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报披露进行时,来检查下你的股票踩雷没

2020-07-29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都说股市有两种赚钱路径:第一种是赚市场情绪的钱,第二种是赚公司利润增长的钱。

而这个月,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行情动荡后,不少同学都体会到了市场情绪的捉摸不定,第一种钱不好挣。

所以小巴常说,第二种赚钱路径对散户投资者更友好,说白了就是回归到股票的价值本身,去看财报数据是不是一流,估值是不是合理,未来有没有增长潜力。

最近又到了财报季,A股正进入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于是又有好多同学跑来反驳小巴:“你说的第一步就不对,学财报根本没用,好多财报都是假的。

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确实存在,一旦遇上了,投资者将损失惨重,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辨别财报真假,先剔除掉存在造假情况的公司,减小踩雷的概率,就像企业招聘,先拒绝掉那些可能存在问题的求职者。

在《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老师们就分享了几个有效的方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手把手带你开启股票投资

点击按钮▼加入学习

01

查看财报披露情况:是否延迟

一般企业招聘尤其是校园招聘都有特定的时间段,比如春招是每年的3-4月,秋招是每年的9-11月,最优秀的求职者总是会被各大企业最先抢走,而留在最后的求职者很可能是因为自身存在诸多不足,才被剩下来了。

这就像上市公司财报披露都有规定的时间段,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都会提前确定财报发布日期,且基本不会再进行更改,而那些拖着不披露的公司,很可能有问题,严重的话可能存在财务造假。

举个例子,华讯方舟主要从事军事通信相关产品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它原定于2020年4月28日披露年报,结果推迟到了5月30日,但到了5月30日又再次宣布推迟。

华讯方舟两度延迟财报披露,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如果你再核验下它的净利润、现金流等情况,就会发现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早已惨不忍睹,这更加深了投资者对其披露时间一再推迟的真实原因的怀疑。

除了财报披露延迟这点,我们还可以注意下在财报披露前,是否存在公司财务总监离职,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情况,这些信息都可以在公司的公告查到

如果上述答案是肯定的话,这类公司后续可能遭遇利空

02

搜索公开信息:有无处罚记录

企业在进行招聘时,往往会要求求职者如实说明过往是否有不良记录,比如挪用公款等,对于有过不良记录的求职者,企业会非常谨慎。

同样的,上市公司财务作假也是一种不良记录,属于违法,如果被查出来也会受到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处罚。因此,我们在研究这家公司的财报时,也要看看它有没有违法历史。

举个例子,保千里,一家做电子视像产品的公司,成为了2020年第一家被强制退市的公司。如果我们仔细查查它的底细,就能发现它的违法记录,早在201612月,就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一般来说,证监会通常都是掌握了公司违法违规的某些证据才会对上市公司进行调查的。像这样的公开信息,可以在巨潮资讯网等网站上查到。

当然了,有时候一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不代表真的存在造假,还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才能下定论,但通过这个方法,我们能躲过很多可能存在的地雷。

03

查看近年盈利水平:去伪存真

还是类比企业招聘,很多求职者在写简历的时候,都会稍微夸大自己曾经取得的成绩,让企业觉得自己很有能力。

而一些企业为了让财报对自己更有利,也会在报表中美化自己的业绩。

美国学者曾经对上市公司的利润情况做过统计,并画出了一张分布图:

图源:Burghstahler and Dichev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1997)

你会发现,这张图圈出来的地方存在明显的缺口,在利润为0的左边,公司数量特别少,而在利润为0的右边,突然呈现出一种不自然的增长。

什么样的公司最有动机去调整利润呢?

就是那些虽然亏钱但亏得不多的公司,毕竟它们只要在财报上稍作调整,就可以让利润为负变成略微盈利。

A股中也存在大量这样的微利公司,它们也许不都是造假的,但至少你应该警惕起来,比如去查看下这个公司近几年的净利润情况,如果它过去几年连续亏损,今年突然转负为正;或是过去几年净利润都很高,今年突然只赚一点点,嫌疑就比较大了。

04

进一步分析三张会计报表

以上就是辨别财报真假的三个小妙招。

当然了,如果要进行更准确周密的判断,还需要进一步分析财报,特别是分析三张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各项财务数据,从而判断财报是否存在水分。而这些内容,简七老师会在《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中手把手教给大家。

除了能够掌握更深入的识别假财报的分析方法,《我的股票计划丨训练营》中

简七老师还会教你如何通过财报找到质量过硬的好公司。

马红漫老师还教你如何剔除蹭热点的好公司,把握宏观投资机会

而伍治坚老师则会教你如何计算不同股票的估值,从而筛选出目前价格更加安全的股票。同时,他还会教你如何用投资组合来降低风险,完成个人股票组合配置。

我们引入了“导师+班主任+助教”的14天训练营模式,保证每一个学员都可以真正理解课程中的知识,每一个疑问都可以得到解答。

而且,这还是一门不断进化的课程,我们的课程内容、案例还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保证始终紧跟市场前沿。

目前,第一期和第二期已经圆满结营,三期正在火热招生中,为了保障服务质量,第三期仍然是限额招生。开营时间是8月9日,希望到时候可以见到你。

手把手带你开启股票投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