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欧康维视上市:市值212亿港元 淡马锡与博裕是基石投资者

2020-07-12 13:33: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7月11日报道

欧康维视(股票代码: 1477.HK)昨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4.66港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4.24亿港元。

欧康维视引入斯道资本、清池资本、淡马锡、贝莱德基金、奥博资本、博裕资本等14家基石投资者,总计认购股份7.7亿港元,占总发行规模一半。

欧康维视拟将款项主要用于公司管线中候选药物的临床开发、产品商业化进程和布局以及苏州生产基地的设施收购等。

欧康维视开盘价为43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93%;收盘价为3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52%。以收盘价计算,欧康维视市值达212.84亿港元。

去年亏损超13亿

据介绍,欧康维视成立于2018年2月,是一家眼科医药平台公司,致力于识别、开发和商业化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佳的眼科疗法。

欧康维视主要业务将国外高品质眼科药品及产品引入国内,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眼科创新企业。

欧康维视在成立后两年的时间内,通过海外引进及自主研发双轴驱动的研发模式迅速打造了拥有16个候选药物的丰富产品管线,基本覆盖眼科的主要子领域,包括:干眼症、青光眼、葡萄膜炎、近视、湿性黄斑变等。

其中,欧康维视分别于2018年11月及2020年1月与EyePoint订立独家许可协议, 据此,EyePoint分别授予欧康维视于大中华地区进口、开发及商业化OT-401 (YUTIQ)及 OT-502(DEXYCU)的独家权利。

EyePoint将为YUTIQ及 DEXYCU的独家供应商于大中华地区满足欧康维视对YUTIQ及DEXYCU的临床研发及商业化需要。欧康维视对YUTIQ及DEXYCU的制造权利仅限对EyePoint提供的制成品进行包装和添加标签。

欧康维视的核心产品OT-401 (YUTIQ)是一种创新玻璃体内植入剂,旨在通过36个月的单次给药持续释放皮质类固醇活性成分来治疗累及眼后段的慢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或慢性NIU-PS(一种在中国尚无治治疗标准的适应症)。

欧康维视正于中国开发OT-401(包括进行桥接III期临床试验及寻求监管批准),作为治疗慢性NIU-PS的潜在同类首创药物。

欧康维视于2019年11月在中国启动桥接III期试验,并招募首位患者。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提交新药申请,获批准后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化。

此外,2019年12月,欧康维视与汇恩兰德订立透明质酸滴眼液技术转让协议, 据此,汇恩兰德同意将其所有有关0.3%浓度的0.8毫升剂量透明质酸滴眼液的权利转让予欧康维视。

2020年2月,欧康维视与汇恩兰德订立独家销售代理协议,据此,汇恩兰德同意向欧康维视授予其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在中国的五年期独家销售权。

2020年1月,欧康维视专用的眼科制药生产设施在江苏省苏州市破土动工。

不过,欧康维视目前营收很少,其中,2018年无营收,2019年营收为19万;欧康维视2018年期内亏损为2.09亿元,2019年期内亏损为13.25亿元。

欧康维视2018年经调整亏损4698.8万,2019年经调整净亏损为8243万元。

通和毓承为大股东

欧康维视执行董事为陈连勇、刘晔、胡兆鹏、李伟;非执行董事为曹彦凌、孙乐非;独立非执行董事为胡定旭、何连明、黄翼然。

2019年2月,欧康维视完成A系列融资并合共募资约20百万美元,2019年6月,欧康维视完成B系列融资并合共募资约1.8亿美元。

欧康维视由通和毓承资本(6 Dimensions)孵化创建,因此欧康维视的运营管理由通和毓承的管理层主导。陈连勇也是通和毓承总裁兼创始合伙人。

欧康维视的非控股股东还包括Boyu、Temasek、泛大西洋投资、斯道资本、3W Partners及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

IPO前,毓承资本为大股东,持有55.61%股权,Summer Iris Limited持股为16.67%,TLS Beta Pte. Ltd.持股为10.42%;

General Atlantic Singapore OT Pte. Ltd持股为4.37%,管理层持股为1.78%,Coral Incentivization持股为5.11%。

欧康维视CEO刘晔持股为1.24%,独立第三方僱员及顾问刘昌东、Steven Brian LANDAU及Riccardo Nazzareno PANICUCCI博士分别直接持有0.31%、0.19%及0.03%公司股权。

通和毓承管理合伙人兼CEO、欧康维视董事长陈连勇表示:“两年多前通和毓承作为发起方主导了欧康维视从无到有的创建,并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从资金、人才、产品研发、合作等多方面给予了支持。基于对行业发展变化趋势的深刻理解,我们由对近20家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公司的投资赋能创建延伸到对于中国眼科新药领域公司的创建,是看好中国眼科市场的发展前景。”

“今天我们见证欧康维视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祝贺公司上市,也深信在CEO刘晔带领下,欧康维视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进一步丰富产品管线,加速临床转化,成为中国眼科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为更多患者带来高品质、价格合理的眼科用药。”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