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黄光裕获假释:失去黄金10年 国美沦为京东拼多多小弟

2020-06-25 18:21: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6月24日报道

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这意味着,黄光裕终于可以出狱。

受黄光裕出狱传闻的影响,国美零售收盘报1.62港元,涨幅达17.391%;国美金融科技报1.09港元,涨幅达47.297%。

人生最辉煌时期突然被抓

黄光裕曾三度登顶中国富豪榜、建立中国最大家电连锁帝国,连续把永乐、三联、大中都收入囊中,成为当之无愧的霸主。

其中,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将大中电器收入囊中。国美收购大中电器还有一个故事,那就是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的儿子不愿意接班。

黄光裕在国美的日子里,国美就是电器市场的价格屠夫,那个时候,京东完全还是小弟,苏宁也惧国美几分。

2008年奥运的时候,黄光裕再次以450亿元身家,名列榜首,家族荣耀到达巅峰,但同样是这一年,黄光裕却突然被抓。

那一年,法院判决黄光裕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

伴随而来的是国美内部激烈的权利斗争,原永乐电器的董事长陈晓担任国美的董事局主席,一度准备“鸠占鹊巢”。

后来黄光裕的妻子杜鹃联合张大中和黄光裕的妹妹黄燕虹,并在外部投资人贝恩资本和战略设计人麦肯锡等的支持下,夺回了控制权。

当时,张大中进行“友情客串”,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为喧嚣多时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争夺画上休止符,还帮忙稳定非上市门店与上市门店之间的关系。

国美沦为京东拼多多小弟

不过,黄光裕不在国美的这段日子,正是商场巨变的日子,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购买电器的主要渠道,这个过程中,京东快速崛起,苏宁投靠了阿里巴巴,国美却错失了转型机会,在行业的声音越来越小。

到2019年,苏宁实现营业收入2692亿,国美营收不到600亿,而京东是5769亿元。毫无疑问,国美掉队了。

在黄光裕将回归的日子,国美也动作频频。2020年4月,拼多多也宣布将认购国美零售发行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为5%。

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后者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2%。

同时,双方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

紧接着,京东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此次京东与国美零售达成战略合作,是继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平台后,双方在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化。

在京东和拼多多两大电商巨头面前,国美低下了头,加速拥抱互联网领域。

所谓时势造英雄,当初是电器渠道的势成就了黄光裕,黄光裕不在江湖的日子,又是电商的势能成就了京东和拼多多。

如今,即便黄光裕出狱,江湖却不是原来的那个江湖,要想再奋起直追就难了。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