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为为什么还在增长?

2020-07-16 11:06: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远川研究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芮、陈帅

  来源:远川研究所(ID:caijingyanjiu)

  7月13日晚间,华为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销售收入达到了惊人的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相当于半年赚了小米两年的钱。

  其中,支撑华为在困境中增长的主力是营收2558亿元的消费者业务,同比2019年增长了15.9%,是华为三大板块中营收最多,增长最快的主阵地,称之为手机单骑救主,也并不过分,

  这个成绩显然来之不易。

  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下跌18.2%,而华为及子品牌荣耀成为中国市场上唯二正向增长的品牌。

  也就是说,华为的逆势增长,就意味着对手的一大块蛋糕被切走,而整个手机江湖,也因为华为极限自救,而启动了一轮多米诺式的洗牌。

  第一张骨牌:华为的渡江战役

  华为这一年来的手机市场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欧洲跌倒,中国吃饱。

  由于华为的手机业务很早就跟着华为的基站业务一起出海,华为手机的海外营收也一直占较大的比重,而规模较大的海外市场主要是三个:美国、欧洲、印度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

  因为政治原因,华为在美国的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印度等第三世界产品单价较低,也不是华为深耕的主阵地,华为的海外市场重心,其实就在欧洲。

  随着Google切断GMS (即使用Google 地图、邮箱、视频等基础服务功能),华为在欧洲的市场也不可避免地步入衰退。 但这个禁令效果更类似于一个软刀子,华为并没有出现在欧洲市场当场休克的状况。现实的情况是,在欧洲市场的一年里,华为的份额出现逐季度小幅下跌的现象,一年损失了约6%的市场份额。

  欧洲的受挫,让华为开始全面发力国内市场。而攻占全国市场的第一步则是制定了在年底达到50%市场份额的“渡江战役”计划。 在5月的渡江战役动员会中众人合影背后拉着条幅——“华为亮剑耀中华,雄狮怒吼过大江”。知道这个消息后,业内一片震惊,“50%什么概念?诺基亚最巅峰的时候,也没有50%。”

  但华为在压力之下爆发出了可怖的产品力和渠道推广能力。在产品上,P30系列的拍照成为了新的产业标杆,仅仅用了85天就卖出了1千万台,比P20破千万足足少了60天。

  而在营销渠道上,借助产品力的杠杆,华为开始不断施压。比如促销时,在一家大型的连锁渠道,卖一台OPPO或vivo手机,促销员积分是40分,P30则是80分。而一些线下经销商则吐槽,产品一波接一波过来,上一波刚刚卖掉,下一波新货又到库,让自己经营的华为手机库存周期拉长到了35天-40天。

  在如此猛烈的攻势后一年,华为从国内竞争对手处夺取了7%的市场份额,占据了42%的市场。

  在这一轮华为冲击下,国内的的厂商明显出现了分化。出现了两个的结果。

  第一是以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三家巨头,扩张的势头遭到强力的遏制。

  OPPO的旗舰机Reno系列一开始准备做到1300万,结果做到400万到500万就开始放缓。为了救场,OPPO立即上马了几款千元机,同胞兄弟VIVO也采取了相同的策略。直接结果就是10月份,小米副总裁卢伟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OV两家在千元以下“入门机”市场中,已经占比已经达到50%-60%。

  OV的下沉,给原先的千元机霸主小米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小米的股价也从年初的接近13元一路下跌到年末不到9元。

  但由于三家尚有家底,在合力抵抗之下,市场份额逐步反弹,到2020年Q1,经过一年血战,三家最终只丧失了2.1%的市场,而华为增长的另外5%,则由更为弱小的二线厂商贡献。

  第二则是以四巨头之外的厂商遭到了彻底的团灭。

  随着小米和OV全力提升性价比,以及华为的渡江战役,家底不厚的二线厂商再也难以支持市场份额从9%下跌到3.4%,相当于整体份额下跌了60%。叠加手机市场下滑,中小厂商再也无力支撑,罗老师不得不转行直播,很可能就是因此被触发。

  这也印证了罗老师经常感叹的人生无常,大洋彼岸的一纸禁令,让他不得不在直播间刮起了胡子。

  第二张骨牌:OVM的出海战役

  华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逆势上涨,被挤占了份额的OVM则被迫加速了流浪地球的步伐。根据 第三方数据机构Counterpoint统计,去年下半年起,OVM国产手机厂商的海外出货量首次集体超过国内。

  而支撑起这一次海外增长的,主要两条路径:

