网视频公司估值都在百亿美金以下,而暴风上市后面临一个机遇期,能让暴风科技冲破视频领域,做更大的事。”

暴风集团也被外界成为小乐视。暴风集团和冯鑫的命运由此被埋下祸根。

在暴风集团持续走高过程中,冯鑫倒是方便了股东套现,其自身并未减持公司股权,未从公司的高股价中获得利益,还出现股东撤资,自己去垫资,后导致自身被起诉。

不过,真正让冯鑫栽跟头的原因是2016年的一场资本冒进,2016年5月23日,暴风集团与光大合作,要用52亿元的杠杆完成对国际体育版权代理巨头MPS 65%股权的收购。

各方如意算盘是,冯鑫为光大资本投资兜底,MPS收购后注入上市公司,拉升暴风集团股价。

但MPS这家公司被收购后却持续走下坡路,2018年10月,经FFT申请,英国高等法院下令将MPS进行破产清算,这距离MPS被收购还不到2年半的时间。

中国资本被三个意大利人割韭菜,让各方很愤怒,尤其是招商银行出资近35亿,损失惨重。招商银行一怒之下对光大证券展开诉讼,要求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34.89亿元。

在这场风波中,各方损失的利益巨大,光大方面也不会轻易放过冯鑫,冯鑫作为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也自然难逃关系。光大证券也将暴风集团告上了法庭。

2019年3月,光大浸辉作为浸鑫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与浸鑫基金共同作为原告,以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为被告,向北京高院提起民事诉讼。

冯鑫已被羁押一周年

一年前的今天,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拘留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

暴风集团当时称,7月23日,公安机关通知冯鑫助理去冯鑫户籍所在地的邮局领取家属通知书,冯鑫助理告知冯鑫直系亲属。7月24日,冯鑫直系亲属在山西开立直系亲属证明,冯鑫助理坐火车前往领取直系亲属证明。

过去一年时间,暴风集团人员也不断流失,刘耀平也离开了暴风集团,加盟小米负责了小米电视业务。

暴风集团日前称,公司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暴风集团目前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如今,暴风集团被暂停上市,冯鑫也被提起公诉,让人感叹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营报最近披露,冯鑫方面向上海检察院提起申诉,涉及一笔1亿元资金被下属“诈骗”往事,同样,此事也发生在收购MPS事件中。

“(冯鑫)能被下属骗走1亿元,而且是不久前(他)才知道这件事的。”亲属称,此事上,也可以看出冯鑫个人性格、企业管理上的一些特点。

冯鑫辩护律师称,冯鑫已向检察院提起申诉,要求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