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声网美国上市:市值超20亿美元 锁定实时互动云第一股

2020-06-26 22:20: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6月26日报道

全球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Agora今晚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API”。声网Agora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

来自上海、北京、美国、欧洲等遍布全球的声网Agora员工、开发者代表、客户代表、投资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聚在一起,庆祝声网Agora上市。

声网Agora IPO发行最终定价定每股ADS 20美元,定价超出此前16-18美元的价格区间,最终发行数量1750万股ADS,共募集资金3.5亿美元。

声网Agora同步向美国科技对冲基金Coatue,亚洲投资基金Neumann Capital和欧洲著名私募基金Vitruvian发行价值1.1亿美元的普通股,使融资总额达4.6亿美元。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将额外发行262.5万股ADS,融资总额将增加5250万美元。

以此计算,声网Agora的市值约在21亿美元。

按照招股书披露,声网Agora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市场与品牌、技术基础设施、运营资金以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未来,声网Agora将通过加强技术研发能力、扩大开发者社区、打造合作伙伴生态、进一步专注企业市场、加速全球业务扩张等方面的策略来发展业务。

声网Agora创始人兼CEO赵斌在全员信中表示,“回望过去,当前时刻是一个里程碑,是很多声网伙伴曾梦想的事件,是市场对我们服务专业价值的背书和认可。”

“展望未来,这个时刻又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我们面前,‘让实时互动无处不在’愿景,和实时互联网真正赋能线下全场景未来,虽然正徐徐展开,令人神往,也仍然前路蜿蜒,征程长远,等待我们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过。”

面对未来,赵斌鼓励员工要继续保持“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初心。

第一季营收3556万美元

声网Agora成立于2013年,开创实时互动云(Real-time Engagement Platform-as-a-Service,简称 RTE PaaS)行业,并且在这个快速成长的行业中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

声网Agora为开发者提供简单易用、高度定制化、兼容性强的API,开发者不需技术研发或自己构建底层架构就可以将实时音视频互动能力嵌入到应用中。

声网自建专为双向实时音视频互动而设计的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Software Defined Real-time Network),在全球拥有200多个数据中心,通过智能路由算法,实时调度,选择最优、最快的传输路径,保障传输质量的稳定可靠、毫秒级的超低延时并支持数百万并发。

声网Agora通过免费加增值(freemium)模式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服务。每个账户每月可免费使用10000分钟。

从创立之初至2020年3月31日,已有超180000个应用在声网Agora的平台上注册。2020年3月单月,声网Agora通过10000多个活跃应用为100多个国家的终端用户提供了超过400亿分钟的实时互动使用时长。

招股书显示,声网Agora营收从2018年的4366万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43万美元,增幅达47.6%。

声网Agora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3556万美元,比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1336万美元,大幅增长166%。

总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2020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声网Agora的视频产品使用分钟数增长了161.8%,以及有向更高分辨率视频产品转移的趋势。

声网Agora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云服务,2018年、2019年实时互动云服务收入分别为4319万美元和6392万美元,占收入比例分别为98.95%和99.22%。

声网Agora2019年第一季度实时互动服务收入1328.7万美元,2020年第一季度实时互动服务收入3544.6万美元,占比总收入分别99.44%和99.68%。

声网Agora在2018年研发费用为1443万美元,占总营收的33%,2019年为2362万美元,占总营收36.7%,同比增加919.7万美元,即63.8%。

声网Agora2018年、2019年运营利润分别为26万美元、-608万美元;2020年第一季运营利润为327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55万美元。

声网Agora2018年、2019年净利分别为38万美元、-618万美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为298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72万美元。

声网Agora 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现金流361.9万美元,2020年第一季度为负91.9万美元,2020年3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2亿美元。

之所以在2020年一季度出现暂时性现金流为负,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短期内收入快速增长,根据会计准则,计入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但由于账期未到,导致第一季度现金流呈现微负局面。未来随着收入逐步回款,经营现金流或将大幅反弹。

晨兴顺为SIG与GGV均为股东

声网Agora在2015年就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纪源资本、晨兴资本、SIG、顺为资本及IDG。

2018年6月11日,声网Agora宣布完成3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领投、Morningside晨兴资本和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跟投。

2018年11月,声网Agora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全球科技股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领投,SIG海纳亚洲、Morningside晨兴资本和顺为资本跟投。

当前,声网Agora创始人赵斌为董事长、CEO,赵斌曾是Webex(网讯)创始工程师之一,曾与Zoom创始人袁征为前同事;赵斌还曾是YY语音CTO。

Siming Tao为负责产品的高级副总裁,Sheng (Shawn) Zhong为首席科学家,王静波为CFO。

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顺为资本合伙人许达来为董事,前欢聚集团CFO何震宇和GGV合伙人李宏玮为Director nominee。

IPO前,赵斌持股为27.4%,为大股东;Siming Tao持股为4.9%;晨兴资本持股为15.7%;

