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港交所vs网易:谁更需要谁?

2020-06-12 14:26: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婷婷

  来源:深响(ID:deep-echo)

 核 心 要 点 

港交所当下面对着野心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要实现成为亚太区最大的上市交易所集团的目标,必须要借助网易等优质中概股的力量。

从网易现阶段面临的资本环境与自身业务、财务状况来看,网易并没有急迫的二次上市的理由,更多是顺应大势而为。

通过网易的二次上市,港交所与网易各取所需,但相较之下,港交所的需求更为迫切。

  中概股二次上市已从暗涌走向明潮。

  6月11日,网易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迄今为止港交所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在招股阶段,港股市场展现出充分热情,网易最终录得认购360.53倍。上市当天,网易高开8.33%,收盘价报130港元,总市值约4500亿港元。

  5月初,港交所宣布李小加即将卸任,任期最晚持续至2021年10月底。在最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李小加急于推更多中概股回港上市,背后原因在于,在港交所不确定的未来中,优质中概股是必须要握紧的底牌。

6月11日,网易正式在港上市6月11日,网易正式在港上市

  少有人注意到的是,在传出网易即将登陆港股的近一月内,港交所股价已经上涨17%。

  个中逻辑不难理解。港交所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同样遵循着商业市场的逻辑,以业务增长与盈利为主要目标,而网易上市就是其今年最突出的业绩之一。

  形象地看,交易所类似于一个超市,上市公司的股票就是超市中的商品,好的商品会为交易所吸引更多的客流,提升交易所的价值。而上市企业则需要通过“超市”获得面向消费者的机会。

  因此,交易所与上市企业之间,一直是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从二次上市这项“合作”中,港交所与网易也各有所谋、各有所得。

  在全球资本市场结构化变化的大趋势下,网易选择二次上市更多是顺势而为,而从港交所的角度来看,其更迫切需要网易回归。

  为什么说港交所更迫切?

  港交所面对的紧迫形势,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

  长期以来,香港经济与房地产业深度捆绑,港交所结构僵化,严重依赖传统产业。根据海通证券2017年数据,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持有市值占比 45.9%,个人投资者仅占7.6%,且机构投资者持仓较为集中,持股市值最大的前三个行业分别为金融业(31.0%)、能源业(17.2%)、工业(10.6%)。

  在港股备受冷落的科技股,在美股却炙手可热。同一时期,美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行业就是信息技术(25.4%)。

  2018年,港交所推行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松绑后,港交所一时热闹无比,高峰时一天有八家公司同时敲锣。然而,不少蜂拥而至的新经济企业,最终都陷入了“上市即巅峰”的窘境。当年港股市场有75%的新股破发,其中不少股票股价持续走低。

  市场改革并非一蹴而就。要培养港股新经济圈层与专业投资者,提高非头部的新经济企业认知度,甚至更进一步打破“港股不懂科技股”的刻板印象,港交所迫切需要引入具有更高市场认知度,且有能力创造价值的优质公司。

  此次网易上市公开认购倍数达到360.5倍,超过阿里巴巴上市时超40倍的公开认购倍数,新经济企业愈发受到港股投资者青睐,对港股市场的价值日益凸显。

  去年,港交所曾高调向伦敦交易所发出收购要约,李小加把这次收购称作是一千载难逢的“伦港世纪联姻”。却没想到,港交所信心满满的收购被拒绝,伦敦交易所直言,并不认为港交所能带来亚洲最佳的定位以及中国最好的交易平台,更看重目前跟上交所的互利伙伴关系。

  收购伦敦交易所失败后,港交所意图通过收购来提高交易所国际地位的计划受阻。

  作为主导了港交所变革的领导者,李小加任期将满,也增加了港交所未来的不确定性。

  2019年,港交所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成为亚太区最大的上市交易所集团,但它正面临野心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为了实现目标,港交所不得不尽量增加手中的底牌。因此,某种意义上,港交所是急切需要优质新经济公司回归。

  网易等在美股市场中市值排名处于第一梯队的优质中概股回归,将会在刺激市场活跃度、提振市场士气以及提升港交所在金融世界中的地位等方面,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

  这里的积极作用不止于表层的股票流动层面,更深层的意义还在于,其能深入到新经济相关圈层、文化、投资者的建设。

  港股从2018年开始拥抱新经济,时间不过两年,随着网易拉开2020年中概股回流,更多已得到认可的优质中概股登陆,将加速教育港股市场,培养更适合新经济企业发展的市场土壤。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港交所总裁李小加

