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球自然指数揭晓:中科院总榜夺冠,中科大领先北大、清华,位列全球第8

2020-07-07 13:02: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2020自然指数大学/机构排行榜来了!

近日,Nature 指数公布了2019年5月1日到2020年4月30日大学/机构排名,最新的一期大学/机构的学术排名正式出炉。

在全球TOP100顶尖学术大学/机构中,美国入选了45所,几乎占据一半,可见其科研实力最强。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学术排名榜单中,很多公立大学的排名非常亮眼,比如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等。

中国在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位居榜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列高校排名第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总体来看,中国科研实力增长强劲。

中科院蝉联榜单之首,国内21所大学/机构进入TOP100总榜

从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科学院居榜单之首,而哈佛大学和马克思普朗克协会紧随其后。

其中,中国共有21所大学/机构入选全球总榜TOP100。

它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前20强中,共有6所大学/机构入选。中国的大学/机构占据TOP 20榜单的四分之一,这也表明了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迈出更快的步伐,科研实力增长强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学术领域位列高校第一,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总榜TOP100,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排名上升,史上最优排名。

中科大蝉联国内高校第一,北大、清华位列其后

再来看国内前50所大学/机构在Nature指数榜单的排名。

对于中国大学排名而言,前10名基本都是是老牌名校,如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表现出色,在高校排名中蝉联第一。不难看出,中科大的排名提升最为明显。

自然指数关注的学科只有化学、物理、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中国在化学及物理学领域研究比较突出,但是生命科学及地球与环境领域比较薄弱,后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前50所国内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自然指数如何排名?

2014年11月首次发布了自然指数,是以期刊为出发点,对机构进行评价的指数。

自然指数的目的是跟踪顶尖文献、探索合作、评估研究成果。发布之初,自然指数只包含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和物理学的68本世界顶尖期刊,自2018年6月起,纳入指数的期刊数量已由68本增至82本。

自然指数采用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包含:

AC发文数(Article Count)

FC分数式计量数(Fractional Count)

根据Nature官方发布的文章,其测量方法,即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是基于发表在全球82种顶级期刊的文章份额,由独立的科学家小组选择并由自然指数数据库跟踪。

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为1,在假定每人的贡献是相同的情况下,该分值由所有作者平等共享。

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那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如果作者有多个工作单位,那其个人FC分值将在这些工作单位中再进行平均分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