SIG持股为12.8%;顺为资本持股10.2%;Coatue持股为9%;Easy Dynamic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7.4%,GGV持股为2.3%。

IPO后,赵斌持股为20.8%,拥有82.8%的投票权;Siming Tao持股为3.7%;晨兴资本持股为12%,拥有2.6%的投票权;

SIG持股为9.7%,拥有2.1%投票权;顺为资本持股7.8%,拥有1.7%的投票权;Coatue持股为9.8%,有2.1%投票权;Easy Dynamic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5.6%,有1.2%投票权。

作为投资方的代表,刘芹称,“晨兴资本2013年投资声网时,还是模式创新最主流的时候,声网走原创技术创新并参与全球市场,非常稀缺也反市场主流,也恰恰因为这种远见,声网今天的成功,是一个先行者宣告这个时代的来临,给无数创业者以巨大的激励。”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达来说:“祝贺声网(Agora)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希望声网的步伐越走越坚实,成为中国PaaS的旗帜!顺为资本很高兴作为第一轮机构投资人和声网一路同行。感谢Tony以及团队的远见和努力!”

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管理合伙人龚挺表示,“声网的上市标志着中国第一家从部署方式、产品模式还有收费模式都是纯PaaS的公司经过了市场的检验,走进公众视野。其意义之重大必将有目共睹。”

附:声网Agora创始人&CEO赵斌全员信部分内容:

声网的同学们,

从我们在硅谷一个车库里写下第一串代码,到今天已经六年多了。

我们服务的对象,也从最初的1个客户,发展到现在覆盖10个行业100多种场景的10000多个活跃应用;我们创造了全球首个,并且迄今为止也仍然殊为独特,也规模最大的实时音视频网络——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

我们致力于实现实时互动的质量承诺,并创造了全球首个,且迄今为止数据处理能力最强、分析维度最广的实时音视频质量诊断分析产品——水晶球Agora Analytics;

我们在2015年推出了全亚洲第一个RTC大会,此后一年一度从未间断,迄今为止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时音视频开发者盛会。

这些过往,可能今天看来就像一个个突破,但是回望历程,我们一步步走过来的小伙伴们,都不会忘记那些一点一滴的工作是如何创造出这些成果的。

今天,我们团队的努力又带来一个新的成果,我们刚刚完成了IPO定价发行,总融资规模4.6亿美元(含IPO及同步私募,不含绿鞋)。在今天晚上9:30,我们将共同经历和见证我们征途中一个新的特别瞬间——

声网Agora将于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API。

回望过去,当前的时刻是一个里程碑,是很多声网伙伴曾经梦想的事件,是市场对我们服务专业价值的背书和认可。展望未来,这个时刻又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在我们面前, “让实时互动无处不在”的愿景,和实时互联网真正赋能线下全场景的未来,虽然正徐徐展开,令人神往,但也仍然前路蜿蜒,征程长远,等待我们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过。

我们所经历的挑战,未来仍会以各种形式在我们面前发生;我们所珍视的团队、其精神和理念,也仍然将帮助我们克服困难,行稳致远。

我们从一家初创公司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之后,势必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会有更多视线投注到我们身上,全方位地从外部视角来做评论和解读。但是不管走到多远,我们都将仍然是一家创业公司,创业精神仍应渗透于我们每个行动。我由衷的希望,我和每一位声网的同学都要始终保持谦卑、尊重专业。以平静待事,以慎独自持,共同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把眼光放在长期。

我们做对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率先看到“实时互动的本质是服务,而非功能”,并且一直坚守这个方向,最终“等”来了教育、直播、IoT、金融等各类实时互动应用场景的爆发。接下来,我们始终要坚信这一点,不图一时之利,不做口舌之争,精进我们的专业,始终保持全球范围内技术的领先。

保持“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初心。

在今年,我们扛住了疫情期间巨大流量的冲击,续写了6年以来无全网事故的记录,这在全球云服务行业上都是非常难得的事情。虽然百无一失的云服务并不存在,但我们也要永远去追求做到离100%更近,把产品、社区打磨好,为开发者提供真正专业、可靠的技术和服务。

永远鼓励平等表达和创造。

从在共创空间801的第一个工位开始,我们就一直坚持,每个人都在开放的办公区域使用同样的工位,没有一间私人办公室的存在。这是因为我们一直都希望能够构建像大学校园一样开放、透明、平等的公司,每个成员都敢于发问、提出不同的观点,每个决策都基于事实和团队思考,而非由层级高低决定。

这或许有些理想化,但我们希望这一点体现我们的理念、赋能我们的团队,让每个人都参与思考,参与创新,成为我们共同的事业真正的参与者和拥有者。

声网的故事从六年多前开始,但实时互动的梦想却远早于此,实时互联网的未来也远超于此。

最后,也最重要的,感谢并祝贺所有声网伙伴,我坚信我们在一起可以创造更多远超出我预想的未来。

API构建世界,极客创新世界。

赵斌

2020年6月26日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