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挑选到买入,3招教你开启基金投资

2020-06-13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几天,有个超级会员跟小巴说,自己从年初开始做理财,但是没有相关知识储备,除了把钱放在余额宝之外,还盲选了一些基金,但“操作”了半年,收益并不理想。

小巴仔细了解后,发现这位同学之所以没能达到预期收益,是因为没有掌握基金投资的方法,今天小巴将结合890新商学App内的理财课程,给大家分享一些基金投资的干货。

01

合理配置自己的投资

简七老师在课程中,曾经分享过一个简单实用的投资理财方法——极简投资。

极简投资是一个简化的基金投资组合,由1只纯债基金,加上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美国标普500指数基金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组成。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目标,从这些类型的基金中挑选。

在开始投资时,我们可以对每个板块做均等配置,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本金是10000元,那么五个板块分别是2000元。

当持有满一年以后,我们可以做一次动态平衡,把各个基金所占的金额配比重新调回20%。

假设你去年投入的10000元,现在涨到了15000元,那么在新的市值下,应该每只基金有3000块的仓位。如果个别基金涨幅小,目前只值2500元的话,那么你就可以考虑卖掉涨得多的基金,买入占比不足20%的基金。

在《简七的财务规划课》中,除了极简投资外,还有一套完整的财富体检方案,以及五套可以直接上手的投资方案,帮你零晋级为理财投资达人

课程原价99元,超级会员免费收听

点击图片▼学习课程

02

怎么选基金?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6000只了,挑来挑去挑花了眼,我们该如何从中精准筛选出业绩好并且收益稳定的基金呢?

首先,我们用四分位排名法对基金进行排位。

简单说,就是将同类基金按业绩高低的顺序进行排列,然后从中筛选前3年、前2年和前1年,业绩排名在前1/4的基金,这样我们找到的基金既是3年中的“长跑冠军”,也是1年中的“短跑健将”。

这样,我们可以将可选基金池缩小至一百多只。

第二个标准是基金规模。

规模在20亿~100亿的基金,一方面,规模较大,被清盘的风险较小,另一方面,该类基金的基金经理操盘时也会比较从容。按照这个标准再次筛选,可以将我们的挑选范围缩小至五十多只基金。

第三个标准是看基金经理。

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虽然在牛市时,优势不明显,但可以在市场由“牛”转“熊”时,表现出极大的稳定优势,因此,小巴建议大家选择有3年以上独立管理基金经验的基金经理

另外,如果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太多只基金会分散精力,所以不建议大家选择同时管理4只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

第四,要看基金经理所在公司的投研实力。

基金经理通常通过汇集投研团队的成果,再结合自己对行业、个股以及市场的理解,最后做出投资决策。所以他们背后的公司也要仔细考量。

我们在判断时,需要看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否是这家公司的重点方向,查看公司的人员架构是否与基金投资方向一致。比如当一家公司缺少某个行业领域的研究人员,却发行了相关行业的主题基金,大概率不会是太好的选择。

这样筛选下来,基本上我们就能锁定10只左右不错的基金了。

这些基金筛选技巧来自《我的财富计划》课程中的“初级基金”模块。想系统搭建理财知识体系的同学,可以点击下图,查看完整专栏。 

课程原价980元,超级会员免费收听

点击图片▼学习课程

03

基金的配置技巧

最后,小巴再跟大家分享几个简单的小技巧。

不可满仓

在做基金投资时,一定不能满仓,务必要让自己手头上有充足的“子弹”可用。比如,当你持有的基金收益率下跌5%,你想补仓却没有资金可用,那就比较闹心了。

不要过分关注

很多刚开始进行基金投资的同学,习惯每天去看看收益,但看太多,不仅影响心情,还影响操作。

尤其是小白,通常很难平静地面对涨跌,经常会随着波动频繁地买入卖出,这样不仅会影响自己的投资计划,还会因为手续费而影响总体收益。

因此小巴建议大家,在基金买完之后,每个月看一次就好。而且关注点也不是涨跌,而是去看基金的组合比例是否出现了偏差,如果有偏差,就要及时调整配比,保证各类基金处于均配状态。

不必一次性完成

很多人买基金时,希望一步到位,全部配齐,但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我们要相时而动,避免在估值中位数以上买入基金,比如沪深300指数波动在8倍市盈率到29倍之间,最好别超过15倍去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