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纸面分析+数据说明,告诉你为何新能源车值得投资 | 总编推荐

2020-06-07 08:04: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在工作中,我常接触到知识产品的老师和企业的高管。每周末,我都会来和你分享一下本周的学习收获,希望能给你一些启示。

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谓赚足了眼球。

从特斯拉一季度逆势同比增长38%,到国产特斯拉降价至27万元,再到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发力新能源车,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热点不断。这不,本周宝马又和国网电动合作,发展充电网络。

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产业,看看新能源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值不值得投资。

01

首先,简单分析下,新能源车值不值得买。

现在有些“造车新势力”拼命宣传新能源车能耗多低,开一公里要省多少油钱,这么说当然没说错,但我们不能简单地根据电比油便宜,就推算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要省钱。

我们要考虑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成本,即一辆车从购买、使用、维护,再到报废这一整个生命周期里,花了多少钱。

新能源车的能耗、保养确实更划算,但同样的车子,新能源版也要比燃油版更贵,保险费用也更高,再算上更换电池的费用,新能源车其实并不一定比燃油车省钱。

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有一篇硕士论文,对新能源车的具体花费进行了一个专业评估,评估的结果是,同一款车型,燃油车版本的生命周期每百公里成本151块,纯电动版是179块,插电混动版是190块。不过,这是按照中国家庭用车的平均生命周期算的,如果你用得越久,开得路程越长,那新能源车的能耗成本优势就越明显,也就会比燃油车更划算了。

所以,新能源车值不值得买,得看个人情况。如果你在北、上、广、杭这些车牌都非常难摇到的限号城市,那当然只好选新能源车;如果你经常开车,每年行驶里程超过3万公里,那也是新能源车更划算。其他情况下,还是燃油车更实惠。

不过,汽车始终是消费品,只要负担得起,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喜欢,使用成本只是作为一个参考。

02

值不值得买讲完了,我们来讲更重要的话题,值不值得投资。

先说结论,长远看,是非常值得投资的。

虽然新能源车有续航焦虑、充电不便、电池安全性、二手车残值率等问题,但这些问题都不致命,而且也都在逐渐改观,而新能源车的三大核心投资逻辑却是非常站得住脚的。

①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将始终存在

中国目前有近80%的原油都依赖进口,这个数字对于国家安全来说当然是不可接受的。而且,新能源汽车有别于传统汽车,非常适合“弯道超车”,通过提前布局来弥补和西方的技术差距。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只要新能源汽车发展遇阻,国家就会启动政策支持。

② 目前国内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我们的政府早在2008年就开始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虽然中间出了一些骗补的垃圾厂商、骗子厂商,但也培养出了宁德时代、先导智能这样的产业巨头,以及蔚来、理想这样的造车新势力。

整个产业链上,从上游的锂、铁矿石,到中游的零件、电池,到下游的整车组装、生产,中国在各个环节都有了有分量的选手。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拉动就业和提升经济效益,都非常有利。

③ 新能源汽车对环境和生态相对有益

这一点在欧洲已经特别明显了。在欧洲,环保已经成为各个政府、政党的绝对政治正确,近年不断提升补贴力度。比如,6月1日,德国经济部又提出了56亿欧元的汽车产业补贴计划,大幅向新能源车倾斜。

相信随着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还会继续提升,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也将继续保持。

03

以上这些,都是纸面分析,做投资决策,数据更值得相信。

今年,我们团队上线了一份知识产品——《2020潜力行业每周报告》,每周一期,重点聚焦各个潜力行业,其中第19期就是关于汽车行业的。

点击下图▼阅读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正式退坡,导致我国新能源汽车首次出现销量下滑情况。到2019年末,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完成度仅为75%。

这说明在当前阶段,政府补贴仍是撬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杠杆。

那么,国家会继续补贴吗?

前面已经说过了,从国家战略角度考虑,这个扶持将是长期持续的。而且,我们已经看到部分例证了。

在疫情后的各项救市政策中,有一条就是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免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延长两年。而且,很多地方都加大了汽车号牌的开放力度,比如,北京在6月1日宣布一次性增发20000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这等于是政府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发了个大红包。

所以,疫情过后车市应该会出现销售小高潮,新能源车当然也会因此受益,加上限号城市政策的进一步宽松,还会有更多的人去买新能源汽车。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Mob研究院的研究,在明后两年的政策补贴期内,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规模还会高速扩张,预计2021年新能源车的增速可高达66.7%。等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得更加成熟,大家的接受度也进一步提升后,相信没有政府的支持,新能源车也能发展得很好。

04

有了数据的支撑,逻辑分析才能避免陷入先入为主的误区里。我之前也在栏目里说过,做投资,数据更值得信赖。所以,我们团队推出了《2020潜力行业每周报告》这一知识产品。

它在内容上主要有四个维度: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以私域电商为代表的新商业,以人造肉、实时翻译、共享办公为代表的新潮流,以及金融、消费、教育、娱乐等传统行业的新升级。涵盖了远程办公、短视频、新能源车、云游戏、新基建等数十个行业。

报告的数据来源是80多家咨询机构和各行业专业机构,如普华永道、德勤、麦肯锡、腾讯研究院、瑞银等。报告也力求更直观、更易懂、更有趣,因此采用了图文报告+音频解读的形式,8分钟即可快速了解一个行业。

如果你想了解行业前景,抓住投资机会,或是做好就业选择,这份知识产品将会是一位非常好的决策参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