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和爱奇艺在东南亚“虎口夺食”

2020-07-16 11:10: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志象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荻青

  来源:志象网(ID:passagegroup)

  行业经过洗牌期,格局基本上已经稳定,在各平台都面临付费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摆在视频网站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寻找新的增量市场。

  腾讯和爱奇艺都不约而同瞄上了东南亚。

  6月底,腾讯收购了马来西亚流媒体平台iflix,这在腾讯内部也被认定为是和它们在东南亚拓展流媒体平台WeTV(腾讯视频海外版)的战略是一致的。

  爱奇艺也早推出服务全球用户的iQIYI App。去年底,爱奇艺与马来西亚媒体品牌Astro在当地展开内容上的合作。6月11日,爱奇艺宣布,Netflix原副总裁郭又铨加盟爱奇艺,出任副总裁,负责国际市场的战略规划、市场拓展和公共事务等工作。

  两家公司近几年通过平台出海带动内容出口,其攻占海外市场的决心已经很明显。但选择东南亚也要做好准备,迎战本土视频平台和流媒体巨头奈飞的挑战,而东南亚独角兽Grab和Gojek也准备好入场了。

  腾讯、爱奇艺抢夺东南亚观众

  前段时间,腾讯收购爱奇艺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双方均未正面回应,还是在百度App上实名认证为“百度公关总监”的郭锋回应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收购传闻暂告一段落,目前,两家视频流媒体平台都在忙着海外拓展。

  6月底,腾讯收购马来西亚流媒体平台iflix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地,本次交易未公开披露具体金额,但据《Variety》援引知情人士称,交易金额达到几千万美元。腾讯表示,“收购iflix和我们要在东南亚拓展流媒体平台WeTV的战略是一致的。”

  媒体评论称这是中国流媒体平台最大的一次国际拓展动作,腾讯花了几千万美元获得了触达东南亚地区中13个国家的观众渠道。

  iflix也曾风光一时,其联合创始人还曾计划在今年进行公开募股,但在内容成本重压下,今年4月,公司裁员,两位联合创始人Patrick Grove和Luke Elliott辞职。在公司面临重压的情况之下,据媒体报道,它曾寻求向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视频平台竞标。

iflix联合创始人Patrick Grove/日经新闻iflix联合创始人Patrick Grove/日经新闻

  《日经新闻》评论称,腾讯对iflix的收购将加大WeTV在东南亚的拓展,并为其加速扩张提供跳板。

  去年6月,WeTV首站选择进入泰国,今年2月29日,腾讯视频海外版WeTV官宣已经进军除泰国外的,印尼、越南、印度和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WeTV还宣布将启动更多海外自制内容项目。

  除此之外,今年初,WeTV还与泰国3台(泰国国营电视台)的运营商BEC World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各自互联网视听平台向用户提供泰剧内容。泰国3台在当地拥有较高的收视率和收视群体,每年平均会制作播出几十部电视剧,也捧出了Nadech、Yaya、Mario等高人气明星。借此,在国内,腾讯视频也获得了不少泰剧的独播版权。

泰国3台/YouTube泰国3台/YouTube

  去年6月,WeTV首站进入泰国时,爱奇艺几乎在同期,正式推出服务全球用户的产品iQIYI App。随后,同年11月6日,爱奇艺宣布进军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动作,爱奇艺找到马来西亚媒体品牌Astro,Astro出品的剧集和综艺将上线iQIYI App。同时,在Astro中也有爱奇艺品牌频道。

  据爱奇艺发布的信息显示,Astro 是马来西亚在电视、OTT、广播等数字媒体领域领先的平台,服务马来西亚570万户家庭(占马来西亚家庭数76%)。

  去年底,爱奇艺创始人龚宇还曾表示,将在新加坡开设办公点,还考虑把品牌和运营交付当地合作伙伴负责,爱奇艺可能主要提供技术系统等服务。他说:“东南亚是我们中国以外的第一大市场,通过这里,可以继续推广到西亚、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和美国。”

  仅过了半年,爱奇艺就找到曾为新加坡外交官的郭又铨负责爱奇艺的海外市场的运作。6月11日,Netflix原副总裁郭又铨加盟爱奇艺,出任爱奇艺副总裁,负责国际市场的战略规划、市场拓展和公共事务等工作,此举也显示了爱奇艺攻占海外市场的决心。

  东南亚本土流媒体强竞争

  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作为长视频头部公司,出海的首站都选在了东南亚地区,相较于娱乐产业体系十分完善的欧美市场,同接受亚洲文化的东南亚地区观众与大陆观众更具有文化上的相通性,也更易接受国产剧。

  东南亚地区经历了港剧、韩剧、日剧、台剧等一系列风潮后,如今国产剧正变得流行起来。

  2018年,爱奇艺独播的《延禧攻略》在国内就掀起了一番追剧热潮,同时也风靡东南亚地区。就在国内观众苦苦催更的同时,当时还有网友发现在临近大结局之时,最快的越南视频网站竟然比爱奇艺的更新速度还要快6集,不少网友纷纷转战越南视频网站。

