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周鸿祎的金融梦 三六零的新“解药”?

2020-06-28 23:45: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大摩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大摩财经

  来源: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周鸿祎曾经是互联网行业有名的“狠人”和“斗士”,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落伍之后,他的核心公司三六零(601360.SH)陷入业务老化的困局。不过,随着科技巨头纷纷入局金融,周鸿祎意外掀开了另一张底牌。

  最近,周鸿祎的金融布局有加速之势:三六零要入主金城银行,又通过鲁大师(3601.HK)又收购一家香港小券商。

  鲁大师全称360鲁大师控股,脱胎于三六零早年收购的一个硬件测评工具,几年前独立后转型二手手机销售,依靠大股东三六零的关联交易“输血”,鲁大师在去年成功上市。目前,三六零持有鲁大师30.7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不过三六零充分授权管理层,已将股东权利委托给鲁大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第二大股东田野。

  6月25日,鲁大师宣布以1450万收购一家香港小券商万隆证券。万隆证券注册成立不过四年,持有1/4/9类牌照,此前由一位名为赵萍的人士拥有。香港的这类中小券商多达600家,大多数业务量很少。几年前,一家小券商出售价格可能高达3000万港元,但去年已跌至千万。

  鲁大师称,收购万隆证券可以让鲁大师拓展线上互联网证券业务,并为其客户群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平台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鲁大师早在上市之前就有进军金融的意向,但此时拿下这张香港券商牌照,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三六零最近的金融布局。

  三六零从去年开始战略转型政企安全,但核心收入依赖传统PC流量广告变现,且业绩已基本触顶。然而,周鸿祎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360金融(QFIN)业绩却蒸蒸日上。

  三六零的落伍,主要原因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及时转型,周鸿祎虽然一度雄心勃勃切入手机硬件行业,但惨遭失败。这导致三六零的产品严重老化:去年,传统PC端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仍然占到75%,且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毛利率均已开始下降。

  2019年,三六零实现营收128.41亿,同比降2.19%——2017年和2018年,三六零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3.56%和7.28%。2019年,三六零的净利因转让奇安信股权实现30亿投资收益,同比大增59.8%至59.5亿,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损益后,三六零去年净利35.3亿,同比仅增3.1%。

  为了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周鸿祎不惜与昔日三六零总裁齐向东“决裂”,去年撕毁双方当初的约定后,切入政企安全市场。不过,即使是齐向东创办的奇安信,至今也仍未盈利,2016年至2019年,奇安信净利润分别为-1.15亿、-7.02亿、-9.53亿、-5.53亿,合计亏损23.22亿。

  所以,三六零的股价从回归A股后一直下跌,最近一年多一直陷入低迷,目前市值仅1300亿左右。

  从赚钱能力上,周鸿祎的另一家公司360金融已经比三六零不遑多让。

  360金融脱胎于三六零旗下的360金服,2018年分拆后独立上市,周鸿祎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360金融的营收大增97%至92亿,净利增长110%至25亿。

  周鸿祎的金融野心

  2015年至2016年,对于周鸿祎及他创办的三六零而言,是极为关键的时间。彼时,奇虎三六零从美股私有化退市,拆分出企业安全业务(奇安信)独立运营,由搭档齐向东负责;同时,曾扬言“不会涉足金融业务”的周鸿祎正式涉足金融,并将金融业务规划为其未来方向。

  周鸿祎初涉金融业务,正撞上互联网金融的风口。2016年,360通过参股互联网金融资产(西咸新区)交易中心,获金交所牌照,并孵化了360金融。业务发展初期,360金融业务的用户来源主要依托360集团旗下的浏览器、杀毒软件等,后者至今仍是重要导流渠道。

  360金融旗下产品包括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等。依托360的流量,分拆上市后,360金融业绩表现不错。今年一季度,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360金融实现收入28.85亿,净利1.8亿。截至一季末, 360金融注册用户1.42亿,授信用户超2600万。

  不过,互联网金融监管日益收紧的大背景下,360金融的助贷业务长期看存在牌照风险。就在前不久,三六零公告称,拟斥资12.81亿收购金城银行原五名股东共计30%股权。

  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是银监会获准筹备的全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之一,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截止2019年底,金城银行净资产34.8亿,评估价值为40.6亿,三六零此次收购将溢价16.9%。

  三六零表示,入股天津金城银行,有利于三六零实现互联网科技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进行战略合作,同时三六零将其海量的用户资源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助力金城银行提升用户规模及小微服务能力,打造聚焦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普惠银行。

  收购完成后,三六零将为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后者将是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担任大股东的银行,前两家分别为腾讯控制的微众银行和阿里系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

  而在接连拿下金城银行、万隆券商牌照后,周鸿祎的金融版图至此已包括消费金融、基金销售、网络小贷、保险经纪、金交所、银行及证券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金城银行因公司治理等问题经营情况较差。因其早期发展定位“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在此基础上聚焦细分市场、民营小微和普惠金融三大客户群体,在民营银行大力发展零售业务的竞争格局下,金城银行的零售基础薄弱,盈利能力承压。

  2019年金城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4亿、1.7亿,同比增长30.3%、11.95%。资产质量方面,2019年金城银行不良率增长了0.3%至1.12%,拨备覆盖率从2018年的191.65下降至2019年的152.4%。截至3月31日,金城银行总资产311.4亿,净资产34.9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