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阿里云宣布再招5000人!未来3年投2000亿推动数字新基建

2020-06-09 13:18: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编辑:梦佳、雅新、永上

【新智元导读】6月9日,阿里云峰会线上召开。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对阿里云年度战略和研发投入进行了深入解读。阿里未来3年将投入2000亿技术攻坚,同时将广纳5000名工程师。华先胜、贾扬清等也进行了重磅技术发布。

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首次公开阿里云年度战略,从疫情谈到宏观经济与科技趋势,云、大数据、AI与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此外,今年将招聘5000个工程师。

阿里未来3年2000亿投入技术攻坚,将招聘5000名工程师

因为疫情的缘故,原本需要3到5年的数字化进程,将在未来1年之内加速完成。

张建锋提到,阿里云的目标,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大做强生态

所谓基础,把云的底座给做深,飞天是中国唯一自研云操作系统,去年还推出了新的AI芯片,今年阿里巴巴将持续加大在芯片、服务器、交换机等领域的自研力度。我们是希望软件开发上,基于云的结构、基于一个新型的操作系统,来帮助各行各业做一些应用的开发」。张建峰表示。

张建锋做了一个类比,「我觉得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变了,上面的操作系统也变了,所以像阿里云+钉钉,就相当于以前的信息时代的PC+windows。

4月20日,张建锋就提出,未来3年要花2000亿做新技术新基建,帮助全社会做数字化升级转型。

问到具体投资的方向,张建锋表示,其实投资其实看上去很大,但是对于经济的一个新基建来讲其实并不大,我们现在整个阿里云管理有超过100多万台服务器,我们预计在3年之后就会超过300万台服务器,300万台服务器本身的投资就是个非常巨大的投资。

在人才上,张建锋表示,阿里今年会招聘超过5000个工程师。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重点吸引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人才。

同学们加油了!

谈到未来3到5年整个社会新基建的投资规模,张建锋表示,「这个投入可能会非常大。阿里巴巴比较集中在云计算的基础设施,社会上还有5G,工业互联网可能是大头。全社会几万亿的投入是必须要做到的,因为没有这个投入就没有新型的基础设施,也谈不上数字经济。」

「我们也看了2019年发的报告,2018年中国跟数字经济相关的GDP已经占到了34万亿,占中国整个GDP的三分之一,我觉得这个比例会进一步提高。」

随后的主题演讲中,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也介绍了三款重磅基础产品:

1 ECS第七代高主频实例,搭载最新一代 Intel Cooper Lake 至强处理器,提供全球领先的算力和性价比,在整体性能、网络存储转发能力、延时、稳定性等方面均做到了业界领先。

2 含光800云服务器已经具备了规模商业化的能力,全面支持多种主流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在推理延迟和精度上都有着非常优异的表现。在应用场景上,能够覆盖内容审核文本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十种主要推理场景。

3 神龙+容器云原生裸金属方案,将裸金属服务器的强大性能发挥的淋漓尽致。

她还提到,阿里云也能够提供混合云方案,同时发布的还有全新的专有云敏捷版,基于原生技术重构,支持异构部署,具备出色的轻量化能力。

此次推出的专有云敏捷版,可基于VMware等平台部署,最低3台服务器起步,几个小时即可完成基本部署,复杂场景下成本可缩减20%以上。

华先胜:视觉智能开放平台重磅发布,为广大开发者提供强大的AI能力

阿里巴巴在AI方面积累深厚,其中视觉智能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

华先胜表示「我们在城市视觉智能计算,医学影像分析,视觉智能生成技术以及工业视觉诊断技术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算法创新,极致的算法加速以及深入行业的大规模实践。」

例如视觉智能生成技术,可以以一个本科毕业设计师的水准,每秒产生8000张高质量的设计图,还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将一个静态商品页面变成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动态视频。

这些AI能力大部分是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部使用,以及像阿里云上的城市大脑这样大型的场景中使用。而现在阿里巴巴要逐步将这些能力推上公共云,为广大的开发者提供强大的AI能力,也就是今天重磅发布的智能开放平台。

