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Arm中国换帅风波愈演愈烈 吴雄昂最终到底是去还是留?

2020-07-21 22:24: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龚进辉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龚进辉

  来源:龚进辉(ID:gongjinhui2)

  最近,Arm全球与Arm中国围绕吴雄昂的去留展开激烈交锋,短短几天内双方共发出四份声明和一封联名信,这场换帅大戏愈演愈烈,让吃瓜群众看得目瞪口呆。

  简单介绍下争议双方,Arm是软银掌门人孙正义在2016年斥巨资收购的芯片设计商,总部位于英国,其本身并不生产芯片,商业模式为IP(知识产权)授权,通过知识产权授权的方式,收取一次性技术授权费用和版税提成。

  早在2002Arm便已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拥有合作伙伴超过200家,最著名的当属华为海思,中国市场为Arm全球贡献1/5的营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4月,为了赋予中国市场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权,软银将Arm在中国的子公司51%股权出售给由厚朴投资和Arm共同管理的厚安创新基金,成立合资公司Arm中国,由Arm老兵吴雄昂出任董事长兼CEO

  Arm中国在共享Arm全球IP资源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修改、调试,针对本土市场进行开发,衍生出属于中国自己的IP并享有知识产权,可在中国销售,也可借助Arm全球渠道销售,收入Arm分成。说白了,Arm中国并不满足于只做Arm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商”,还试图强化本土IP的自研。

  乍看之下,Arm中国的成立跨国半导体公司海外运营策略的一次创新,但也为Arm中国Arm全球的矛盾积累直到彻底激化埋下隐患。本文重点讲述双方到底因何事闹翻,以及未来可能走向何种结局。

  一、Arm全球为何与吴雄昂决裂?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Arm全球和厚朴投资提出罢免吴雄昂,绝不是因为他能力不行,相反他业务水平相当出色。2019年,Arm中国收入和利润业绩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仍超额完成业务指标。在Arm全球和厚朴投资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了吴雄昂的罪状,强调他的行为危害到Arm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据彭博社报道,Arm之所以罢免吴雄昂,是因为他们发现吴雄昂已建立一家与Arm中国自有业务相互竞争的投资公司Alphatecture。这家由吴雄昂实际控制的投资公司投资对象并不多,包括Arm中国客户,容易让人误解其投资对象系得到Arm旗下基金的投资。

  资料显示,Alphatecture成立于去年7月,吴雄昂是这家美元基金的普通合伙人。Alphatecture投资的公司包括国内芯片企业恒玄科技,恒玄科技是国内TWS无线耳机芯片龙头,也是Arm中国客户,4月递交招股书。深圳得一微电子也获得Alphatecture投资,今年4月,深圳得一微电子宣布成功并购深圳大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完成B轮融资,官方新闻稿这样写道,“由国际著名芯片IP公司旗下美元生态基金Alphatecture领投。”

  Arm全球之所以对吴雄昂大为不满,一方面,Alphatecture投资对象多为Arm中国客户,且对外打着Arm旗号进行宣传,让外界误以为与Arm全球、Arm中国存在某种关联,获得官方背书;另一方面,Arm全球和厚朴投资已拥有此类基金,身为吴雄昂私人公司的Alphatecture与其雇主的安创基金产生直接竞争。

  换言之,Arm全球和厚朴投资对吴雄昂在外私设基金耿耿于怀,将这一举动视为越位、不听话,认为其权力不受约束,经常擅自做主。不过,一位接近吴雄昂的人士透露,吴雄昂在外面搞基金得到过孙正义的同意。同时,厚朴投资作为专业投资机构,不可能最近才知道吴雄昂拥有美元基金,在Arm中国并未实现上市的情况下,吴雄昂却可能因投资拟上市公司而获利,可能触碰到厚朴投资的敏感神经,才会对其痛下“杀手”。

  Alphatecture是否构成Arm全球与Arm中国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业内还有一种说法:涉嫌利益输送只不过是罢免吴雄昂的幌子,真正原因或许是管理层与大股东在公司战略上的冲突。接连投资失利的软银谋求Arm上市,急于收回Arm中国,但吴雄昂治下的Arm中国想要独立自主,发力自研IP,而不是局限于做一家代理销售公司。