  第一,主攻高端,替华为收复欧洲的失地;第二,教育蓝海,开拓印度与第三世界市场。

  在欧洲,小米是其中最大的赢家。今年一季度,小米在欧洲的出货量增长58.3%,市场份额首次突破10%,成为继三星、苹果、华为之后的欧洲第四大手机玩家。而小米的小手机的海外市场营收占比,也首次达到50%;相应的出货量达到了其总出货量的七成。

  小米当先,OV也不逊色。2019年的OPPO,在欧洲虽然还暂时排不上号,但整体销量还是出现了200%的增长,尤其在意大利,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高达15倍。

  增长虽然快,但欧洲依旧是三星与苹果的根据地,OVM根本上其实只是接过了华为丢掉的根据地。印度才是OPPO 和 VIVO扩张真正的主战场。

  在2019年,VIVO完成了一个创举:在印度市场份额上超过三星,市场份额从年初的12%一举上升到了年末的21%。

  而OPPO和子品牌real me的合计,实际上也远超三星,从年初的合计14%,上升到了年末的20%。

  到了2020年初,在OV系的大举进攻下,三星市场份额已经跌至16%, 丧失1/3基本盘。

  为攻下印度市场,OV的打法与前些年在中国如出一辙——广告营销+线下扫街

  广告方面,OV采用偶像代言+拍照,通过国民偶像Salman Khan的号召力,收割了一大批热爱拍照的年轻用户群体。2017年时,OV甚至拿出了23.6亿做本土营销,而当年OPPO一掷11亿拿下印度第一大运动板球赛事中国家队的赞助权,更是前所未有。

  线下,则是铺天盖地“扫街式”地推。通过倒贴为门店更换招牌,印度的糖果店一度都被挂上了蓝绿的招牌。而OV所到之处,除了门店招牌更新,原本摆放在黄金位置的三星,也会随之被撤下,换成国内品牌。

  相同的OV,不变的策略。华为的回撤,反而加速了其他国产手机企业的出海,多米诺骨牌终于把压力又传回了三星和苹果两位巨头手里。

  第三张骨牌:三星、苹果的出牌

  面对越打越乱的局面,三星打出了更为保守的供应链牌,而苹果打出了更为激进的低价牌。

  三星手机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大反攻。只能说在欧洲面临的压力变小,但是印度反而遭到了惨痛的失败。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年Q2, 华为反而在市场上反超三星,在出货量上冲到了世界第一。

  但国产厂商的成功背后却离不开三星的支持。小米CC9 pro的1亿像素、一加 7 Pro 的 90Hz 刷新率的 2K+ 曲面屏、vivo S6背后的5G双模芯片都是由三星供应,更为有趣的是,这些可以作为卖点的新硬件,都是对手比三星自己先用上。

  考虑到三星电子本身超过70%的利润来自于零部件销售,手机部门已经跌破30%的利润,在这种结构之下三星对市场份额的执念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苹果则更积极地采取了主动进攻的低价战略。iPhone 11 的5499起售价显然就是冲着让消费者喊真香来的。

  但从目前的局面来看,iPhone 11为代表的第一轮低价机只是有效遏制了苹果份额的持续下跌,在四季度猛烈的抬升后,又开始回落。

  因此苹果在2020年的二季度继续加码,发布了价格更低的iPhone SE 2,而华为在欧洲卖的好的机型是两三千元价位、相对低配的旗舰机型。苹果新出的SE正好与这个价格段吻合。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一个逐步退居上游,一个低价扩张,苹果和三星的销量甚至不久之后会出现对调。

  尾声

  在懂王的指挥之下,不但华为的营收逆势增长,中国四巨头的全球整体市场份额在过去的一年里反而还提升了3%,可谓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战绩零杠五。

  当然,现在除了懂王的操作越来越妖以外,英国也加入了封锁华为的大戏,可以预见近两年时间,华为在欧洲市场的丧失的份额可能不会低于每年6%,按照欧洲每年2亿部的手机销量计算,这空出的1200万部手机,将吸引中国厂商在欧洲更为猛烈的进攻。

  但是另一个不得不注意的风险点则是印度,随着2019年国产手机的大举出海,印度超过70%的智能手机市场都为中国厂商所占据,在中印关系日趋微妙的当下,这个年销量1.5亿部的大蛋糕,是不是只需要击败三星就能享用到,还是要打一个问号。

  但所有的短期政治扰动,无疑都不会改变长期趋势,中国手机企业经历了世界上最残酷的内战以后,营销策略已经炉火纯青,产品力上又背靠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链,不管懂王接受不接受,中国制造持续发展、外溢全球的脚步都不会停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