  随着土壤成熟,新经济公司们将会重新评估不同上市地的价值。

  对已上市的中概股而言,二次回归浪潮可能会越冲越高。网易的头部示范效应下,符合二次上市资质的中概股们多少会有些意动。根据港交所二次上市规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还有约21家符合条件。这些潜在回归对象的总市值是一个相对庞大的数字,将会保证未来近几年间,港交所在全球交易所IPO募资冠军竞争中的优势。

  长远来看,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架构化变化,港交所以及上交所、深交所等母国资本市场会成为中国独角兽们上市的优先选择。

  要更快的把趋势变为现实,港交所需要加速在市场树立标杆,这也是为何网易等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意义重大的原因所在。

  二次上市,网易的底牌与筹码?

  相较港交所,网易其实是相对从容的。

  此前,外界对网易选择二次上市的理由有诸多揣测。大多数人将其与此前的瑞幸事件相联系,认为网易等中概股是因在美面临信任及监管危机而被迫回归。又因为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长期被低估,港交所被普遍认为是网易的避风港。也有人从上市的融资意义出发,猜测网易选择二次上市,实则是出于融资需求。

  但回到网易的业务及财务基本面,结合资本市场的反馈,可以看出上述猜测与真实情况并不一致。

  作为最早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之一,网易上市20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体现出了较强的抗周期能力,以及对股东的长期价值。

  总体来看,网易美股上市20年的股价涨幅超过90倍,年回报率达25.8%,算入派发股息的持股整体年化回报高达26.2%。同期20年内,各大股市指数年化回报率均不足5%。

  网易也是为数不多按季度分红的中概股。从2014年开始,网易开始发放季度股利,发放金额约为公司每财务季度预计税后净利润的25%。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网易将季度股利调整为每财务季度税后净利润的20%-30%左右。值得注意是,网易挂牌当日恰好是公司的除息日,若投资者认购成功,并持股至6月12日收市,每股普通股可获派约0.36港元。

  资本市场对网易颇为买帐。目前,在美上市中概股中,网易市值排名第四,仅次于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二次上市成功后,网易将成为少有的母公司及子业务在纽交所、纳斯达克、港交所同时挂牌的互联网企业。近一年时间中,网易的股价上涨幅度也超过了50%。

网易近一年股价表现(图源:雪球)
网易近一年股价表现(图源:雪球)

  华盛证券认为,网易的经营策略非常稳健,云音乐和有道也有望成为中长期增长点。去年,网易有道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网易旗下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子公司,截至6月10日收盘,有道较上市发行价也有超过50%的上涨。网易云音乐也在去年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达到7亿美元,由阿里巴巴领投。

  从公司财务状况看,2019全年,网易实现的净利润有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了230%,截至3月31日账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754.8亿元人民币。数据表明,网易的盈利能力稳健且现金流充沛,融资需求算不上迫切。

  既然网易没有迫切的回归需求,那又为什么在这个节点选择二次上市呢?

  从地缘看,对中国企业来说,香港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相比美国,香港与大多数中国企业的业务所在地更加贴近。网易除国内业务外,在日本、印度、东南亚也都发展迅速,港股上市有利于拉近与当地投资人的联系。

  另一方面,全球资本市场正发生结构性变革。

  港股、A股的一系列改革,让企业在这两个市场上市的技术难度更低;同时,瑞幸造假事件将在美股市场产生更长期的影响,使美国市场重新评估对中概股的监管标准。诸多因素共同引向一个未来趋势,即交易所本身的差距越来越小。

  在这种大趋势下,港股市场将在中国企业资本化历程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网易选择回港二次上市,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未雨绸缪之举。

  港交所二次上市也能够分散长期风险。网易、京东披露的二次上市聆讯后资料集中,都提到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可能带来纳斯达克摘牌风险。但实际上,在中概股自身没有违规行为的情况下,因该法案从纳斯达克摘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长期看,二次上市让中概股在未来可能面临美股市场不可控变化时,多了一条退路。

  同时,网易若在未来被纳入港股通,价值将获得进一步重估。

  有网易等优质中概股的示范在前,可以预见还将有更多中概股回流。无论对于想要接近母市场的中概股,还是想要优化产业结构的港交所而言,都是一个喜闻乐见的故事。

  上交所、港交所、深交所组成的母国资本市场组合影响力会愈发增强,对于希冀打造亚太区最大上市交易所集团的港交所而言,网易等中概股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加速器与不可或缺的助力。

  这场资本游戏中,网易与港交所都是赢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