  在我看来,与其说Arm全球、Arm中国不和是管理层与大股东之争,倒不如说是大小股东掐架。要知道,尽管中方投资人持有Arm中国超过50%的股权,但由于股权比较分散,持股最多的股东仍是英国的Arm Limited,即Arm全球,而吴雄昂和部分Arm中国现任高管共同成为Arm中国第三大股东。

  无论是在外私设基金还是启动本土IP的研发投入、加强对本土生态的建设与投资,都会被Arm全球贴上“失控”的标签,与试图强化Arm中国的控制唱反调至少希望Arm中国的发展能够符合自己的掌控和节奏,这或许是Arm全球与吴雄昂的深层次矛盾所在。说到底,面对中国这一重要市场,Arm全球还是无法真正授权本地化团队自主操盘,仍想方设法施加影响力。

  二、吴雄昂最终到底是去还是留?

  吴雄昂态度十分强硬,反观Arm全球和厚朴投资在发布一则公开声明之后就陷入沉默,这并不代表吴雄昂已在罢免风波之中占上风。我认为,双方你来我往,只不过是把矛盾正式摆到台面上,真正较量才刚刚开始,未来Arm全球成功反制、吴雄昂一定程度上妥协或将上演。

  尽管Arm中国发展迅猛,但吴雄昂没有太多筹码与Arm全球叫板,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要知道,目前Arm中国仅有3款产品、600多名员工,与Arm全球存在较大差距,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自研IP很难离开Arm全球的支持。以技术为例,Arm LimitedArm在中国的专利注册主体,天眼查数据显示,Arm中国名下只有169项专利,而Arm Limited则超过3000项。

  一旦Arm Limited技术断供或撤资,失去大股东支持后,Arm中国很难创造属于自己的IP,独立自主之路几乎走不下去,甚至就此凉凉,可能面临全员下岗的风险。当然,Arm全球和吴雄昂斗归斗,双方都不希望走到这一步,还是想稳步推进Arm在中国的生意。

  当然,稍显弱势的吴雄昂并非完全没有反击的资本,目前Arm中国公章仍牢牢掌握在他的手中就是最大底气。国内法律规定,更换公司法人需要持有公章,除了谈判之外,Arm全球只能诉诸法律,即便最终打赢旷日持久的官司,重刻一枚新的公章也需要吴雄昂配合。

  因此,无论是出于顾全大局还是从实际夺权成本出发,相比隔空互呛、放话,双方坐上谈判桌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才是务实之举,最终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吴雄昂继续留任,但必须对个人外部基金进行处置,即放弃个人利益,代表Arm中国管理层对大股东妥协;二是吴雄昂离任,出现一位令其和Arm全球、厚朴投资三方都能接受的继任者吴雄昂离任后,股份按照公司章程并结合双方意愿进行处置。

  三是吴雄昂带领他的团队集体出走,此前Arm中国12位高管签名力挺吴雄昂,代表他在管理层深得人心,一旦与Arm全球谈判破裂,只要吴雄昂振臂一呼,真的有能力率队集体出走,但我认为这种极端情况发生的概率很小,纯属意气用事。毕竟,目前他和团队所拥有的能力不足以脱离Arm在国内继续发展。

  其实,在与吴雄昂矛盾公开化之前,Arm全球已着手任命自己信得过的高管来临时接管Arm中国。在64日召开的Arm中国董事会上,罢免吴雄昂的董事长兼CEO职务之余任命潘镇元和唐效麒为联席CEO而这属于过渡阶段的人事安排,董事会正在物色新任CEO人选,倾向于找一位偏产品研发的高管,以便在中国加大研发。

  种种迹象表明,第二种情况上演的可能性最大,吴雄昂出局或将不可避免。话说,绝大多数情况下,企业CEO与大股东之间的博弈难有善终。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Arm中国注定不会风平浪静,我将持续关注后续事态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