首期我们将推出13个类目超过100项的视觉AI能力,后面会持续更新迭代,增加更多的能力。这些能力是基于阿里云达摩院和阿里巴巴经济体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实践,具有以下4个特点。」

第一,专业,视觉智能开放平台由阿里巴巴经济体世界技术委员会出品,达摩院科学家和工程师研发,其中很多的能力在国际国内的比赛当中获得第一。

第二,全面,平台基于阿里巴巴经济体全方位的视觉能力,汇聚了多样性的能力,提供了一站式的视觉AI技术选择。

第三,实用,这些能力基于阿里巴巴经济体海量多样的实战场景,是从大量AI案例中提炼出来了,有实战价值,并且由阿里云的基础设施提供服务质量和稳定性的保障。

第四,易用,有标准的剪辑的接口,能够方便快速的接入使用,省心、省力、普惠大众。

所以阿里云视觉智能开放平台,不是简单地组合,而是经过精挑细选,实战演练,经过严格调优,并且有明确的运用和商业价值的大量视觉AI能力的有机汇聚。

贾扬清:数仓和数据湖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

因为疫情原因,阿里云计算平台事业部大数据和AI产品负责人贾扬清在美国的家中参加了云上峰会,此次他重磅发布的是新一代原生数据仓库和数据湖。未来每一家企业都将在云上构建数据仓库和数据湖。

阿里云Hologres,重磅发布新一代云原生数据仓库,激发数据动能。阿里云交互式分析(Hologres)是一款兼容PostgreSQL协议的实时交互式分析产品。

阿里云推出新一代云原生数据仓库,基于创新的技术架构,支持PB级数据关联分析和实时查询,实现离线、实时、分析、服务一体化。同时,阿里云宣布推出云原生数据湖解决方案,可实现一种存储多种计算,激发企业数智动能。

「今天绝大多数的企业在业务升级的过程当中,往往都采取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在遇到不同的数据分析跟服务的需求的时候,寻找单个的单点的系统来解决它实际的单点的问题,那么这一过程就会遇到最后的一个问题,是在看似完整的系统背后,是一个一个数据的孤岛,这些孤岛之间数据的连通,数据的实时传输都变成了非常大的问题。

双十一这一天对数据需求大。它有了大量的数据流转,也有着非常复杂的业务决策。

在2019年的时候,阿里通过Hologres和Maxcompute的这样的一个数仓,给知识业务的系统做了一次升级。

在双十一当天,这套系统支持了总共1.45亿次的在线查询,这些查在网上所支持的是非常复杂的业务分析和决策过程。这些分析的背后,同时又是带有着1.3亿条实时记录写入的大规模的数据体量。

顶层设计走对了之后,性能其实并不是问题,基于MaxCompute实时计算和交互式分析,这样的一整套体系可以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

从数字政府、未来社区到工业制造

目前,阿里云已经在数字政府、运营商、未来社区、新金融、智慧交通、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

阿里云将城市资源数据化,具有城市感知、计算和联通的数字化能力。相比于城市大脑1.0时代专注于交通,2.0时代实现跨领域、跨部门。本次正式发布的3.0时代城市大脑,城市数据更加多维多元,智能化全面介入。

其他还包括「码」上办事的平台, 实现医疗系统的科学快捷;太保「钉钉」,将80多万人员信息放上云端,内部文件实现本地专有存储,推动政府的数字化转型。阿里云还与中国联通联合发布「天宫云」项目。

在未来社区领域,阿里云能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同时具有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特点。阿里云将落地24个未来社区,整合15分钟商业圈,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满意度。

工业制造领域,阿里云的「数字新基建」,为家电、消费电子等中小企业升级服务,传统产品数字化,完善电商、金融、物流能力。未来将完成100个区域性行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一万家工厂的数字化改造。

阿里云科研云针对k12数字化转型,发布中小学教育解决方案「春雷计划」。国内中小学生刚刚度过史上最长假期,但是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在此期间,行业渗透率涨幅近10倍。钉钉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14万学校,300万班级,1.3亿学生上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