《延禧攻略》配越南字幕/DailyView《延禧攻略》配越南字幕/DailyView

  而WeTV上播出的剧集《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陈情令》、《外星女生柴小七》等在泰国和印尼等地都有一定的热度,近几年,不少电视剧主创团队还在当地举办了粉丝见面会,其中包括《全职高手》《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陈情令》,而《陈情令》在泰国的粉丝见面会一票难求;《外星女生柴小七》也在印尼举办了粉丝见面会,这也是十几年来中国艺人首次在印尼举办粉丝会。

《陈情令》泰国粉丝见面会/DramaPanda《陈情令》泰国粉丝见面会/DramaPanda

  除此之外,在东南亚,看在线视频已经成为主要的休闲活动之一,传统的电视网络通畅是国营的,提供的娱乐内容很少,而移动流媒体就可以弥补这一缺陷,提供更高质量的视频。

  有了内容基础,给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足够的信心,但东南亚长视频流媒体市场也不乏本土竞争者。

  6月,据Media Partners Asia(下称“MPA”)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专注提供亚洲本地内容的流媒体公司Viu,目前在东南亚地区拥有1400万月活跃用户,比奈飞多出400万月活用户。

  Viu一直在对内容进行大量投资,获得了热门韩国热门电影《寄生虫》和电视剧《夫妻的世界》的播放版权,同时还在发展平台原创内容,包括和HBO亚洲等合作制作内容。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流媒体平台,东南亚“超级应用”也不想在娱乐上落后。以打车平台起家,Grab和Gojek拥有巨大流量,从出行、外卖、支付到娱乐,两家科技独家兽公司也开始布局长视频领域。

  2019年9月,印尼独角兽Gojek推出GoPlay,为用户提供电影、电视节目和用户视频分享等视频流媒体服务。GoPlay通过与Base Entertainment,、Kalyana Shira Films、Wahana Kreator等当地视频制作公司合作,推出原创电影,同时计划与国际工作室合作,获取海外内容。

GoPlay/LokadataGoPlay/Lokadata

  Grab虽然没有从内部自建流媒体平台,但2019年1月,它和创办有5年的流媒体平台Hooq达成了合作,Grab用户能够在其应用程序上观看电影和电视节目。Hooq的目标是要成为“东南亚奈飞”,除此之外,Hooq还和迪士尼的Hotstar,印尼的VideoMax有合作。

  但即使背后有新加坡电信、索尼和华纳的支持,在亚洲近一半地区的十几个市场,也已经积累了8000多万用户,Hooq今年还是面临了没有新融资的窘境,没能撑过5月,宣告停止运营。

  流媒体巨头的新增量市场

  中国流媒体平台进入东南亚市场,除了本土竞争者,自然也少不了像奈飞这类国际流媒体巨头对这块市场也蠢蠢欲动。

  据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发布的《e-Conomy SEA 2019》报告显示,东南亚视频、音乐、游戏、在线广告的行业产值将从2019年的142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增长至320亿美元。包括视频在内的整个行业都有着极强的增长潜力。

  而海外流媒体商选择拥抱新市场,不少也面临和中国视频公司一样的境遇:本土市场付费用户增长逐渐减缓,需要开拓新市场来收割新用户。

  奈飞在美国本土的新增用户数增速整体在逐渐放缓。4月,奈飞公布2020年Q1财报,奈飞第一季度全球总用户数达到了1.83亿,其中,美国和加拿大地区付费用户占达到6997万,欧洲、中东和非洲、拉丁美洲、亚太等国际市场用户达到1.1亿。

  在新增的1577万订阅用户中,美国及加拿大的新增用户231万,本土用户增长势头远逊色于海外用户。

  从2019下半年开始,奈飞也开始在东南亚等亚洲地区布局,分别在马来西亚、印度等亚洲国家上线半价会员促销活动,以期通过廉价会员费,获得用户关注。奈飞进入这些国家的策略主要在国际标准化服务基础上,加大本土化内容投入。

  据MPA在6月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奈飞在 2020年第一季度以250亿分钟的播放分钟数排名东南亚地区第一。

  除奈飞外,亚马逊Prime Video、HBO、Disney+也都因为不同原因纷纷踏上东南亚市场。据MPA在今年1月至4月间统计数据显示,亚马逊Prime Video在新加坡的增长最为显著。

  实则,亚马逊Prime Video也早在2016年就开始逐步进入东南亚市场,2017年,在新加坡市场,只要是亚马逊Prime会员就可以免费看Prime Video。

  HBO在新加坡则长期被看作是好莱坞主要电影公司的有线电视频道,2015年,当印尼导演Joko Anwar被选中执导奇幻恐怖迷你剧《Halfworlds》时,HBO想进入东南亚流媒体领域的野心变得更加清晰。

HBO Asia/THE JAKARTA POSTHBO Asia/THE JAKARTA POST

  几乎和腾讯以及爱奇艺宣布海外动作同期,Disney+在6月17日宣布了进军东南亚的动作,其在官网上放出在新加坡招聘高管的消息。在6月初时,当地有线电视Starhub和Singtel也相继从网络中撤下了迪士尼频道、迪士尼XD、迪士尼少年和Go Disney。

  6月早些时候,Disney+在日本推出,距离进入亚洲其他国家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整个东南亚的内容制作行业,竞争正在加剧,但毫无疑问,它们已经成为全球流媒体产业的一部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